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雪灾保发电报告

抗雪灾保发电报告

1月30日下午,国电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抗雪灾、保安全、保供煤、保发电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大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庆奎、于崇德出席会议。周大兵主持会议。

周大兵在会上传达了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曾培炎副总经理在加强煤炭生产运输、保证煤电正常供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周大兵要求,在天灾面前,集团系统各个单位要高度重视保安全、保供煤、保发电工作,要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当前情况下,不惜代价,抢煤保电,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的电力和热力供应,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周大兵要求,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指导服务组奔赴受灾地区基层单位指导工作。

于崇德对集团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和煤炭供应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通报了近期集团公司电力生产和煤炭供应情况。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性大范围雨雪灾害天气对全国电力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受到重创,湖南电网、贵州电网最为严重。集团公司内,鸭溪电厂、安顺电厂因贵州电网瓦解机组全停备用。凯里电厂2号机组带当地负荷和厂用电。贵阳电厂承担向贵阳市区供电任务,1月30日7时50分,因系统震荡,两台机同时跳闸,10:00,9号机组恢复并网运行。广西、江西、湖北也受到冰雪灾害的严重影响。黄金埠电厂1月29日发电机跳闸解列,全厂失电,厂内启用柴油发电机带保安电源,电厂正积极采取措施外接电源。九江电厂因送出线路故障,负荷送出受到限制,5号机组处于备用状态。永福电厂独立支撑桂林电网运行。

同时,进入2008年,全国用电负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煤炭生产和运输条件制约,各电厂电煤库存出现大幅下降。集团公司除东北、新疆外,其他区域均有多家电厂煤炭供应告急,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21家共2030万千瓦。还有部分电厂因存煤量低、煤质差被迫降负荷运行。

因缺煤和电网故障,集团公司企业日发电量大幅下降。

会议要求,面对当前严峻的电力生产形势,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把保障电煤供应,保障正常的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方方面面要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同打好保安全、保供煤、保发电这一硬仗。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当前雨雪灾害天气和电煤供应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保障电力供应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集团公司上下要顾大局,识大体,讲政治,守纪律,为尽快恢复正常电力生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做出贡献。

要确保安全。认真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密组织,落实措施。要针对雨雪灾害天气以及电网突发事故,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事故隐患。要严格遵守规程制度,做好防冻工作,做好户外作业的安全措施,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和反事故措施,防范重大设备损坏事故发生。要服从当地政府领导协调,服从电力调度,共同维护正常的电力生产秩序。

要全力以赴做好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加强同地方政府、煤矿、铁路、交通部门的沟通联系,克服困难,落实煤源,落实运力,增加库存,千方百计保证发电和供热用煤。要组织好人力、物力做好来煤的接卸工作。要根据库存和来煤情况,及时启动电力生产应急预案,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电网调度汇报电煤供应紧急情况,合理安排发电,避免出现缺煤全厂停机。

要加强信息报告工作。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管理制度报告信息,做到信息畅通,准确完整。受灾地区和电煤供应紧张的电厂,要加强值班,及时向集团公司和有关单位报告信息。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报道在抗灾救灾中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保安全、保供煤、保发电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健康向上、高昂和谐的舆论氛围。

集团总师、工委主任、总经理助理,各部门主任,燃料公司、国电电力、龙源电力、华北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