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内部分工更加精细,这就必须运用科学管理思想提供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进行职责专业分工,实行分层管理,促进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在企业管理中,科学管理思想的应用十分重要,它对传统管理思想进行变革,在原有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使之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帮助管理者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因而,采用科学管理思想对于企业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科学管理思想企业管理应用探讨

如今,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变管理理念。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管理思维与发展模式,不进行变革创新,将难以满足社会需要,企业发展将难以持续下去。因此,必须采用科学管理思想。本文所指的科学管理思想,是以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实现目标,采取科学的管理体系以及一系列先进的技术方法,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是系列科学的应用方法的总称。它能够帮助科学管理思想不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战胜对手。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这一管理思想不断进行更新,完善,对原有的管理模式与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促进企业效率不断提升,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一、科学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

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更加复杂,不仅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还来自于先进管理理念的竞争,在竞争过程中,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需要,不断寻求变革与转型。然而,市场竞争是残酷的,新旧更替十分明显。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一部分企业没有真正领会科学管理思想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因循守旧,习惯于传统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凭个人经验处理企业事务,忽略了社会在不断进步这一现实,导致企业思维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遭到社会淘汰。因此,从企业长远发展出发,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科学管理思想非常必要。

(一)应用科学管理理论是企业建立与巩固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企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早以脱离了传统的手工业、小本经营模式,如今,企业发展正向大规模、集约化方向发展,企业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因而管理十分复杂。这就要求在企业管理中,不能继续采用传统的管理理念,必须应用科学的管理理论,为企业管理提供指导,建立与巩固现代企业制度,充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构建与企业规模相适应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管理创新。同时,企业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协调好内部关系,进一步巩固现有的管理成果,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突破,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应用好科学管理理论,在企业管理中不断进行管理手段与管理方法创新,保障现代企业制度有序运行。

(二)应用科学管理理论是促进企业管理层综合素质提升的必然要求。现代企业的管理层仅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有科学管理理论背景,有着深厚的专业背景与丰富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够在企业管理中科学运用,发挥创新能力,才能引领企业发展。而在许多企业中,一部分管理层既有专业基础,又有管理经验,但是缺乏创新,管理模式落后,不能灵活变通。有的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却没有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思想观念没有更新,导致新技术不能得到充分应用,导致企业管理效率低下。因此,企业管理层要有超前的眼光,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支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综合素质,积极推动企业创新,在管理与决策过程中,充分依据科学思想理论作指导,防止经营失当,决策失误,不给企业发展带来风险。对于现代企业的管理层而言,应用好科学管理理论,有利于促进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保证企业稳健发展,从而有利于实现企业的预期目标。

(三)应用科学管理理论有利于企业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要发展,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需求,使自身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对社会发展有利,才能吸引客户的注意,从而实现企业的价值。为此,在企业管理中,企业必须根据社会不断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应用科学管理理论,对市场趋势进行科学调研,进行管理与服务创新,不断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和服务模式,与社会需求相适应,才能赢得市场。因此,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在产品质量、价格或服务等方面,都必须与时俱进,符合当前的发展需求,应用科学管理理论为指导,完善管理模式与管理方法,为企业发展助力。

二、科学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在企业管理中,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如管理模式僵化、经营理念保守、激励机制不公平、员工素质不高等,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阻力。为此,企业要高度重视,面对这些新问题,采用科学的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及时找准问题症结,快速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一)去伪存真,在企业管理中保证管理思想的科学性。在企业管理中,实行科学管理,看似简单,在实际执行中却十分复杂。由于在管理中人的因素非常关键,而人的管理理念与思想动态存在较大差异,要做好科学的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首要一点是要保持所选择的思想理论的科学性,由于思想理论较多,如何保证选择的思想理论的科学性,这就需要在实践管理中去伪存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当的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如企业规模小、人员少,而采用大而全的管理机构,复杂的运行体制,将会造成企业资源不足,运行效率不高,企业发展将难以维持下去。而如果企业规模较大,内部管理比较健全,而采用人治化的管理模式,按现代企业制度执行,将会对企业管理带来阻碍,影响整体运行效率提升。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必须除去包裹在伪科学之下的管理理念,除去不切实际的运行模式,要以市场为导向,为效益为目标,以产权管理为基础,打破经营管理理念上的局限性,以提升效率不准则做好管理观念更新,推动企业创新式发展。

(二)面向市场,科学地做好企业战略管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稍有不慎,将会给企业带来极大损失,有时可能使企业面临巨大危机。为此,企业发展不能只盯眼前,专注短期目标,而应当放眼长远,做好长期规划,发展才能持久。企业要面对市场,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应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做好企业战略管理。一是要全面分析市场动态,了解市场行情,面对竞争,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创建自身的特色,从而在市场中找到立足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战略开发;二是有脚踏实地,稳打稳扎。关注长期目标的实现,要从实际抓起,将目标做实,不能好高骛远,使战略目标落空。同时,也不能坐井观天,自以为是,认为企业自身实力充足,在行业中优势明显,而固步自封底,不求进取,与市场脱节,影响未来目标的实现。这就需要企业选择好科学方法,强化管理,促进战略目标的达成;三是动员全员参与。企业管理中,不可忽视员工的作用,除了企业管理层必须转变管理理念外,全体员工都必须转变思想,运用科学的管理理论作指导,使企业内部管理保持统一,从而促进企业整体效率提升,获取更大的竞争力。

(三)去粗取精,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科学管理企业管理的模式与方法很多,对一个具体企业而言,选择科学的管理模式至关重要。企业要对现有的管理思想进行分析,去粗取精,吸取科学管理思想中的精华为企业所用,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在现阶段,必须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运用科学的管理体系与管理方法加强企业管理。一是认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结合企业实际进行管理创新,做到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将先进的经验吸收过来,为我所用,保证企业管理科学化。二是不断变革。社会在变,市场在变,企业就不能墨守陈规,需要不断变革,进行自我革新,运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助推企业发展。如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的优势日益显现,这就需要企业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会,将之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推动企业管理结构与经营模式变革,促进内部运营效率的提升。如果不转变思想观念,在管理上不能自我突破,将会给企业发展造成阻碍。

三、结束语

科学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管理层必须转变管理观念,学习科学的管理思想,进行变革与创新,运用在企业实践中,动员全体员工与企业发展保持一致,参与企业管理,整合企业资源,使之与市场需求对接,发挥管理优势,促进企业整体运行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庆舞.人本管理思想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9(03):140.

[2]刘军.科学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7(31):140-141.

[3]杨芙蓉.浅谈科学管理思想在本科院校管理中的应用[J].文化学刊,2017(06):125-126.

作者:李跃华 单位: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