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沟通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有效沟通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在当今的社会中,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各个单位之间已经不是光靠着埋头苦干就能取得良好的业绩,使企业取得最大的利润。因此,想要在举步维艰的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占据一席之地,使企业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需要企业的管理者能够适应这个时代的潮流,能够以培育良好的自身素质作为首要前提,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关键词:企业管理;有效沟通;情感管理

一、什么是企业管理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那么他的必修课就是充分地学习和了解什么是企业管理,只有理解了企业管理的内涵才能够为其进行企业管理的过程提供切实可依的工具。

二、情感管理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的首要前提

在当今的社会中任何冲突都可以通过有效地沟通达到解决的目的,在企业管理中更是如此。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在面对任何问题时,不可以盲目地行使其管理职能,更应当懂得利用沟通等情感管理对彼此之间的关系进行改善,达到对企业进行有效管理的目的,促使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下面我们就从根本上出发,对情感管理在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性进行全方位地分析。

(一)沟通的重要性

沟通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沟通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企业管理中,有效的沟通是实现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更好生存的一种方式,已经不是一种职业的需要,更应当作为一种本能来使用。就像卡特.罗吉思说的那样:“如果我能够知道他表达了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的动机是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了以后的感受如何,那么我就敢信心十足的果敢断言,我已经充分了解了他,并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影响并改变他。”从这句话中就能够明显地看出有效沟通对于企业管理者的重要性。有效的沟通会使企业的管理者在日常的管理中更有方向,能够充分地了解每一个员工具体的想法,从而使管理者能够以员工的想法为依据,以具体的依据作为出发点,做到有目的的改革和发展。

(二)企业管理当中的情感管理

情感管理对于各个公司,个人以及各层的管理人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这之中情感管理对于管理人员有着特殊的含义。管理者有着其特殊的存在价值,他的职责就是通过管理他人来完成工作。因此,就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和其他的工作人员树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需要管理者能够具备最基本的沟通能力,知道怎样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这样才能够和员工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桥梁,把握好彼此之间的基础。

1.沟通在企业管理之中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的协调是彼此能够互利共存的基础,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又是彼此之间能够更好沟通的桥梁,如果想要加快员工和企业管理者之间的人际关系,使人际关系之间的桥梁更加宽敞,那么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协调好彼此之间的关系。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可以通过沟通来进行具体体现,举个实际的例子来进行具体了解。在企业管理中有着两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两个百分之七十,这两个百分之七十能够很好且非常直观地体现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就来充分地了解一下这两个百分之七十。

(1)第一个百分之七十

第一个百分之七十就是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进行说明的,那就是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将工作的百分之七十的时间用在和员工的沟通之上,沟通的方式非常多,非常多样化,可以是召开例会,在会议当中充分地与员工进行彼此之间的互动,互动当中员工可以尽情地畅所欲言,抒发己见,陪建之间的感情;管理者和员工之间进行单独谈话,管理者将员工的心声做综合处理和分析,将分析的结果撰写成书面的报告,方便进行管理和今后的借鉴;这就是第一个百分之七十。

(2)第二个百分之七十

第二个百分之七十就是针对其内部的矛盾了,具体指的就是企业当中的矛盾大约有百分之七十的比例是由于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不顺畅沟通引起的。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进行分析,在企业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之间缺少沟通,就会使企业之间的难题不能得到根本解决,长此以往就会使企业面临企业员工的生产执行力变得低下,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变得不高。这就是企业管理当中的第二个百分之七十。

2.管理者如何更好的进行沟通

(1)管理者能够学会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是沟通的本质,处在不同环境的人们所想的事情是不同的,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学会换位思考,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对不同环境的、不同经历的、不同定位的员工进行充分理解,这样才能够使做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

(2)学会沟通的技巧

合理的沟通包括了如何正确地对别人讲话,同时还包括了在别人讲话时如何正确地聆听,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很好地把握住沟通的时机,同时还要把握住沟通的火候。

三、结语

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就要学会企业管理的多方位知识,并且应跨越认知、情感与文化的界限,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全面地了解;同时,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懂得把握住时机,懂得利用自身与企业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出自身的才能。

参考文献:

[1]程云喜.现代企业管理[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5

作者:刘仁婷,胡林荣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