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一、人本思想概述

人本思想体现在企业管理中,即将企业的广大员工看作企业各项管理活动的中心资源,以员工的心理、能力、特长、兴趣等实际状况为根据,来对员工的工作岗位进行适度的安排,以使员工的价值在企业中得到充分的展现,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得到不断的锻炼和成长。应用人本思想来对企业进行管理,要求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在人本思想的指导下,应用先进的企业管理办法,在对员工给予充分尊重的基础上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和开发,以使员工在工作中的创造性、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调动,从而使企业员工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得到不断的提升,在企业对其发展目标进行追寻的过程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二、企业人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足。

就当前人本思想在我国各企业中的应用情况来看,无论是企业的领导、管理层还是企业的员工在对人本思想的认识上都存在一定的误区和缺陷,严重阻碍了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具体表现为:首先,企业领导对人本思想普遍认识不足,对于自身以及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到位,而这也正是人本思想对企业管理最基本的要求。由于人的行为主要受思想控制和影响,因此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偏差,也将对各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产生各种消极的影响,使其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事大于人、物质大于精神的思想和行为。其次,企业员工人本意识不高。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应用先进的人本思想来对其企业开展管理工作,但由于未能够对其企业以及员工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就开展人本管理工作,只是讲究简单的拿来主义,应用别人的人本管理套路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再加上大多数员工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对人本思想缺乏足够的了解,自身的人本意识不足,这也使得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难以得到良好的发展。

(二)体制不健全。

企业管理体制的不健全,使得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提升生产效率,以及由于企业经营不善而产生的破产、出卖、转让、兼并等状况,使得企业人员总量受到巨大的波动,大量的人员被裁退,并且这也给了企业足够的理由与借口来对员工自身的实际利益进行侵害。具体表现为,一些企业为节约生产成本,只注重生产效益的提升,不注重对员工的工作环境进行改善;在裁员的过程中,不以员工的日常工作表现、能力为标准,而是根据管理者个人的喜好来进行;住房、医疗、养老等员工福利,在指标发放时,某些管理人员由于个人私欲而扣发,并以此来谋取不义之财。

三、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一)转变价值观。

为促进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应用,我们首先必须从思想认识上着手,纠正和完善企业领导以及员工对人本思想的认识,对人本管理思想影响下的企业员工的价值观进行积极的转变,以使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以及作用得以凸显出来,将企业管理的价值观从以物为本成功转向以人为本。具体来讲,首先要在对员工的主体作用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主体的参与性进行强调,在满足员工高层次需求,提升其心理认同感的同时实现企业的高效化管理。其次,企业的管理者要懂的理解和尊重员工,对待下属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尊重员工人格、听取员工意见、与员工进行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与员工的感情,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再次,企业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还要对员工个体的发展给予关注,并为员工的自我发展和完善提供必要的环境和物质、经济支持。最后,强化企业整体人员的服务意识,作为人本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基本体现,我们必须将服务意识在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当中进行渗透,以在企业当中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理念。

(二)规范劳动用工。

企业管理的重点在人,而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的规范与否将对企业与员工之间关系的好坏,各项职能的运行具有直接的影响。所以说,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规范和完善,对员工潜能及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将具有积极的影响,可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的用人成本得以降低,同时这也是使企业管理效率提升重要的保障。具体而言,应提升企业用工形式的灵活性,采取阶梯式的排列用工,形成动态式的人力管理;对企业与员工所签订的用工合同进行规范,并对员工加大在工伤、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保障;重视员工自身的发展和提升,组织与企业相关的劳动培训;在企业中建立公正、公平的竞争考核制度,以形成企业管理的全员化。

作者:梁千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