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准则企业管理机制研究

会计准则企业管理机制研究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出台背景

(一)国内环境的影响

古语有作:经济乃经国济世之大学,其理甚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通过对长久历史进程中的发展现象可以得出,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制度的建立。会计一般是应一定时期的商业需要而发展的,旧会计准则实行期间,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度时期。计划经济的残余形式或多或少的对会计准则具有一定的影响,会计准则中难免有一些与国家宏观调控有关的内容。在新时期,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期间,为了适应经济的发展,会计准则必须做出改变。除此之外,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与会计有关的法定性政策日益完善,会计教育与会计行业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先进思想、知识化水平高的会计队伍。这支优秀的会计队伍对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建立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建立不仅是国内经济形势的驱动,而且优质人才对制度的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

(二)国际形式的驱动

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跨国公司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式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国际环境中变生。随着全球范围内经济竞争越发激烈、科学技术、结构调整、市场优化的驱动下,为了减少成本、获取更多利益以及保护本国贸易,跨国公司最为一种新的潮流在全球蔓延。而会计国际化的出现是为了规范跨国公司的会计与财务报告,并且对增强跨国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与国际竞争的公平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会计国际化准则已经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可见会计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国际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因此面对这种潮流,我国需要立足于本国国情,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经验,建立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会计准则。除了会计国际化的驱动之外,我国现如今与会计有关的丑闻不断出现,因此亟需新的会计规则来规范会计行业的行为,以确保会计行业持续稳定、公开透明的发展,更是为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管理机制的影响

新政策的出台是相关部门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因此是科学的、是符合中国的国情的。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对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推动企业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接下来我将从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激发企业制定新的管理体制三方面的影响进行阐述。

(一)提高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

首先新的会计准则使得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更为可靠。在2006年出台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中提出“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地反应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是可靠,内容完整”。而且公允价值的引入充分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其次会计新准则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必须与财务报告者的经济决策有联系,因此这一方面的规定充分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

(二)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通过相关专家对新旧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对比结果表明,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就旧的会计准则相比更具有公开性与透明性。而且可以做到投资者与企业管理层的信息对称,提高了工作效率。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应收账款台账、账龄分析制度、应收账款坏收制度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这一规定的制定,促使企业对自身会计管理系统与经济管理体制进行逐步完善。除此之外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众多环节都与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相联系,先前的内部控制体系已经不符合新政策的要求,因此在这方面也需要做出改动。

(三)促进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决策能力的提高

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司运行的过程中发挥的是引导与决策的作用,他们能力的高低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新的企业会计制度出台以后要求高层管理人员在决策能力方面有所提高。在旧会计体制运行期间,企业在预算管理体系方面讲究的是利益的最大化。现如今需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新对预算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以及对企业的激励作用进行考虑。除此之外,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对不同财务处理方式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因此就需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出台后

企业管理体制的转变新政策出台后,企业要想跟紧时代的发展步伐就需要对自身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才能在本行业内稳定持续的发展。因此一方面企业需要树立顺应时展潮流的思想,另一方面需要对自身的会计系统进行调整与升级。接下来我将从这两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希望能促进企业经济体制的改革。

(一)在新形势下改变管理体制适应政策的转变

新企业会计管理体系已经成为时展的潮流,并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因此企业在新形势下必须顺应时展的潮流,贯彻落实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政策内容。并且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对自身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譬如在员工薪资、会计核算等方面制定新的制度,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二)对会计系统进行升级通过

对现如今各大企业的会计系统的调查,可以看出我国现如今使用的会计核算系统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核算模块、工资标准核算模块、企业成本核算模块等构成。但是这些模块的核算方式还需要进行改进。譬如在工资模块这方面需要根据新准则中职工薪酬准则进行调整,将职工的工资、奖金、年终津贴、养老、社会保险费等都纳入职工薪酬模块中,这种方式既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维护员工合法利益的同时也方便企业进行管理。而在企业成本核算中将员工薪酬、材料费用、运输费用、紧急情况处理消耗的资金都纳入其中。会计核算系统的不断调整与升级对于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与发展速度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举措,相关管理人员与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在这一方面的重要程度。只有在多方势力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会计准则才能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最终实现保护国内外贸易,提高我国国际地位的目标。

四、结束语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以及中国加入WTO后为更好保护我国外贸经济领域的驱动下,新企业会计准则不断更新与完善。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是时展的产物,促进了企业与金融的改革,推动了现代市场体系与宏观调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对企业来说,这一准则的出台即是一种机遇又是一种挑战,在新形势下企业必须抓住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会计核算系统。因此企业需要对新企业会计准则进行正确、全面的掌握,并能够做到适应时展的潮流,制定一系列与新准则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相信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将在新政策的影响下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周立东 单位:江苏石油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