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管理问题及改革思路

我国企业管理问题及改革思路

一我国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大

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与政府部门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相似之处,基本都是旧式的行政管理制度维持企业的运转。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来,虽然我国企业纷纷转变观念,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也在企业管理改革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在管理理念和思想上仍然受传统的计划经济思维影响。尤其是在那些大型国有企业仍然没有完全摒除"机关作风"、"机关习气"。企业领导形式主义严重,大大降低了企业管理的效率。

(2)规范制度的设置不科学

当前有的企业在实行市场改革以后,完全抛弃以前的规章制度,在企业内部实行完全自由的管理模式。企业内部,业务部门之间界限模糊,没有清晰的功能和职能定位,人员之间也没有明晰的角色定位,使得职员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因此在这种条件下,企业的组织运营形式涣散。毫无企业管理概念。企业管理需要在科学规范的制度下运行。太过严苛和繁琐的规章制度会限制企业管理效能的发挥,但是完全没有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则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企业管理没有依据和平台,很容易造成管理混乱。

(3)相关人员缺乏专业背景

企业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现象,即企业管理人员熟悉本公司的业务,他们虽然都是专业的企业管理科班出身,但是不结合实际业务的管理会使企业管理大打折扣。不能保证企业高效运行。所谓外行管理内行就是那些不懂实际业务的管理人员,对生产或者技术人员的工作指手画脚,大家干涉,最终造成了企业管理效率因这种现象的存在而大受影响。另外,企业管理人员与被管理对象的沟通与交流不足,也是导致这些人员专业背景匮乏的重要原因。

二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改革思路

(1)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

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行政管理模式。企业行政管理应当建立在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上,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为主要方式。企业管理在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这种效能的发挥是隐性的,简单的说,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管理主要起着幕后英雄的作用。企业管理部门应当深入研究本企业的特点,根据这些特点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不应照搬西方企业的管理模式,也不能单纯的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而是在这两者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使企业管理模式既符合本企业的需要,有能体现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

(2)选择规范的企业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企业管理中存在一些制度过于繁琐或者过于匮乏的两种极端现象。总体特征就是规范性不足。企业管理中比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行政管理。健全有效的内部管理体系是一切行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各种规章制度若要落到实处必须建立一个规范的管理平台。企业管理应当在制度和组织两方面的保障下运行。因此制度的规范性和组织的规范性就成为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企业管理规范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企业管理在此模式下能够有效的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和运作状态。所谓规范的制度就是在设计上应当充分尊重企业客观实际,这其中包括企业管理对象的具体情况,企业经营性质等内容。

(3)联系实际开展工作

企业的实际情况是企业管理工作开展的前提,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必须以客观实际为出发点。那种"为管理而管理"的形式主义已经不再适合企业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促使企业管理发挥更大作用的必要前提,为此,培养和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针对管理对象开展企业管理常识培训,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行政管理,在企业中形成独特的企业管理文化是促进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又一重大措施。

作者:李竟达 单位: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