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管理与企业管理研讨

情感管理与企业管理研讨

一、情感管理的重要性

1.情感管理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现代企业都非常重视建立自己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除了体现在宣传、灌输等层面外,更要拓展其深层次的引导作用,需要从价值观上增强职工的企业归属感。情感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的是调动职工的自觉意愿和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情感管理依托企业文化建设,把对“人”的认识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企业倡导“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就是指一切以职工的权益为中心,营造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善待人的浓厚文化氛围,使每个职工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所从事的工作中,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从这个层面来讲,情感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是一致的,其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就是将人置于管理过程的中心地位,以情感为桥梁纽带,培养和建立与职工不可分割的情感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价值。例如一家企业的领导每逢春节,都要在大年初一前往慰问一线值班职工,给他们拜新年,发红包。这就是企业情感管理中很好的例子。这其中,“红包”并不是最吸引职工的,企业领导的慰问、关怀才是对职工的一种肯定、认可与感谢,也是职工最看重的,正说明了精神鼓励、情感慰藉的作用胜过物质褒奖。管理者运用情感管理使职工有归宿感、安全感、温馨感,像家长一样关心和爱护职工,职工才会为这个家自觉自愿地付出,这个企业必然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情感管理在沟通过程中的重要性

企业管理工作中,沟通是经常性发生的状况,不仅考验一个人的智商,也与这个人的情商密不可分,也能够体现一个管理者的情感管理水平。从事管理工作,需要具备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除了体贴、关心、照顾、爱护,也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最大限度地争取被管理者的理解、认可和支持。管理者所表现出来的亲和力不仅可以起到探究被管理者需求的作用,也能进一步改善上下级关系。架起这座沟通桥梁的正是情感管理所发挥的作用。相反,如果忽视了情感元素,只是一味地用刚性的制度落实管理的各项措施,便有激发矛盾、使管理制度不能得到切实落实的可能,甚至有时还会加深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误解,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和损失。著名电子产品企业富士康公司屡屡发生的“员工跳楼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当中固然存在多方面主客观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管理者对职工缺乏必要的、基本的沟通,职工心中的压力和不快无处排解,也是导致惨剧发生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二、如何将情感管理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

1.尊重和支持职工的劳动创造成果

每个人都盼望被别人尊重,因为,这是最起码的人格尊严;每一个处于弱势的群体或个人也都渴望被关注、被爱护。因此,在管理过程中,要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肯定职工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让职工感受到自身的价值。管理者只有在工作上信任和支持被管理者,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重视他们的合理诉求,才能进一步融洽彼此的关系,被管理者的内心也才能迸发出与管理者同命运、共患难的真挚感情。情感管理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实现企业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充分信任和支持职工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而激发职工为企业分担责任、承担任务、共同振兴企业的感情。通过这些具体的做法,职工的工作热情才能得到激发,工作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才能够得以形成。

2.重视对职工生活和情感的关怀

物质生活的富足是职工追求精神生活的基础,没有充足的物质生活,精神追求就无从谈起。管理者要真心实意地从生活上关心职工,尽力为职工解决现实生活问题,以此来增进与职工的情谊。从建设适合各类人群居住的住房满足职工“住”的需要;从修建各类文化活动设施满足职工的体育文化活动需求;从关注解决单身职工的婚恋、居住问题到逢年过节对困难职工的关心慰问;从职工健康体检到为退休职工发放护理费等等,这些都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以及管理者对职工的关怀。这些体贴和关心看似理所应当,有些或许微不足道,但正因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往往能使职工的工作潜能得到极大释放,这种情感更容易拉近与职工的关系,培育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和轻松、平等的人际关系,使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升华到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中去。将情感理念融入到管理制度中,让职工在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家庭式的工作氛围,激发职工内心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职工能够满腔热情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与企业建立起荣辱与共的密切关系,和企业同舟共济,这是管理者的使命,也是企业管理的崇高境界,这样的企业必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李永红单位: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