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思考分析

新时期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思考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当前企业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新时期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思考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企业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力量、企业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企业党组织是管理、教育党员的基本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找不到“切入点”、党建工作理念和方式陈旧、缺乏解决群众问题的本领、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务人员素质、转变观念,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企业党组织建设是企业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加快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思考

1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1、1企业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力量

党的执政能力是通过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作出重大决策来实现的。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要靠全党的力量去贯彻,最终要靠基层组织的工作来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实践证明,贯彻党的政策,执行上级决策,既不能照抄照转,更不能走样变形,要靠企业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把党的政策和上级指示同本企业的情况结合起来。这里,企业党组织自身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是极其重要的。

1、2企业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是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而且,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高度警惕脱离群众的危害和危险。企业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战斗堡垒;企业绝大多数党员分布在基层,他们与广大职工群众朝夕相处、共同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正是通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努力,党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和团结起来,为实现执政使命而奋斗。

1、3企业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措施。“现代化孕育着稳定,现代化的过程却容易发生动乱”,这是一些学者总结的公式,值得我们深思。在这一阶段,发展和改革是硬道理,稳定同样是硬道理。能否构建和谐社会,妥善处理矛盾,保持稳定,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给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重要任务。企业党组织、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第一线。协调复杂的利益关系,化解利益纠纷,救助困难群体,必须依靠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事实表明,社会矛盾发生在基层,应该也能够在基层得到解决。基层组织有战斗力,得到群众信赖,就可以迅速了解群众情绪,及时加以控制和引导,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21写作秘书网

1、4企业党组织是管理、教育党员的基本单位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是由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的肌体上的细胞,细胞健康,整个肌体才会有活力。通过企业党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管理,教育好党员,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从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2当前企业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找不到“切入点”

企业党组织认识不到党在企业执政的意义和作用,觉得执政是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的事,与企业党组织关系不大;一些干部甚至认为,自己的身份离“执政”十分遥远,执政意识薄弱。少数支部找不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出现了党建工作被动应付的多,主动积极的少;口头上讲的多,实际上做的少;形式上重视,行动上忽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重要的局面,甚至少数支部书记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行政工作上,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不去过问。只有在应付上级检查时才抓一下,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很好的发挥。这些思想认识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能力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的松动和削弱。

2、2党建工作理念和方式陈旧

随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推进,基层企业职工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政治参与热情逐渐增高。面对这种新形势,一些企业党组织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一是习惯于发号施令实施领导,没有让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管理的主人,影响了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二是凭经验办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改革精神。三是大事小事一把抓,只埋头于事务性工作,没有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3缺乏解决群众问题的本领

随着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职工利益关系的调整,引发了一些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但一些基层企业党组织不能或不会运用民主和法治的方法来解决群众工作中的问题,缺乏解决群众问题的本领,使企业中的矛盾升级,引发上访,甚至发生群体性事件。

3新时期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3、1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务人员素质

首先,在组织建设上,要注重把自身素质高,既懂经营、会管理,又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使其真正发挥好班子的“领头羊”作用。其次,注重提高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如举办支部书记党建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等学习培训班。经常组织党务工作者不断探讨和交流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明确在改革和经济建设中,党支部应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地位和作用,激发他们做好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再次多关心和支持党务人员工作。企业党建工作已在人们心中感到弱化,党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也勉励着一些困惑。上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的自信心,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此外,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使党支部书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找准工作位置。

3、2转变观念,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党支部班子成员需要解放思想,转换脑筋,把握好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首先,企业党支部要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增强“参与意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工作中一道去做,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发展生产力的实际需要中去,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发展生产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其次,企业党支部要强化“中心”意识,把生产经营和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服务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再次,企业党支部要以主动姿态服务、服从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这一中心,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直接参与重大经济活动,企业党支部只有直接参与经济活动,掌握为生产经营服务的主动权,工作才会有作为。

3、3改进党建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员工的思想异常活跃,因此,在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要联系思想实际,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关键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使支部成员学会在政治思想这一高层次上开展工作。因此,企业党支部要不断探索与当前形势相适应得新的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

首先,要有工作内容上的保证,以适应新机制的健康运行。基层企业党支部的工作内容要求有较高的层次拓展。要突出以人为本,实施教育、引导、激励和培养的目标,这是企业制度创新中根本性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就是在实行新的机制中,要坚持加强对职工的爱祖国、爱企业、爱本职的教育,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的教育等。引导,就是要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去引导人,确立正确的竞争观念、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和价值观念,来适应新机制运行。激励,就是要通过抓典型、树形象,把严格管理与日常的分配制度相结合,把加强思想工作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的方法,来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强有力的利益激励机制。在实行精神激励的基础上,把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成效作为干部评优、调整、提拔和解决其他政治待遇的重要依据,有计划地把分管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到更高的岗位进行锻炼。培养,就是以培养“四有”新人为日标,培养一批道德素质好、技术业务精、适应市场经济的各种专门人才。要通过党支部工作的拓展,使党员和职工行为更切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实际。

其次,要继续深化党支部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把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指标一并纳入企业党建考核体系,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的结合、融为一体,在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布置思想政治工作,在检查考核生产经营效果的同时,检查考核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做到“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思想人手”,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实实在在的内容,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要将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和管理等中心工作与党员干部工作挂钩,明确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帮扶指导,负责统筹安排挂帮单位、项目等。要量化挂点党员干部的工作目标、任务、内容,督促其到联系点,及时发现联系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真抓点、实抓点,以点带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从而增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联系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再次,工作力求“实、活、新”。所谓“实”,就是工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拘泥于形式,摆花架子,作表面文章。“活”就是开展教育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在管理模式上要把过去统一、单一、计划型转为自主、多样、有效的管理。坚持“三少三多”,即在计划布置上,少一点指令性,多一点指导性;在管理方法上,少一点统一模式布置,多发挥一点主观能动性,在开展活动上多注重实效,少讲究形式,多开展一点有实效的小型活动。“新”,就是要敢于创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规律,以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党组织的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拓企业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徐立文,试论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J],决策咨询,2001,(11)

[2]李光,邓辉,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企业党组织的执政能力[J],科学与管理,2005,(1)

[3]刘永生,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