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外汇期货市场论文

金融外汇期货市场论文

一、金融期货市场价格构成要素

金融期货市场价格是指金融工具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金融工具期货又分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和股指期货三类,以下简单对它们的价格构成进行介绍。

1.外汇期货的价格构成

由于外汇期货的标的为外汇,它是非物资商品,故无商品生产成本与期货商品流通费用两项;外汇的理论期货价格由货币成本、期货交易费用和预期利润三部分组成;其中,货币成本是指某种外币的数量,货币成本的产生是由少数外汇期货合约实际交割产生的。

2.利率期货的价格构成

利率期货交易分国库券期货交易、定期存单期货交易、抵押证券期货交易等;在美国,国库券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主要由国库券的发行价格、期货交易费用和预期利润三项,其中,在发行价格上短期国库券和长期国库券有所区别,短期国库券的发行价格是以贴现方式或按面值打折扣方式形成的,计算公式为:短期国库券发行价格=国库券面值-国库券面值×年利率×国库券实际期限/3603.股指期货的价格构成股指期货的价格主要由现金设定价格、期货交易费用和预期利润三项构成;其中,现金设定价格等于股指的指数乘以一个由股指确定的固定金额,它不仅体现了股指的综合价值,还是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更是股指期货理论价格的构成要素。

二、期货定价在进行期货定价的介绍之前

需先了解一些数学符号的定义T:期货合约到期的时间(年);t:现在的时间(年);s:期货合约标的资产在时间t时的价格;ST:期货合约标的资产在时间T时的价格(在t时刻这个值是未知的);k:期货合约中的交割价格;f:时刻t时,期货合约多头的价值;F:时刻t时期货合约的价格;r:从时刻t到T时刻,计算投资利息时使用的无风险利率。

1.商品期货定价

可把商品期货的标的商品分为投资类商品(如黄金、白银)、消费类商品,对投资类商品可以给出准确的期货价格,消费类的商品只给出期货价格上限。黄金、白银是投资类商品中的代表性商品,人们持有黄金、白银的目的一般是投资和保值;不考虑黄金、白银的存储成本时,它们与无收益证券类似,期货合约价格可按下式计算F=exp(r(T-t))考虑存储成本时,可将存储成本看作负收益,记u是期货合约有效期间所有存储成本的现值,则期货合约的价格为F=(S+U)EXP(R(T-t))例如,一张一年期的黄金期货合约,已知黄金的存储成本为每年每盎司2美元,在年底支付,现价为450美元,无风险利率始终为每年7%,该期货合约的价格计算如下r=0.07,s=450,T-t=1.所有存储成本现值u=2exp(-0.07)=1.865.期货价格F=(450+1.865)exp(0.07)=484.6

2.金融期货定价

金融期货主要分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股票价格指数期货;s表示以美元表示的一单位外汇的即期价格;k表示期货合约中约定的交割价格;rf表示外汇的无风险利率、;外汇持有人由于持有外币,所以能获得货币发行国的无风险发行收益;构造两个组合:组合1:一个期货合约多头加一笔数额为kexp(-r(T-t))的现金。组合2:exp(-rf(T-t))金额的外汇。因为在T时刻,两个组合都等于一单位外汇,所以,在t时刻两者也应相等,f+k•exp(-r(T-t))=Sexp(-rf(T-t))即f=exp(r-rf)(T-t)而期货合约价格是令f=0时的k所以,期货价格F=sexp(r-rf)(T-t).例如,一份3个月的瑞士法郎期货合约,标的资产提供年利率2%的连续红利收益率,无风险利率为每年4%,汇率为1.3720瑞士法郎/美元,交割价格为1.3723瑞士法郎/美元,该期货合约的价格如下计算。

作者:杨金林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