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山区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河北省抓住此机遇发展旅游业,促进本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为此加大了对旅游业的引导和支持。今日的承德,旅游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景区景点建设步伐更加稳健及迅速,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投资及融资大幅度攀升,为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社会环境、物质基础,全省旅游业正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承德依托国家及和河北省关于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迎来了旅游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承德旅游产业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文化旅游产业模式的形成、旅游文化的大产业体系构建等一系列构想拥有了自上而下的战略性支撑。

承德迎来区位提升优势环渤海地区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速度成为中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第三经济增长极。区域内京津冀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以其强劲的经济实力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也必将促进城际间交通更加便捷、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旅游要素逐步完善、旅游协作更加紧密。而河北省作为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区域,将借势发展,在休闲度假、邮轮游艇、会议会展、自驾车旅游等方面大有作为。承德的区位亦身处环渤海经济圈,加之地区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在承德旅游文化产业升级过程中注入上述旅游发展元素,能使承德旅游产业发展形成“造血”机能,逐步形成具有承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体系。承德将逐步融入首都发展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即将出台,标志着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将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省是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域,休闲旅游业将会得到政策支持优先发展。承德八县三区历史、人文景观密布,借力京津冀都市经济圈的辐射效应,大力发展休闲文化产业,将使承德旅游经济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旅游产业发展使承德山区农民增收途径拓宽河北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地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重任在肩,这些地区多为京津水源地,不宜发展工业,农业发展落后。以承德山区为例,围场、丰宁坝上等苦寒地区历来是河北经济贫困县,但是这些地区作为水源地来讲,生态环境相对较好,因此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乡村旅游、农业旅游必将成为增加山区地带贫困农民收入的良好途径。承德交通网络多元发展河北省20多条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30多条高速公路、3个机场正在加快建设,主要景区将全部通高速公路,阻碍河北旅游发展多年的交通瓶颈即将打破,全省旅游产业要素组织、配置和发展将发生巨大变革。承德依托此优势亦形成了“一环八射”的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机场及高铁建设也在稳步发展中,承德旅游交通和项目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一、面临的挑战

承德在河北旅游业发展良好前景的带领下,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问题及挑战。

1.从交通设施的便利程度看

河北省航空、海上客运交通滞后,航空方面,全省机场数量少,开通的航线较少,远程游客到达河北旅游多数要在北京中转;航海方面,秦唐沧地区虽然濒临渤海,但秦皇岛港、京唐港、黄骅港主要功能是为工业服务,缺少客运码头和配套服务设施。航空、海上客运交通滞后,严重制约国内远程客源市场和入境市场的拓展。承德地处山区,航空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更进一层,山区地带高速公路建设造价高,建设周期较长,无疑增加了承德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成本,对于欠发达地区的承德来说需要来自政府、企业等多方面的支撑。

2.从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能力看

河北省与京津市场需求对接不够,面对京津旅游市场的巨大需求,河北省环京津地区观光产品多,休闲度假产品少,一般产品多,旅游精品少;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旅游服务设施、交通设施、信息平台与京津未能全面对接,影响了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进程,前述影响承德旅游产业发展的因素表明,承德仍需进一步与京津冀旅游大市场需求对接,加快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及升级。

3.从旅游市场竞争能力看

河北省内的旅游业同时也面对周边省市的激烈竞争,河北毗邻京津,针对京津客源市场,河北旅游业不仅面临北京、天津自身发展旅游的竞争,也面临周边省份争取京津地区客源的竞争;面向中远程市场和入境旅游市场,由于北京的屏蔽作用,大大增加了河北省旅游产业和产品的增长成本,承德旅游产品与京、津、乃至河北省内的石家庄、秦皇岛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相比,旅游产品缺乏独特的文化内涵,旅游产品的集成性差,相关产业链没有形成,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二、承德旅游产业优化与城乡居民增收的策略分析

在国家及河北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背景下,承德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在全省统一的旅游业发展指导思想下,注重旅游产业要素的空间、结构开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重点构建“一极、两城、两带、十二区”中的“两城”之一就是承德;“张承草原生态”为构建“两带”中“环北京休闲旅游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承草原生态度假区”将成为“十二区”中具有草原文化与皇家文化特色相融合,集生态、休闲、度假于一身的承德特色旅游产业聚集区。在专项旅游产品体系中承德将凭借八县三区的旅游资源打造集“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滑雪旅游、温泉旅游”五大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在拟打造的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中,承德独居四条:“京东旅游环线、京西北金三角之旅、长城文化体验之旅、滑雪体育休闲之旅”。可以说,承德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和战略转型期,同时也是由旅游大市跻身旅游强市的战略攻坚期。抓机遇,迎挑战成为承德在国际、国内视野中张旭东,司红十/著山区旅游产业发展与城乡居民增收策略分析完成旅游产业的结构调整及优化升级,实现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明确指导思想及发展原则,抓准定位

以科学发展观、“大旅游”产业观、“构建休闲新生活方式”观、城市运营观为指导,将承德旅游产业发展与周边五省市区域发展相统筹,与全国旅游战略性调整相结合,扩大旅游市场需求,促进城市发展;以“优先发展,注重关联”为发展原则,发挥旅游业新兴产业的主导地位及关联带动作用,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按照国际标准,以休闲产业发展为导向,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同时逐步完善旅游业的公共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及其他公共服务体系。使承德“立足京津冀、辐射辽蒙、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构筑“一心(京津冀旅游北门户集散中心。环京津地区度假旅游目的地)、一体(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三位一体)、两群(国际星级酒店、品牌酒店集群和高端运动休闲产业集群)、多眼(以会议、会展、论坛为中心的‘三会’和以“国际性节事、赛事为中心的‘两事’等眼球效应手段)、多业(构筑旅游产业向休闲度假产业群)”的多极支撑。复合型、国际化的山水园林和历史文化性国际旅游城市和绿玉目的地的目标得以实现。

(二)促进旅游产业优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政府决策及职能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旅游产业发展大政方针的制定、政策的执行,实施效果的良莠,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决策、协调、沟通职能,提供制度、资金、技术等相关保障,努力打造承德旅游产业的核心吸引物,促景区升级,构建特色产业聚集区,将皇家文化、佛文化、民俗文化、商业休闲文化有机融合,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及标准化展览场馆。加大旅游接待设施的改造,使得旅游交通更为便利,旅游住宿星级提高,经济型酒店、青年旅社、自驾营地、农家乐家庭宾馆等有序发展,做大做强旅游餐饮品牌,继续打造大型文艺演出及实景演出,建设娱乐街区及旅游文化娱乐中心或基地,加大承德旅游管理业态的管理、服务力度。加大对于旅游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提高旅游公关服务的能力,构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与氛围。以“塑造和推广旅游城市品牌形象、引导和促进旅游产业空间聚集、培育休闲度假为主导的产品体系、完善面向国际的接待服务设施”为四条主线,形成“区域竞合和错位发展,以城镇为依托,以旅游产业聚集区、旅游景区(点)为载体,通过点轴结构,以点串线、以县为网”的“一带(京———承———围国际旅游发展带)六轴(‘承———隆———围’北部旅游城镇发展轴:行宫文化、温泉养生、草原度假为特色;‘承———丰’西北部旅游城镇发展轴:草原度假、滑雪运动;‘承———滦’西南部旅游城镇发展轴:长城文化、户外运动为特色;‘承———兴’南部旅游城镇发展轴:山水休闲、乡村旅游为特色;‘承———宽’东南部旅游城镇发展轴:生态商务度假、乡村旅游为特色;‘承———平’东部旅游城镇发展轴:以契丹文化、乡村旅游为特色”)、一心(建设一个国际旅游中心服务区)八簇”(围场皇家旅游度假聚集区、丰宁草原生态度假聚集区、隆化———承德行宫文化休闲聚集区、温泉度假聚集区、滦平长城文化休闲聚集区、兴隆山水休闲聚集区、承德———宽城商务休闲聚集区、平泉辽河源契丹文化休闲聚集区)的产业互动发展机制。在政府的强力保障及统筹规划下,承德旅游产业结构将得到整体的实质性提升,城镇居民增收有望,承德民生建设更上一层楼,这也是旅游产业发展反哺民生的体现。

(三)构筑“形神具备”的旅游文化内核,加强人才引进及培养,培育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承德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旅游文化的“形”而蕴于其中的“神”,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承德的“人”。城市品牌形象、产业链条的构建等的发展最终是以“人”为核心得以实现,这里的“人”的概念包括作为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具有的精神内核:个人素质、文化素养、知识层次等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因此,落脚到承德旅游产业发展的“人文”推动力量,无疑“人才引进及培养”成为促进旅游产业优化的重点,承德因地域的限制,人才稀缺,因此,构筑良好的旅游产业大环境,以“梧桐”之美,引“凤凰”来朝,同时,加大地区文化建设,着力发展承德地区的教育事业。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方性院校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大力与京津冀的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与相关人才培训,为承德地区的旅游管理人才提供储备。以教育促发展,以人的素质全面提升为根本出发点,让承德旅游产业的文化底蕴得以升华。

作者:张旭东司红十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