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宅居住品质科学管理景观设计思考

住宅居住品质科学管理景观设计思考

摘要:近年来,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日新月异的状况,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当然,人们对住宅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工程企业在项目建设期间,将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而实现提高住宅居住品质。基于此,本文针对如何提高住宅居住品质科学管理景观设计进行了研讨,通过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措施,从而确保对住宅居住景观设计的科学管理。

关键词:城市规划;市政设计;意义;有效方法

一、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园林景观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运用造型手法,将山水引入到住宅中,确保住宅和园林景观有机整合成统一的整体,为人们打造新鲜、怡人的住宅空间。同时,融入了居民建造手法,并结合当地的民俗风情,进行再创造[1]。充分运用本土的材料,将现代手工工艺运用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中,从而使得园林景观设计的内容更加丰富。另外,对地形地貌和植被等进行科学的设计,通过灯光设计烘托氛围。总之,通过园林景观设计,所以有利于提升住宅居住品质,因而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二、提高住宅居住品质科学管理景观设计的对策

(一)设计命题和住宅销售相结合

在住宅建筑期间,为了有助于提升住宅居住品质,需要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进而确保住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为建筑工程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住宅居住品质,并优化园林景观设计,应当加强对园林景观设计的科学管理,在设计过程中,使得设计命题和住宅销售有机整合在一起,园林景观设计师在命题设定时,需要考虑到将设计命题和住宅定期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进行定位包装时,不仅包含了园林景观设计,而且涉及到设计风格选择和建筑设计等方面内容。在相同的命题条件下,对建筑进行设计期间,需要健全住宅的园林景观,使得建筑物的美观能够呈现出来。同时,创建和住宅以及园林景观相匹配的空间,从而完成完整的设计。由于建筑物和景观是有机的整体,园林景观设计师在展开设计过程中,应当从环境和消费者等诸多角度出发,所构建的建筑环境应当保证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外,设计师在园林景观设计时,一定要充分利用建筑场地,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建筑场地有机相互整合,所以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设计师必须对水文、地质和地形等诸多方面予以全面考虑,当然,所制定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案应当保证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减轻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总之,需要促使园林景观设计和建筑施工能够统一整合在一起,从而达到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效果。对于我国古典园林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师在设计时,要突出园林景观的意境,进而充分表达设计师的想法。

(二)对设计手法和风格的管理

由于设计风格能够突出设计内容的风貌,而设计手法则是勾画容貌的手段,为了促使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更加具有特色,应当充分表现设计手法和设计风格,从而使得园林景观设计更加具有新鲜感与冲击力。当然,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不管是采用何种设计手法和设计风格展开园林景观设计,设计师要确保所设计的内容深受人们的喜爱,尽管园林景观设计的不同表现形式,但设计师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要对设计思路予以深化,通过明晰设计思路,从而有利于园林景观设计能够符合销售市场的基本要求。在住宅建筑建设期间需要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而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尽管设计公司设计出了不同种类的设计方案,但为了确保园林景观设计方案更加具有合理性,所以园林景观设计师在设计期间,应当从住宅建筑整体情况出发,对诸多设计方案予以优化设计,对一些设计方案加以整合,进而构成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从而找到正确的设计方向,为提升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科学性奠定良好基础。

因此,为提高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质量,园林景观设计人员要从住宅建筑和人们的需求等角度出发,园林景观设计师设计时,要最大程度的满足住宅建筑的基本要求,明晰正确的设计思路和方向,将园林景观设置和成景等向房地产开发商予以明确告知,使得房地产开发公司对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有深刻的理解。由于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园林景观设计单位为了赢得开发商的信任,应当对住宅项目园林景观进行精心设计,聘请具有先进经验和丰富专业知识的园林景观设计师展开设计,对住宅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进行合理开展。同时,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要和园林景观设计单位予以密切配合,从而保障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符合标准,因而向消费者呈现优美、具有特色的园林景观[6]。在园林景观设计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质量,管理人员应当协调工作,对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进行协调和管理,为园林景观设计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创造有利条件,那么,管理人员要对园林景观设计时存在的障碍和问题予以解决,从而实现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当园林景观设计单位将设计方案设计完成后,要将园林景观设计方案详细的向房地产开发单位介绍,从而促进房地产开发商能够认可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三)保证环境景观的良好性

在优化商品住宅特征期间,保证环境景观的良好性是主要的途径,目前,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在住宅建筑建设过程中,为了满足人们对建筑物功能和景观等的需求,应当确保住宅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那么,在实现环境景观良好性时,要使得住宅环境资源共享和良好,确保住宅内具有优美的山景和树景,还有清澈的水景。园林景观设计师在对住宅园林景观进行规划设计时,应当将这些优美的自然资源环境合理的进行设计,促使人们能够观赏到良好的景色。此外,如果自然资源环境未能得到共享,对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起到了限制作用,园林景观设计师应当采取有效的弥补措施,通过构建人工园林景观环境,从而保证住宅园林景观的良好性。同时,要保障住宅园林景观归属领域的良好性。

对于归属领域良好性而言,指的是在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当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够分配到比较合理的领域空间,尽管领域空间不能归属于每个家庭,然而,却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利于人们使用和享受,继而被人们认可。当然,为了确保住宅园林景观归属领域的良好性,要对院落空间、环境等诸多要素予以综合考虑,进而为人们打造宜人的景色环境。另外,保证住宅居住物理环境的良好性。在园林景观设计时,一定要确保通风、采光和隔声等方面的正确性,在设计时,必须保证日照间距的合理性,而且在夏季通风流畅,在冬季能够抵抗寒风,从而有助于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科学性。

结束语: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加大了城市化建设力度,进而为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利途径。当前,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所以对住宅的居住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对建筑项目进行设计阶段,应当从消费者和构建生态环境等角度出发,对住宅进行优化设计,使得建筑住宅户型向健康和生态环境等方向发展,进而确保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更加符合规范。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住宅居住品质,必须对园林设计予以科学管理,从而为提高住宅品质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张颖轩.提高住宅居住品质科学管理景观设计[J].中国科技博览,2011(15):188-189.

[2]欧阳路.居住小区生态环境景观设计探析[D].南昌大学,2014.

[3]郭君洁,常春雷.浅谈独立式住宅基地景观设计[J].美与时代(中旬刊)•美术学刊,2014(9):94-95.

[4]曹艳,唐茜,张文等.生态理念在住宅小区景观设计中的运用探讨——以黄石市某小区景观设计方案为例[J].现代园艺,2014(14):88.

[5]贾娜.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盛世豪庭居住区景观设计研究[D].内蒙古农业大学,2014.

[6]文丽.现代密集型别墅居住区景观设计研究[D].四川农业大学,2014.

[7]覃圣云,钱海平.论住宅景观工程的质量保证与控制[J].房地产导刊,2014(8):310-310.

作者:罗飞 单位: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