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如今建筑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从建立成本管理的体系、遵循成本管理的原则、运用成本管理的方法三方面加以阐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体系;原则;方法

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是在保证工程质量,不超出施工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工作,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费用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活动。在现阶段建筑市场“僧多粥少”、“低价中标”,竞争日益激烈,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如何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立足于市场的有效途径。

1建立成本管理的体系

1.1建立完整的组织结构

建筑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地建立成本管理体系的组织结构,明确责任主体,才能保证成本管理活动的有效运行。

1.2明确岗位职责

通过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体系制定企业各部门和施工项目的各管理岗位的职责,使其明确自己业务工作范围和成本控制范围。

1.3明晰运行程序运行程序以具体的文件形式表达.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用以指导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内容包括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工作手册、管理流程、信息载体及传递方式等。

1.4严格考核制度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将责任履行情况与责任主体的收入挂钩,确保责任体系切合实际,起到驾驭项目责任成本全过程的作用。

2遵循成本管理的原则

2.1实施全面管理的原则

全面管理包括全员管理和垒过程管理。1全员管理。施工成本与施工形成有关的各部门,各单位,班组和每个员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成本责任目标落实到每个部门乃至个人,真正树立起全员管理的观念。2全过程管理。在授标阶段,相关部门要做好成本的预测,签好合同,在设计阶段,提高设计人员的成本意识,优化设计方案;在施工前期,做好对工程实际成本的测算,制定相应工作策略;根据成本预算制订相应成本计划及目标,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成本跟踪。达到事中管理的目的-在竣工验收阶段,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对整个工程成本进行核算和分析,使施工自始至终处于有管理之下。

2.2开源与节漉并重的原则

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支出和增加收人是主要途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方面“以收定支”,进行成本核算和分析,以便及时发现成本节,超的原因,另一方面.加强合同管理,及时办理合同外价款的结算,以提高项目成本的管理水平。

2.3设定目标管理的原则

目标管理是进行任何一项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在实施目标管理过程中,目标的设定不但应切实可行,而且要层层落实。目标的责任不仅包括工作责任,更要有成本责任,目标应及时、垒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目标评价应公正、合理,只有将成本管理置于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之中,成本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2.4向节约要效益的原则

节约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核心,也是成本管理的一项最重要的基本原则。1、节约财力。严格执行成本开支范围、费用开支标准和有关财务制度,对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进行限制和监督。2、节约人力。提高施工项目科学管理水平,优化施工方案,提高生产效率。3、节约物力。采取预防成本失控的技术组织措施,制止可能发生的材料浪费,真正做到向节约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率,确保成本目标的实现。

2.5责任、权力和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在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要形成整个项目成本管理的责任网络,要使成本责任得以落实,责任人应享有一定的权限,企业领导对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对各部门在成本管理中的业绩要进行定期检查、考评,要与工资、奖金挂钩,做到奖罚分明,这一原则是成本管理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

2.6向管理要质量的原则

建筑施工企业只有重视提高工程质量水平,降低质量成本,才会有优质的项目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它包括控制成本和故障成本两个主要方面。控制成本是质量保证费用,与质量水平成正比关系,质量管理的重点在于分析现有的质量标准,减少检验程序和提高工作效率,使质量总成本降至较低水平,故障成本是损失性费用,与质量水平成反比关系,当前迫切需要的是降低故障成本。

3把握成本管理的方法

3.1控制材料成本

材料成本约占施工总成本的65%左右,有较大的节约潜力,降低工程总成本,就要在材料的管理和使用上开动脑筋,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成本损耗。1、签定合理周密的分包及劳务合同,对大宗主材、耗材、周转性材料经测算后有量化指标.将其一并列入分包合同中。2、控制材料用量。以工程测定材料实际数量取料,不能突破限额,如有出入,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做好用料计划,用好流动资金,降低存储成本每一阶段工程完工后.针对实际情况改进施工技术。加强现场管理。降低堆放、仓储损耗。认真计量验收,坚持对边角料余料及时回收,对“假退料”认真处理.降低料耗水平。3、控制材料价格。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坚持从“廉”采购,杜绝“灰色收入”,材料采购部门通过市行情的调查研究,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货比三家,优质低价购料;合理组织运输,力求就近购料,选用最经济的运输方法,以降低运输成本·全面考虑资金周转.尽可能降低材料储备。4、加强现场管理。对进入现场的材料按施工组织及平面布置,合理堆放,减少搬运和摊基费用损耗。

3.2控制人工费人工成本是影响总成本的又一重要因素,约占施工总成本的20%左右.所以在用工数量上必须科学计划,周密组织。1,承包施工,责任到人。在保质、保速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施工工序由用工负责人分段承包施工,责任到人,既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也达到了降低人工成本的目的。2、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理念不断更新,施工人员必须提高技术和组织管理水平.才能适应新技术的发展要求,减少和避免无效劳动。提高劳动效率。3、在合理周密的分包和包清工合同的基础上,严格审核分包和包清工结算单,杜绝开“人情工”、“水份工”.减少项目不应有的人工开支,止住项目人工成本的“出血点”。

3.3控制机械费

建筑施工机械费约占施工总成本的15%左右,对于施工机械要充分利用和合理管理。1、确定机械手的岗位职责。每天机械设备内用及外租使用情况要有记录.机械手不应该只是单纯的驾驶、维修和保养.也应该确实的溶入到工程建设中。2,合理高效利用机械设备。每天对机械设备统筹安排,合理高效利用现有机械设备,并做好记录,以备核查,在设备选型配套中,注意一机多用,减少设备维修养护人员的数量和设备零星配件的费用。

3.4加强三阶段过程成本控制管理

成本管理的关键是实现成本的过程控制.施工企业应该从投标洽谈、施工组织、竣工结算三阶段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成本管理。1、投标洽谈阶段。技术标及商务标编制时,应充分策划成本管理的各环节,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如暂定、不平衡报价等,为今后措施及造价调整留下余地,在合同洽谈中,要本着平等互惠的原则,通过谈判,争取到合理的合同条款。做好成本预测工作,对分包合同和材料采购等合同要严格管理和签定。2、施工组织实施阶段。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对施工组织设计要合理优化-要重视质量成本及安全成本管理。重点抓好工期成本及进度结算管理,及时办理各类施工签证及设计变更;对各种资源配置的合理调配,确保低投入、高产出。3、竣工结算阶段。竣工验收资料整理及收集要有时效性和完整性;对决算资料要充分分析比较,不得缺项、漏项,同时做好决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