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使用三段式教学上好专业实训课

使用三段式教学上好专业实训课

我们知道,职业教育最主要之目的是为用人单位、就业岗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过硬岗位技能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如何学好技能、养成职业习惯?学校在教学中如何利用最有力和最有利的教学方式方法来达成上述的目标?这是职业教育要解决或正在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各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以及职业教育的管理部门正逐步从多方面不断革新和完善,职业教育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正朝着期望的方向发展。作为职教一线的专业教师,我们在教学中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和教学研究中。“三段式”教学模式运用在专业实训课教学中,对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应该是适合的。这种教学模式是我校经过多次教学改革探索和研究的成果,在深入企业、走上企业岗位进行全方位的调研分析总结后形成的用以统筹专业课实训教学环节的“实训课教学三段式”的教学模式,同传统教育的“三段式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上世纪70年代,普通教育教学中提出了“三段式”教学方法,它将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部分: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总结反思和延伸。目前也有很多学校提出“三段式开放性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特点应该有不同的理解和实施过程。我们推广的“三段式”教学,是针对不同的专业特点,将专业实训课教学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职业技能养成训练。职业教育的特点是“技能训练”和“岗位培训”,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积极主动地进行动手操作,培养他们的实践技能。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将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素养的养成同精湛的职业技能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完成一个职校学生的综合培养过程?利用“三段式”统筹实训课教学能将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这种实训课统筹过程按以下三个阶段完成:

1实训准备实训准备阶段主要完成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备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首先要充分熟悉本次实训内容。了解本内容在专业岗位技能的实际应用,同时备好接受实训课的学生: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技能基础等。第二,教学方法及学生准备:针对课程和学生,采用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对学生提出什么要求(如分组等)。第三,教具准备:包括教学设备(软硬件)准备、课件准备、人员准备等。在此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准备好实训所需的设备和道具,如多媒体,机房,工作台等。教具及教学环境的布置要符合实训内容和岗位特点。第四,职业素养与安全教育:让学生在本次实训中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注意实训安全,端正态度。针对知识内容进行相关的职业训练,如职业礼仪、企业常识、企业文化等。

2教学实施本阶段是实训课的重要环节,是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传授过程。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如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情景教学法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技能的学习中来。在实训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既要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也要注重职业素养的培养。按第一阶段的备课内容,让学生在专业知识的训练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本阶段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按照既定的教学目标,通过实训教学,达成素质与能力训练的目的。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将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技能训练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本专业的职业特点,岗位特点,知识运用特点,并在完成学习目标后体验到成就感。职业教育的课堂就是企业技术人才的培训课堂。要让教学同企业紧密结合起来,那么对实训指导老师和专业教师也有相应的要求。首先要懂得企业及生产管理的相关知识,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熟悉相关岗位的专业技能要求等。其次,作为专业教师,自身知识和技能必须要紧跟本专业领域的技术更新;必须时刻关注本专业的知识在相关行业的应用现状以及市场需求。就是说能够将最新的,最实用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学以致用。在这个阶段,必须完成既定教学目标,学生完成学习目标和情感目标。对于学生能力培养的成效,关键在于教者所采用的教学实施方法。

3实训评价总结和结束实训课学生活动结束后,评价和总结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项内容可以放在第二阶段来完成。评价总结包括了教师对本次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重点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及他们在实训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考核、评价。

3.1教学效果评价教师根据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表现及反馈,判断实训课的效果。针对学生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以求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完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这个过程可以放在课后进行。

3.2学习效果评价中职学生大多是在中考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进入职业学校,他们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得到表扬一定不比批评多,他们是很渴望得到肯定和赞赏的,或者说这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因此实训课活动结束后,必须进行针对学生的评价活动。首先,根据课前提出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具体地进行总结和评价,纯粹针对技能的学习进行。实事求是地就学生学习效果、作业效果、分组实践效果等进行量化的考核。其次,对学生或小组在实训活动中情感目标的达成进行评价,这是针对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养成来进行的。充分利用“多元智能”理论,“赏识教育”,对学生及其团队进行评价,发掘他们的优点和长处,让他们感到在学习活动中的成功,并对今后的学习充满信心。这个过程,要细化到每个同学,表扬要点到具体同学的姓名,这点非常重要。这种“赏识”的评价,对学生的成长,以及今后的学习生活至关重要。在对他们进行肯定的评价之后,可以顺理成章的提出要求和期望,这时他们接受的效果会让你大吃一惊。最后,是实训活动的结束阶段。要求整理好设备,搞好卫生,让学生知道这个过程跟实训过程一样重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通过上述这三个阶段,让单纯的实训课变成一次完整的职业训练,在一个长期过程结束后,你会发现:我们的学生已经多么的职业化了。这不正是我们的目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