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据管理不足谈校长管理的措施和途径

根据管理不足谈校长管理的措施和途径

一、引言

随着农村学龄儿童的日益减少以及新的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各地的许多小学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流,而处于学校管理核心地位的中心小学的校长,将面临新的形势所带来的诸多困难与挑战。校长的办学理念、管理能力和工作作风等,都会直接关系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升格及教育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基础教育的小学校长的职责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求小学校长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学校管理者,同时还要成为打造个性化教育环境和特色鲜明教育理念的学校领导者。

二、当前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重新定位了课程目标,不仅全面整合和优化了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还对课程的实施和评价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以往陈旧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难以再适应新课程改革后的现代学校教学管理模式。当前,小学校长学校管理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办学理念不明确作为学校管理的根本性指导思想和灵魂,办学理念是对教育基本问题的规律和本质的管理观念。因此,处于学校管理体系核心的校长,首先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和方针。然而,当前许多小学校长由于观念陈旧,仍然以“效率为本”和以学生的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教师教学成绩的标准,而不是从当前的师资水平、学生的具体情况及学校的实际教学条件出发,忽视了对个体生命的人文关怀,从而造成事倍功半的教育管理效果。

2.教师整体素质跟不上新课程的步伐教师是学校管理的执行者。新的课程改革无论是对教师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还是教师的教学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许多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仍无法与新课程改革所要求的接轨。一方面,许多教师安于现状,没有及时学习和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从而给小学校长的学校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另一方面,新的课程改革使得许多教师觉得自身的整体素质与之相差太大,因此对于各种教师培训和进修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3.校长管理方法单一,考评制度不合理一方面,有些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通过制定一些条条框框进行量化管理,尤其是在教师的备课要求和讲课顺序等教学方面都搞“规定动作”和“一刀切”。这种“画地为牢”的方式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教师的负担,而且严重阻碍了教师创新精神的培养。另一方面,有些小学校长仅以教师所任班级的升学率等进行考核评价,并且要求只能进不能退。这种单一的管理方法和考评制度,不但严重削弱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同时也影响了学校的发展。

三、探索小学校长的学校管理措施和途径

针对当前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来进行分析、研究和探索相应的学校管理措施和途径,无论对于规范和促进学校的管理,还是对于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等,均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小学校长既是教育制度的执行者,也是学校各项管理的总负责人。为此,小学校长必须依据教学改革对课程目标的新要求重新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彻底变革传统应试教育的学校管理理念,向现代教育所倡导的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学校管理理念方向转变,坚持正确的学校管理理念并切实推进教学改革。除此之外,作为小学校长,还要善于将自己的学校管理理念转化为学校的规章制度,并通过教师最终转化为教学管理实践。

2.大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教师是整个教学体系的中坚力量,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和学校的发展。新的课程改革对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思维方式方面,不但要求教师善于思考并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教师打破过去只会处理学科内知识的局限,向跨学科方向的“整合知识”拓展;在教学能力方面,新的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同时具备包括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教学方式的应用能力,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3.善于运用激励机制,完善考评制度良好的激励机制在小学校长的学校管理过程中,不但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有利于激发教师的行为动机和创造潜能。因此,采取科学的管理手段与合理的激励措施,对于小学校长的学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教师是一群特殊的知识分子,他们往往更在乎自己是否受到尊重和认可。为此,校长在管理中应以精神激励为主,并结合实际情况运用颁发奖金和晋升职务等手段进行激励。这样,既可以让教师明确工作目标,产生强烈的工作动力,与此同时,又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主人翁地位,最终使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效益实现最大化。另外,考评制度应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不能以分数论高低,力求客观公正。

四、结束语

作为教育制度执行者的小学校长,不仅是学校教育管理和行政管理的总负责人,更是学校一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主持人。校长的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质量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这就需要小学校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善于思考总结,勇于开拓创新,立足本校,放眼未来,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