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据普通班学生特征谈班级管理

根据普通班学生特征谈班级管理

普通高中普通班的学生来自初中每个班的后20名,在初中并不是老师重视的对象,他们身上往往存在种种不良的习惯。要把这些学生引向成功,对他们的管理就要与义务教育阶段的管理不同,要有自己的步骤和特点。

1让学生有自主管理的机会,建立有班级特色的班规

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应该在开始时进行。新生入学时,是最好时机,他们是一群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肯定要改变在初中时身上的种种不足,想在新的环境中展示自己的能力,获得他人的认可,从而给他人留下良好印象。一些学困生也能要求自己和他人一样,从学习和纪律。班主任要把握这一教育契机,根据学校管理制度和要求,在学生军训期间制定班规,并组织全体学生开展讨论,让学生发表不同见解与主张,拿出一个详细的班规。学生对于自己制定的班规,能遵守、能执行。班主任一定在开始时坚决执行班规。方法如下:以身作则,和学生在一起,随时观察学生,对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就按照班规执行;在纪律方面引导学生以集体荣誉为重,树立团结互助、有错就改、长效监督的班风;在卫生方面,建立样板,给学生明确的要求,要求每名学生管好自己的“地盘”,扫除组管公共卫生。这样在每个管理环节都给学生要求和样板,学生就会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2树立好的学风,是学生高考成功的关键

经过班主任耐心的指引、规范的教育和学生自身的努力适应,一个班级的学风会迅速形成。学生都有从众心理,别人能行的“我”一定也行。此时,需要班主任给予鼓励和学法上的指导。首先要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给学生建立学习目标。其次,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一定要适合学生的现状。正如魏书生所言,对学生的管理要从时间和空间上设计,让学生在每个时间段和每一个空间都有具体的事做,这样学生学习就落到实处,很快就会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体现出学习的效果。

3建立合格的班干部队伍

班主任不可能事事亲为,一个班级应该是学生自我管理,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才需班主任的帮助。班干部就是班级的管理者。在开学一个月后,班主任对同学有一定的了解,学生之间也相互熟悉了。这时,班主任要选出第一届的班委成员和团委成员,班主任可以采取鼓励学生竞选和学生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选出大家公认的负责任的学生担任班委成员和团委成员。一定要用好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劳动委员和体育委员。一个班级有这五名同学支撑,班级就会很稳定,就会达到事事有人干的效果。班主任把这五名同学用好,自己就可以腾出时间,做更细致的工作。同时,为了监督班干部,每个月对班干部的工作进行无记名投票,用学生的眼睛来监督。对于出现问题的班干部提出整改意见,连续两次出现被学生投诉而又整改不利的班干部经谈心后免职,更换学生们心中合适的人选。建立监督机制,同时也要建立奖励机制,对于完成工作出色的班干部每学期末给予物质奖励。因此,班级学生管理分工协作和反馈监督共同管理模式的落实,将班级的管理带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4研究学生心理,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普通班学生的心理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显著的是高一文理分班后学生的惰学问题,这段时间学生思想波动大,是班级管理中的危险期,不少学生由最初的玩物丧志到对课本知识失去兴趣都与这一阶段关系密切,班主任要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引导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前进。另一个时间段是高三。高三是学生身体、精神压力最大的阶段,知识进入综合阶段,掌握起来越来越难,再加上普班学生本身知识底子薄弱,对成绩的渴求又高,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时候,班主任要多观察学生,多与学生谈心,引导学生走出心理误区。特别是临近高考,班主任一定要深入班级,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学习状态,如果有学生出现大的反差,就要与家长联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学生自己走出心理误区。高考越是临近,班主任越是应该和学生在一起,给他们信心和勇气,鼓励他们冲击知识高峰。班主任这段时间要有平常心,让学生体会高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天,不能放松。

作为普通班班主任,得让每一位学生在班级有自己的位置,让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在班主任的细心、爱心中促进学生的不懈进取,在关注学生成长中及时调整,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在科学务实的管理中求得学生最大的进步。笔者作为一名普通班班主任,将尽最大所能引领学生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