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根据五官科学授课特点谈导入艺术

根据五官科学授课特点谈导入艺术

五官科学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具有课时少、内容多的特点,而且大多数学生普遍存在对五官科学习重视不够、兴趣不浓等问题。因此,如何在有限课时内,充分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成为课堂教学的焦点问题。教师应在吃透教材、备好课的基础上,精心构思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尤其是精心设计有特色、别出心裁的课堂导入,能一开始就激发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并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浅谈几种五官科课堂导入的方法。

1温故知新导入法

“温故知新”是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重要教育理论之一,是教学中常用的教学导入法,即复习法。由提问与讲授新内容有联系的旧知识导入新课,这对于唤起学生旧知识的回忆和巩固旧知识、为学生学习新知识做好铺垫,从而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1]。例如,在讲授“腺样体肥大”一节时,首先提问学生“:什么是腺样体?”当学生回答出“:腺样体就是咽扁桃体”之后,继续问:“腺样体的正常位置在哪?”学生回答“:鼻咽顶与后壁交界处。”继续问“:腺样体有什么特点?在座的各位同学正常情况下是否还有腺样体呢?”这样提问就为引入腺样体肥大的好发人群及临床表现奠定了基础,使学生积极思考,进而自然而然地引入新课“腺样体肥大”的教学。这种联旧引新自然的导入新课,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于新的内容上,同时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所学内容。

2新闻报道导入法

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增强,不仅注重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特别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善于探讨现实问题。学生的好奇心是学习兴趣的先导,教师要积极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抓住学生“好奇”的心理特征,创设最佳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讲授“绪论”时,首先引用一则新闻“:年仅18岁的小伙子于宏权,不仅眼睛能吹气球、灭烛火、还能学鸟叫,另外其他器官,如鼻子能喝牛奶”同时给学生展示新闻图片并提出问题:这是于宏权的特异功能吗?能否用科学知识解释呢?这一问题的提出,顿时学生被激起了强烈的好奇心,学生们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这时再进入正题“:学了今天的教学内容,大家就能明白其中的奥妙了”,随后学生必能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这样引入新课,不仅能紧紧抓住学生的好奇心,而且营造了热烈、活跃的课堂气氛。

3典型病例导入法

病例导入式教学法是以病例为中心提出相关问题,启发学生研讨有关的基础与临床知识,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将“死”知识“活”学,可以达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2]。病例导入式教学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课程教学中。如在讲授“急性会厌炎”时,首先展示病例:患者男,40岁,以“咽喉痛,发热1天,加重伴吞咽不利两小时”之主诉于某院内科就诊,按“上感”给予口服抗生素治疗,患者回家1小时后感呼吸困难,回院复诊,途中憋气加重,到急诊科后急行麻醉插管,见会厌高度肿胀,插管失败,遂行气管切开、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终抢救无效,患者死亡。死亡诊断:(1)急性会厌炎并呼吸困难;(2)呼吸循环衰竭。同时,提出需要思考的问题:会厌软骨的特点是什么?急性会厌炎的病因是什么?常见的临床表现还有什么?正确的处理措施是什么?该患者处理措施中哪些不得当?在诊治过程中需注意什么?所有问题需紧扣教学内容和目的,整个课堂教学始终紧紧围绕该病例展开,以逐步解决疑问的方式进行。典型病例导入法具有思考性、互动性和整合性的教学特点,比传统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培养学生以病例诊治为中心的临床思维方式,改变知行脱节的现状,使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

4纪念日导入法

有许多纪念日是与五官相关的,如:3月3日——全国爱耳日;6月6日——全国爱眼日;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利用这些纪念日为契机,导入新课效果良好。如讲授“青光眼”时,可以利用“世界青光眼日”导入新课,首先问学生:是否了解青光眼?是否知道世界青光眼日?然后让学生思考为什么青光眼有一个世界级的纪念日?说一说他们所了解的青光眼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从而导入:2008年3月6日是全世界第一个青光眼日,主题是: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降低青光眼的未诊断率;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为什么青光眼有如此大的威力,它的病因是什么?临床表现有哪些?今天我们就共同来认识一下青光眼。”这样的方式导入新课,会让学生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学习的兴趣立刻被激发出来了!

5流行广告语或广告视频导入法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广告是众商家促进销售和树立品牌形象非常有效的宣传形式之一,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如在讲“龋齿”之前,拿出一把牙刷和一个假牙的模型,对着学生说“:我们的目标是”这个广告铺天盖地,学生早已耳熟能详,立刻会回答出“:没有蛀牙!”接着继续问“:你们有没有蛀牙?”“蛀牙的医学术语是什么?”从而导入“龋齿”这一医学概念。再如“早上刷牙恶心干呕这是慢性咽炎的症状”,这一句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利用“慢严舒柠颗粒”的一段广告视频导入“慢性咽炎”的授课内容。这种新颖、不落俗套的导课方式视听结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系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

总之,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导入新课,教师在教学中都要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即根据教学要求、教材内容、学生层次和个性差异,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导课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有效地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