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校园暴力发生缘由谈学生管理办法

立足校园暴力发生缘由谈学生管理办法

校园暴力一般是指发生于校园内的所有暴力行为,其中包括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暴力行为及学生对学校的破坏行为等。校园暴力从根本上说是社会暴力病态在向校园延伸的结果,如果不加遏制,那么以后社会将会为此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1校园暴力成因

2008年10月,浙江缙云县盘溪中学31岁女教师潘伟仙被她的学生丁某杀害。2010年4月,南海九江中学校一名高三男生怀疑同班女同学造谣将其杀死。

1.1个人原因

研究发现:正值青春期的学生其心理发育与生理发育不同步,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协调,易导致发生暴力行为。第一,由于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发育与生理发育相比相对缓慢,精力旺盛但又缺乏支配自己的能力,在外界不良因素影响下,他们往往极易采取暴力性的行为来发泄愤怒。第二,青春期的孩子好奇心极其强烈,但其认识能力尚不成熟,思维易片面、偏激,有时候处理问题时方式不当。第三,青春期的孩子脑部发育未成熟,情绪波动大,易兴奋,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发展成熟,自我控制能力欠缺。

1.2家庭原因

第一,许多家长对孩子进行知识教育和智力的开发方面很舍得投资,高薪聘请家教,但却忽略了孩子品德的早期培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早期训练。第二,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许多该由孩子自己完成的事情,家长包办,导致孩子社会适应能力极弱,受不得一点挫折,易产生孤独、自闭、嫉妒等心理问题。第三,一些年轻的父母大多只关心孩子身体发育忽视心理发育,只重视为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缺少为孩子创造坚实的精神支柱,忽视为孩子树立榜样等。第四,有的父母经常吵架、闹离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创伤,很多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或者生活在重新组建的家庭里,得不到应有的管教和疼爱,心理畸形发展。

1.3学校原因

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无法顾及学生的个别差异,对学生管理不一致,体罚不当等,都是造成学生暴力行为的因素。学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老师没有计划的辅导行为偏差的学生,甚至有的教师在处理学生问题上方式不得当,造成矛盾更加激化,也是一大主因。

1.4环境原因

网络对学生也有负面影响,如暴力电影、电视、群众抗争等,让青少年在崇拜所谓“英雄”的过程中无视法律,很少考虑行为的后果,根本没想到暴力行为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及后果。

2如何加强学生管理

2.1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

第一,对孩子多些关注、欣赏与肯定、尊重与接纳,促使其学会自尊、自爱,发现自己的价值。第二,家长如果家庭琐事出现不愉快时,避免以暴力解决彼此的争执,造成错误的示范,也不可在子女面前批评老师或学校,以免子女误解意思,造成师生对立。第三,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但应随时注意其情绪的反应,妥善训练其坚强的挫折容忍力、情绪控制力及自我克制力,对已形成的偏差行为,有耐心地慢慢疏导,使其步入正途。第四,所谓家和万事兴,父母之间的体谅、互敬、互信都是子女学习的最真实的典范,也只有在爱的环境下,父母管教态度上有所共识,才能孕育孩子健康成熟的人格。第五,家长对孩子期望值不要过高,避免给予过高的压力,以免造成过多的挫败,而影响其健全人格的发展。

2.2建立健全学校的管理制度,构建校园文化,加强德育教育

第一,健全学校的各项制度,规范教师与学生管理制度,避免管理的盲目性,随意性,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制度化管理过度。如:张贴壁画(二十四孝、三字经、弟子规等)名人名言、设立校训,从而加强显性的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学生的隐性教育,使学生感受校园美好和谐,减少校园违纪,杜绝违法。第二,强化师德建设,发挥师表作用。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高尚的、神圣的。重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并建立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并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监督作用,促进教师身正为范,忠诚事业,以高尚的人格影响人,以高尚的灵魂塑造人。第三,举办家长培训会,增强家长素质。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也是终身的老师,父母的言行都影响着子女。作为家长若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首先要正己,正所谓正人要正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另外,父母要减少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注重孩子的品德修养。构建和谐家庭,改正不良恶习,家和万事兴。对此,学校每年举办家长会,通过讲座、交流、座谈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全方位培训,促进家长素质的增强。第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学校根据学生个性多举行社会实践,趣味运动会等有益活动,推动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健康竞争意识,塑造高尚人格。

总之,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并且还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联手,强强治理,学校要建立法律法制机构,如:司法咨询处、保卫科,定期开展法律讲座及安全教育会议,以教育预防为主。加强在校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改善学校的环境,消除各种不利因素,从根本上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