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学生来管理班级培养其独立完善个性

让学生来管理班级培养其独立完善个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所谓自主管理也就是自我管理。是指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依据班级自身的力量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管理方式。班主任将管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学生通过自主设计管理方案,自主落实管理措施,自主进行管理评价,最终达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目的。通过这样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在班级管理活动中有效地实行自主管理,使之能够具备现代化的、合理的智能结构,具备独立完善的个性,独立的社会适应能力。

1、给学生最大的信任

最开始听到小学生自主管理这个话题,我心里是存保留意见的。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平时反复说教都收效甚微的孩子们,如果让他们进行自主管理,会变成什么样呢?事实证明盲目的说教往往是事倍功半,应该从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出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挖掘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在自信中成长。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这是小学生自我管理班集体中很好的表现。这学期学校运动会,低年级有一个接力跑步的项目。报名时男生很踊跃,一下子就报满了需要的运动员人数;可是轮到女生报名时,我动员了好几遍,却还是差3个名额不够。这时我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让他们自己考虑,要么弃权(因为最终算团体成绩),要么有人能为了班级荣誉勇敢地站出来。这时,最着急的竟是班级里平时最调皮的几个男同学,他们不停地去游说女同学,劝她们不要放弃。经过一天的努力,第二天我再询问接力报名的时候,就真的有几个女同学站出来补足了所缺的名额。结果,我们班在接力跑步这个项目中勇夺年级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我喜出望外!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学生自主管理,就应做到有的放矢的给予学生做决定的权利。如果我们将某项任务交给了学生,那么相应的决定权也应该给予他们。这样,他们才能感觉到任务的艰巨、体味到自身的价值。如果一切决定仍由老师来做,那么学生仍然只是服从决定的“顺民”,仍然只会被动的接受而不会主动的参与。实现学生自主管理,还应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与鼓励。给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从一些小事做起,独立的完成。相信经历几次实践之后,学生们一定会越做越好。

2、细节中体现自主管理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生活充满好奇,渴望自己就是小大人,渴望参与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班级中我尽量给学生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小主人们实现自我管理。在学校老教师的指导下,将班务工作细化量化,将卫生、纪律、作业、劳动等各个项目下放到所有学生的手中,分配给学生。让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有责任可负。有同学专门负责擦窗台、墙围,收拾讲桌、清扫讲台、捡粉笔头、检查书桌清理情况、个人卫生、卫生用品摆放、卫生值日情况等。为了使每个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我还尝试进行选举岗位活动,小学生推选,自荐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通过实行自主管理,班级的卫生角一直都保持着整洁干净。拖把直挺挺地站在墙角里,扫把老老实实地藏在柜子里,垃圾桶里的垃圾总是有人随时倾倒就连平时一直被人忽视的黑板槽里,也都是一尘不染的,粉笔排得整整齐齐。

3、学生(班级)自主管理的评价

3.1树立明确的目标。明确的目标让班级管理行为有了指向,有了追求,有了动力。我们学校领导的工作考虑得很全面,也很细致。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下发的星级示范员的评价量化表,学生在班级日常学习、活动等方面的评价就有据可依,有法可循。

3.2让学生有成就感和满足感。自主管理迎合了儿童好表现、爱竞争的心理,人人都由原先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并力求做好。他们会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纪律制度,自觉维护自身形象,自觉维护集体荣誉。我把班会课、午会课的主导权让给学生,让他们开展管理工作的周评和日评活动,形式可以是小组与小组评,学生与学生互相评,也可以是学生自己评。评出优胜小组,管理小标兵,守纪小模范等等。这样,获此殊荣的学生会更加努力,其他的学生也会积极争取,形成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

3.3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无论学习的好坏,以培养优秀品质为主。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让他们知道他们是班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班级的黑板报,每三个星期换一次主题。因为班级里面有几个被美术老师选拔去的绘画苗子,所以黑板报的工作我就交给她们来做。她们积极、认真、负责,总是提醒我该换主题了,还主动查找相关资料,做好了每一期黑板报的出版工作。每学期的春游,在往返的途中及春游活动中,总是有小朋友为了私欲而偷吃食物。活动中进食,不仅影响健康,也很容易造成随手丢垃圾现象的出现,这给导游的带队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在车上进食有异味的食物,对晕车的小朋友也是很不负责任的表现。实行自主管理后的这次春游,大部分小朋友都做到了自我管理,甚至在有人随意进食时,她们还能及时提出意见帮她改正。他们的角色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间互换,在这种管理中学生能真切体验到管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