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建立正确历史观

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建立正确历史观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高中历史教材也在不断的变革,出现了诸多的版本,删减了旧课本中过于“偏”“怪”的知识点,又增添了很多新的知识点,为高中历史课题教学增添了活力。但是,在新教材的使用过程中依然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由于教材改动较大给历史教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过多的知识点也增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和学生的负担。

一、当前我国高中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

1.历史教学评价体制存在问题受到竞争激烈的高考影响,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也以高考为导向,评价时也只是以学生的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因为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直接与教师的工资和奖金挂钩,这就导致很多高中历史教师缺乏推进历史改革的动力。经验证明,传统的教学方法可以较为迅速的让学生掌握教材中的知识点,可以很好的应付应试考试。但是,传统的教学体制却存在很多弊端,不利于对学生综合历史能力的培养。

2.新教材变动较大,历史课时不足高中历史新教材在内容和编排体制上都有较大的变动,增加了很多新的知识点,而高中历史课时却十分有限,为了完成既定的教育任务,教师就必须从整体上深入地把握教材,为学生梳理出一条明晰的体系,在课堂讲授过程中抓住重点,敢于取舍,注重对学生历史思维的培养。当前的教材版本,是一种“一标多本”的格局,诸多版本虽然各有特点,但是其核心思想都是一致的。

3.教材内容取舍困难新的历史教材打破了传统教材编辑的框架,在内容上变得更加鲜活了,更加突出学生个性的培养,促进学生进行多角度的学习。可是,当前的新教材在内容上过于深奥,而对于初中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而言,其难度过高,同时新教材在有的部分安排上又过于简单,会造成学生知识结构的断层。例如,新教材中出现了“代议制”这种政治名词,对于高中生来说如果没有一定的政治基础是很难理解有关“代议制”相关历史事件的。

二、高中历史新教材下的教学策略

1.实现教学方式的转换在新世纪里,要增强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活力,仅仅依靠传统的说教式教育是难适应时展需要的。在新的课程标准下,高中历史教师应该及时地转变观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教学的过程变成一个师生互动的探索性学习的过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讨论式教学法、观察式教学法和实践式教学法等诸多教学手法,综合利用现代教育资源,发展教学网络,实现教学多样化发展,促进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

2.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应该及时转换自身的角色,从课堂的主宰者变成学习活动中的指导者,避免形成教师一言堂的局面,而是应该为学生营造民主、开放、和谐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同时,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学生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之中。

3.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高中历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所以,在新教材的背景下,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教师还可以综合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尽可能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建立起与时展相协调的历史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提高历史学习的效率,使高中历史课程改革走向新的时期。

4.建立起新型的教学评价机制传统的教学评价机制仅仅是以分数学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形成了一种功利化的评价趋势。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有利于促进历史课堂教学的开展,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从学生角度而言,新课改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历史思维,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而为了有效地激励学生进行历史学习,就必须建立起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总之,新一轮的高中历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新的时期,广大历史教学工作者肩负着很重大的使命,必须认真研究新教材的变换,从教学方式、教学态度、教学评价等诸多角度进行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为学生的历史学习创设积极的外部环境,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