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引导学生活学历史感悟

教师引导学生活学历史感悟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在中学历史教学中一度出现僵化、教条的倾向,教师只注重知识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一提到历史课,学生的印象就是一大堆过去了的人和事,学历史就是要死记硬背,学历史的目的就是在高考中取得高分,成为进入大学的一块敲门砖。这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历史观,制约了中学历史教育的发展。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在新疆的推广,对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主要是体现在教学实施方面,就是要求:以科学的观念来指导、促进学生的发展,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循循善诱”出自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责任,但教育有时需要等待,需要教育者以更多的耐心去促进学生的感悟。通过历史教学实践,谈谈我在新课改下的一些感悟:

一、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

在传统的教学中,作为教师的我们总是心太急。备课时,对学生可能产生的问题逐个进行详细的准备,定出“标准”;上课时,步步相接、环环相扣,力求“讲深讲透”。学生跟着教师的思维走,他们不需要对所学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也不需要产生疑问。其实,这是一种过度的教育,它使学生失去了探究发展的机会。这样的结果不仅可能遏制学生独立思维的意识,而且可能浇灭他们创新思维的火花。久而久之,学生便没有了自己的观察、自己的见解,在需要他们独当一面的时候,我们会遗憾地发现他们缺失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将远不能满足未来社会的需要。所以,学校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人类积累的重要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如何去“学会学习”。很自然地,我就想到了“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这两个词。的确,从“鱼”到“渔”的转变,是我们教育观念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是从重视知识传授到重视方法传授的一个转变。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赋予“鱼”“渔”更深刻的内涵。我们要教给学生抓鱼的方法,但这还不够,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鱼”是他们应该抓的,抓“鱼”做什么,怎样使用现代化的、先进的手段更有效地抓到这条“鱼”。以上的“鱼“”渔”之说是针对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课程改革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对于一个历史教师而言,面对课程改革这个大课题,我们也要明白我们自己的“鱼”和“渔”是什么,这我们才好教学生怎样去抓鱼。

二、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也很重要

教师的角色要从“传授型”向“导向型”转变,改变“一言堂”式的授课方式,将学生从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教师要设法诱导学生发现问题,鼓励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改变学生“学历史只要背就行”的观点。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从结论式教学向过程式教学转变,教师在课堂上要尽量少给结论性的描述,如“历史意义“”评价”等都是结论,有些结论学生不一定赞同,教师应该将得出结论的过程讲解给学生,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分析、讨论中,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同时,要保持一种宽容的心态,不要把自己当成权威,要允许学生怀疑教师的观点,虚心接受学生的怀疑,和学生平等的探讨,建立起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除此之外,教师在面对新课改的教材时,可以借鉴各种版本的教材优势,大胆地对教材进行整合,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因为教材只是一种让学生学到知识的工具而已。

三、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充分发挥历史教育的特有功能

尽管史学观点在不断地完善、发展,教学方法、手段在不断地改进、提高,而史学的功能却在不断地淡化或者说是削弱。各门学科的分类,都有其特定的内涵和定位,历史学科就是鉴古知今、使人明智的学问。通过历史学习,帮助学生通晓世界文明的演变史,不仅使学生了解当今世界各种问题的渊源,更要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中吸取有益于社会进步、有益于个人身心健康发展的营养,使学生真正达到“鉴古以知今,读史以明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