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维护中应用

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维护中应用

[摘要]为保证个人与企业的网络应用过程更加安全,文章主要分析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过程中的应用。首先,指出了网络安全维护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如网络监测与管理技术水平不足、访问控制效果的重视程度不足、应变能力没能跟上技术发展等。其次,分析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路径,包括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积极构建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加大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的培养力度及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等。

[关键词]计算机管理技术;网络安全维护;应用路径

0引言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已经无法有效保护当前的网络环境,甚至出现很多弊端与问题。这不仅阻碍我国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而且无法维护网络安全运行。依据当前网络运行水平,相关企业应及时丰富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手段,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进行全面优化升级。

1网络安全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1.1网络监测与管理技术水平不足。从当前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看,最常见的两种形式就是网络病毒以及黑客入侵。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与发展,病毒的种类也在增多,黑客的入侵能力及杀伤力逐渐增强。因此,加大网络运行监督管理的力度,可以减少网络运行安全保护屏障的漏洞,避免被黑客入侵和破解。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网络安全检测技术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对网络监测与管理力度不足,技术革新存在严重的滞后性等,导致企业无法全面有效地监督与管控网络运行的过程,容易忽略网络运行过程中的漏洞或不安全因素,使后期出现严重问题。尤其是黑客入侵,个人与企业的网络系统被攻击或破解,致使数据信息的泄露、丢失、篡改、删除,甚至系统崩溃无法运行。

1.2访问控制效果的重视程度不足。从当前网络病毒的传播途径看,最常见的方式是各种网络链接的转发与点击。现有信息管理技术已经可以有效识别网络站点的风险因素,但仍然有一些无法被识别或者屏蔽的存在风险的网络站点。另外,部分系统检测到带有病毒的网络连接,通过文字提示网络用户,但登录人员并未提高警惕,依然进入这些存在安全漏洞或风险的网站,最终让病毒找到入侵通道,致使用户的信息安全遭到破坏。在网络使用过程中,单位无法避免恶意访问以及外来入侵,所以,网站安全管理维护人员必须配合计算机技术设置访问权限或者升级网络安全防护系统,有效制止黑客对信息设备进行入侵或操控。但是,无论技术水平多高的防护系统或者加密设置都可能存在编码漏洞,给黑客入侵带来可乘之机。

1.3应变能力没能跟上技术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日新月异,尤其是硬件设备和应用软件的升级换代速度较快,需要企业不断革新与优化网络信息管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网络安全运行,保障网络用户的信息安全。但网络信息管理技术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并没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换代革新理念。再加上我国国家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加密水平较低,计算机信息管理层面存在较大的网络安全风险。

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

2.1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主要是为了解决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主要方法是针对网络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提出解决方案。健全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体系能够保证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同时规范网络环境。因此,在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依据安全问题或相关漏洞等的特点,保证制定的制度更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时的效率更高。在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重视的问题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时,必须认识到安全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这是维护网络安全的根本性措施以及手段。一方面,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弥补信息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解决相关问题,能够有效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水平、满足用户的计算机网络使用需求。另一方面,及时了解网络用户的实际需要,并对管理制度进行细部调整,加大监控力度,进而及时识别并排除安全隐患。另外,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同样非常重要,影响网络安全管理的落实效果。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必须秉承以维护网络安全为工作重点的原则,及时清除影响网络安全的各种问题与风险因素,以不断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水平。

2.2积极构建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v在净化网络运行环境时,单位应从源头入手,不断增强网络使用者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时结合多种方法与手段,从多角度分析网络安全问题。首先,国家网络安全监管部门必须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确保相关部门可以有效检测网络安全运行全过程,一旦发现不安全风险因素或病毒,则可直接由网络安全管理部门设置的杀毒机制清除处理,还能封杀一些违法违规的网站。另外,对于一些恶意利用网络漏洞或网络弊端谋取个人私利的不法人员,一经发现要对其进行行政拘留或处罚,以示警醒。其次,提高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尤其要依据网络技术发展,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与相关技能,保证其可以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新型网络漏洞或病毒,保证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最后,社会层面要加大对网络使用者的监督与宣传力度。让网络使用者能够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及时识别良莠不齐的信息,尽量避免浏览一些垃圾网站或病毒网站,以有效防止网络病毒扩散与传播。同时,在使用网络编辑或储存文件时,还要及时对重要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以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2.3加大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的培养力度。在网络安全维护过程中,拥有较高水平安全管理能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能够保证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维持在较高层级上。因此,单位在培养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时,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确保网络技术人员认识到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为网络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尤其是一些企业,为了迎合时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竞争力,网络软硬件设施覆盖率越来越高,工作落实的信息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再加上只有有效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证企业的实际运行与发展过程更加稳定。因此,网络技术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及时参与信息技术发展以及网络软硬件设施更新相关的研讨会,以及时掌握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现状,在遇到新型网络安全问题时,可以迅速反应、及时解决问题。最后,从宏观角度上看,社会要积极组建高水平的网络安全管理技术团队,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优化网络环境,以不断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水平。

2.4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在网络运行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在。因此,单位在落实计算机安全管理工作时,首先,要提升自身计算机管理与风险控制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识别并解决网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异常问题。其次,做好风险控制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价值,单位必须做好风险控制工作。科学的风险控制能够保证网络运行过程的安全,使管理措施更有针对性,可行性更高。最后,及时弥补漏洞。很多风险因素都是在曾经出现的漏洞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在落实信息管理工作时,单位应注重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及时查漏补缺,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运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3结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以及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提高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水平,一方面,可以有效保障网络数据的安全;另一方面,可以保障广大计算机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而网络用户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分辨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操纵,也防止个人网络系统被病毒入侵,导致个人的重要信息被盗取或利用。

作者:马学伟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