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仪器核查计算机管理系统分析

仪器核查计算机管理系统分析

0引言

21世纪的今天,计量仪器势头迅猛,迅速普及社会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仪器设备的可靠性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仪器设备唯有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准确性,才能满足信息技术时代的新需求。仪器设备的准确度直接决定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而相反,只有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才能使社会各领域的研究拥有可靠的理论依据及技术支持。而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强大的信息处理工具,将其有效引进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不仅可以提升核查工作的效率,更能提高核查数据的精确度。

1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提高,计算机在应用范围上逐步扩大,基本涉及社会各个领域。要在大量复杂、多样的信息资源中准确找到自己所需的材料,必须要有强大的信息管理系统作支撑。这就意味着管理信息系统的需要逐步完善,而且,信息技术发展对网络层面也提出了新要求。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从产生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电子数据管理系统(如工资系统、统计系统、数据存储更新系统等)、决策管理系统、信息汇集系统(如生产报告系统、研究状态与服务状态汇报系统等)、综合性服务系统(如国际互联网、业务数字管理系统)几个重要阶段。但居于各种原因,我国的信息管理系统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也即是数据信息的处理及储存阶段。因此,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和资源,积极开发科学的仪器设备,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数据作为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参与因素,为管理系统是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原动力。数据库技术作为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逐步发展进程中拥有了高度的易发展性和数据独立性,有利于数据格式组织、储存及描述功能的有效发挥,并在可以实现多个用户进行资源共享、冗余度小,安全可靠。此外,数据库可以有效实现数据综合性资源程序和数据独立的有效统一,使得编程的难度大大降低。一个系统、专门、全面的数据库可以实现各种数据信息的统一,有利于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与发展。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统一的综合系统,有效融合了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及现代管理理论。要建立这种系统而全面的管理系统,除了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作支撑外,还需要足够的资金作保障,因此它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及劳动密集型的项目。所幸的是,知识经济及信息社会为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发展与完善带来了新的机遇,并且有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发展,如果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好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建设工作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就可以建立起一套科学、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大多数高校的计算机室跟市场上的商业性网吧使用同样的管理系统,但实际上,这种系统选用也存在诸多弊端,由于使用对象及使用环境的差异,高校的计算机房并不能最大限度满足新时期学生的发展需要。并且其具有明显的商业性质,因此很难对其实行二元开发。

2计算机管理系统设计

2.1设计理念

(1)仪器校准的可靠性可以通过误差理论来实现科学论证,参照相关校准规程,校准规程仪器核查的范围、目的、标准及方法,使仪器校准达到最理想状态。

(2)仪器核查所包括的的技术指标可以通过实验统计分析系统的建立来进行科学分类归纳,质量审核采用编程来进行。参照判断标准,自动实现分析结果的准确判断,并做好相关的报告记录。

(3)统计分析系统应用程序化管理模式,引进计算机编程技术,通过传输网络数据,进行在线跟踪质量审核情况。通过程序化和编程管理,达到控制远程质量,确保数据分析真实、可靠,保障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2设计程序

(1)根据仪器期间核查的相关标准,版面布局的设计将会更加科学、规范。在远程操作管理系统的前提环境下,采用ISO/IEC17025:20055.5设备管理的运行模块,参考仪器设备的特性及其它相关信息,实现仪器核查模块的科学设计。

(2)核查界面编制。核查模块组成第一模块利用TAB的形式分为年度核查计划、核查计划的实施和核查结果评价3个不同的界面。

(3)规划核查指标。参照仪器校准规程相关内容,选择检测器、明确被核查仪器设备,按照核查范围、目的、方法、方式进行规划,规划时尤其要重视对核查方式的选取和确认,根据不同的仪器特性选择不同的核查方式。比如,有效利用标准源、标准物质、计量器具及质量器具等来开展核查工作。要将测仪器进行分类处理,可以在划分核查种类编程上采取树的方式,归类相关仪器,找出仪器之间的共性和区别,科学规范设备检查方式。通过规划实现技术指标选定,明确核查相关的判断标准,设立法定计量单位及标准值。在程序设计中,根据不同种类仪器的相关检定规程,选择不同仪器所需要检定的相关指标,以使得仪器核查中的检测结果可信度的技术要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2.3实行核查计划

(1)选择仪器设备检查界面设置的“仪器引用信息”按钮,将已经通过仪器登陆实现记载的仪器设备进行充分调用,根据设定的的检查计划来协调仪器设备核查的次序。

(2)确定核查频次。核查频次的检查具有高度灵活性,要考虑仪器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来判断是否有进行核查的必要,如果仪器设备确实需要进行必要的核查,也要结合其使用情况或残损轻度进行针对性核查,准确把握核查频次。

(3)核查方法及结果。进行核查工作时,要多参照相关作业指导书,以确保核查工作的科学、奏效。确定核查项目之后,选取合适的核查方法与手段,通过仪器设备的外观及相关的技术指标来开展核查工作,并进行结果评价。

2.4统计学处理

分析方法线性回归方程中设定了直线、对数、指数和幂函数回归方式,在充分考虑仪器特性和选定检测项目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用途来决定不同的回归方式选择。计算完成后分别对结果进行判断,并对计算过程进行详细记录。

2.5敏感度分析

(1)在进行仪器设备敏感度分析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仪器特性,在此基础上进行色谱类和光谱类分析。色谱分析针对不同的检测仪器中,分析形式区别质量型和浓度型,对仪器的敏感度进行科学计算,而计算过程的描述可以通过程序分析工作来实现。得出数据结果后,对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价。

(2)分析方法相对标准差。首先正确选择出Grubbs检验法,然后要明确评价水准,在此基础上分析并检验数据之间的显著性水平,将极端值排除。根据分析数据,计算出数据的标准差及相对标准差。确定计算程序准确无误后,对数据结果进行判断分析,并对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记录。

(3)在完成线性回归计算或方法灵敏度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运用标准物质,确定3倍的标准差,随机选择斜率或者敏感度来准确计算出分析方法的检出限。对检测的数据结果要进行相对误差计算。根据仪器设备核查过程中给出的相对真值,来科学计算结果之间的相对误差,从而明确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4)结果判断及其评价。在进行程序处理的时候,巧妙融进数据库编程技术,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设置的评价指标与分析结果进行判断、比较,系统会自动生成比较结果,并作出记录,对仪器设备运行期间的质量核查结果进行汇报。为了保证核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工作实效,计算机系统中增设了先进、高效的检索功能,人们在进行信息精确查询的时候,可以通过输入名称、编号、时间及类别等信息来实现快速查询,既可以保证查询资料的全面,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3结束语

要有效提高仪器设备的准确度,必须要实现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改进与完善,系统设计应该科学、行之有效。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核查的标准与方法,确保系统设计可以将仪器设备检测结果的可信度得以提高,保证分析数据的科学、精准。此外,积极开发纯软件计算机管理系统,这样性能稳定,安装简单,方便进行系统维护与升级,并且实施具有可行性。

作者:张勇 单位: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