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带钢厂设备经济管理

带钢厂设备经济管理

一、设备管理的概念分析

广义的设备管理是指对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即对设备规划、设备研制、设备购置、设备安装和调试、设备使用、设备维修和改造以及设备报废全过程的管理。而设备经济管理就是指将构成设备系统的人力、财力、物力、信息、资源等各要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协调、计划、控制等一系列措施,提高设备的利用率,最大限度的发挥设备的作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以此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二、带钢厂设备经济管理分析

对于设备的经济管理,换种说法就是利用管理学以及管理经济学等原理,对设备从设计到使用到报废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带钢厂的设备主要有步进式加热炉、带立辊的粗轧机、四辊精轧机组、热卷箱、切头飞剪、层流冷却装置、地下卷取机等,其设备经济管理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维修的经济管理

维修管理是带钢厂设备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要求企业必须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尽量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的频率;在设备发生故障时,必须要立即找到故障发生的原因并及时修复,而且要保证在最低维修成本支出的基础上完成设备的维修工作。不论设备是否处于使用状态,都会存在着有形或是无形的磨损,这些磨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设备的使用价值贬值。因此,在设备维修的经济管理中必须要对设备磨损形式进行全面的研究,根据不同的磨损形式选择不同的补损方式。另外,要注意的就是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设备日常维护工作主要包含三项内容,即点检、润滑、故障分析和预防。只有充分落实这几个方面的设备管理工作,才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就拿带钢厂中的二辊轧机来说,它是带钢厂中的主要设备之一,其形式可分为不可逆式与可逆式,不同形式的二辊轧机也有着不同的区别,因此在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中,必须要根据设备的具体情况而定,减少设备的磨损,降低设备维修费用的支出。

(二)备件的经济管理

备品备件是保证带钢厂设备正常运行的必备配件,其占用的资金较多而且周转极慢,会对带钢厂资金的经济效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设备的备品备件过多,会导致资金积压、库房面积增大,管理费用也会随之增加,进而影响到带钢厂资金的流转;但是,如果设备的备品备件储存过少,又会无法满足设备维修工作的需要,致使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这也是不可取的。鉴于此,必须要对设备的备品备件进行合理的储备,即要保证满足设备维修工作的使用,又要保证不占用过多的资金。就以带钢厂中的四辊轧机来说,其磨损量巨大,需要的备件数量众多,如果带钢厂不储备足够多的备品备件,就会导致其无法正常运行。

(三)设备资金的管理

设备资金的管理是带钢厂经济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包含设备的备件资金管理、维修资金管理以及技术改造资金的管理。备件资金是定额流动资金,备件资金的管理必须要有计划的进行,确保备件资金的正确使用,切忌浪费;维修资金的范畴很广,凡是设备的维护、检查、修理等方面的人工费用、材料费用、备件备品费用以及使用工具的费用等都属于设备维修资金;技术改造资金是指对设备进行改造所耗费的资金,在设备改造以前必须要对其进行技术经济评价,确保改造之后的设备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带钢厂的发展来说,设备的经济管理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带钢厂要想在当今市场竞争日趋恶劣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就必须要高度重视设备的经济管理工作。

作者:谢长生单位: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