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当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一、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一)绩效管理目标不明确当前,在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中,没有制定出明确的目标,而且企业管理者对绩效管理的认识程度也存在着严重的不足,认识不到绩效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电力企业是国有企业,长期的处于垄断经营的地位,使得员工安于现状,实行了绩效管理之后,员工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足,甚至有抵触情绪,阻碍了绩效管理的实施。

(二)考核内容设置不合理电力企业在设置考核内容时,设置了很多务虚的内容,淡化了对工作业绩的考核;只注重考核短期的工作,缺乏长期的考核机制;注重“显绩”的考核,忽视对“潜绩”的考核。而且对于不同的部门,采取相同的考核内容,缺乏针对性,影响了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在对员工进行考核的过程中,以上级领导的评价为唯一标准,忽略了员工之间的评价以及对工作业绩的考核。

(三)考核的导向作用不明显在设置考评项目时,缺乏集中性,而且在设置各项专业内容上,没有把握好权重,出现重点考察项目所占权重较少的现象,造成顾此失彼。除了权重不合理的状况外,还存在着多头考核、交叉考核的现象。

(四)绩效管理的质量过低目前,在大部分的电力企业中,绩效管理只是一种形式,员工几乎没有参与到绩效考核当中,而且员工的表达权也受到了限制,这样一来,考核结果就会呈现出不真实的状态,绩效管理也就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另外,绩效管理中还存在的严重问题是存在着虚假的绩效考评表,使得考核结果缺乏真实性。

二、解决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对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作为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的认识到绩效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给予绩效管理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绩效管理的正常实施。管理者足够的重视之后,要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绩效考核意识,使整个电力企业都重视绩效管理的作用。这样一来,既能保证绩效管理顺利的实施,还能保证绩效考核效果的真实性,督促员工主动地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有效地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保证企业的发展。

(二)设置科学的考核标准和指标在设置绩效考核的指标时,要具有个性化和具体化的特点,要能全面的衡量具体员工的岗位职责。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开始就设置的很全面,所以要注意不断的对指标进行完善,当然,完善不等于数量多,还要注意简洁化。在设置具体的标准和指标时,要具有针对性,将考核指标量化到部门和个人,从而真正的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

(三)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传统的考核办法中,更加注重的是员工之间的比较,使得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受挫,并对绩效考核内容产生了抵触的情绪,而且传统的考核方法更注重主观评定,使得考核结果缺乏公平性。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充分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就需要确定明确的考核目标,在目标中要充分的体现出尊重员工的个性发展,引导员工主动地进行自我比较,通过肯定自身成绩的提高来提升工作水平。

(四)建立高素质的绩效管理队伍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具有长期性的特点,而且其原则性、政策性、纪律性非常的强,所以绩效管理工作不能一蹴而就。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要结合电力企业特有的特点,建立一支符合电力企业发展的绩效管理队伍,对于队伍组成人员的选择,要非常的严格,坚持持证上岗。另外,还要保证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得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地开展。

三、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尽管存在着许多方面的问题,但这都是可以解决的,总体上看,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的认识到绩效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恒心坚持下去。首先,对于当前正在运行的绩效管理体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将存在的问题修正,比如指标和标准、考评项目权重等,使绩效管理体系更为符合电力企业的发展战略;其次,加强对绩效管理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将事后补救转变为事前和事中的监督与控制,而且还要注重控制过程中的有效沟通;第三,实现绩效管理与知识管理相结合;第四,电力企业在实现绩效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控制管理成本。总的来说,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注重对绩效管理过程的控制,在加强指标监督、绩效沟通、知识管理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绩效管理。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绩效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管理措施,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还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尽管当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经过相应的措施解决之后,就会建立起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从而促进电力企业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梁晓萍单位:成都金宇电力有限公司彭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