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摘要:现今市场变化和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人员对企业经营管理具有较大的影响作用。会计信息是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如何提高会计信息和会计人员的质量,对企业管理能够起到重大意义。因此笔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并且再结合科学的会计信息处理技术,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人员;企业;经营管理;影响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而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就需要会计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尤其是当今会计业务处理日益复杂,会计信息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经营的运作。

一、会计信息处理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关系以及现状

会计信息是否准确地、真实地、全面及时地反映企业的整个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是事关整个企业的经营成败和会计信息使用者的科学性决策,也能够影响企业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前部分企业体现出会计信息方面的不足和缺陷,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损害了企业自身、员工甚至国家的利益,因此分析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因素以及会计信息的好坏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对企业的利益起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对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对社会的正常运行都具有指导意义。即便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有着重要作用与意义,但是我们依旧可以看到部分企业的会计信息处理质量不高,并呈现出如下问题:首先,获得主体利益。部分企业通过虚假报道夸大自身的还债能力和盈利,在国家管理机关和投资者之间面前树立一个高度自信的企业形象,并且利用债权人等之间的信任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进行非法盈利。更有甚者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从而联系不同的更大的利益主体,并且互相串通,一起合谋来供虚假的会计信息,从而获取更大的利益。其次,现今社会有一部分的会计主体负责人对其手下的会计人员进行利益诱导,甚至有的会计主体负责人使用胁迫手段使得会计人员制造虚假会计信息,骗取债权人等人员的信任,进而获得自己的私利。

二、会计信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1、会计信息的有序分类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会计信息包括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两种类型,其中财务会计信息包括经营成果和现今流量等内容;而管理会计信息主要侧重于向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预测、决策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然后将其合理有效地结合起来,来共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提高会计核算的标准。

2、会计人员与会计信息的职业道德标准的管理

会计人员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专职人员,是企业的重心,所以会计人员应当非常熟悉财经法律、法规,熟悉法律知识,并且在日常工作中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办理会计事务,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另外,会计人员最应恪守为企业保守秘密的原则,除了法律规定和单位领导的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企业的会计信息等内容。

三、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分析

1、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影响

会计信息是联系外界信息的纽带,其目的主要是积累企业的信息,以此在一段时间内去核对信息进而查看企业的盈利状况。但凡会计信息稍微出错,企业的盈利就会跟着出现失误,这可以说对企业的影响是重大的,因此我们说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的管理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影响。

2、会计信息处理对经营计划的影响

会计信息的质量影响着企业的盈利和前景发展,因此务必要保证其必须真实可靠。会计报表上所反映的各项内容要都符合质量标准,不能错误地引导客户的判断,也不能进行虚假的错误性引导,同时也不能有重大遗漏。其次,日常财务报表上的内容必须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真实性是会计信息的生命,是会计信息的灵魂,如果缺乏真实性,会计信息会严重损害了企业和广大群众的相关利益,而这部分内容也能够直接反映出会计人员的素质,能力和品德。从会计人员的角度分析,不同的会计人员有着不同的道德品质和技术水平,企业管理者应要求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会计准则,确保会计信息质量,这样企业才能拥有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提高盈利并树立自己的品牌特色。

3、会计信息处理对经营战略的影响

经营战略是企业面对市场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所制定的计划,也是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从而制定的总体性的谋划,能够发挥出企业的整体功能和总体优势,因此对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会计信息的主要任务是把信息整理成数据,客观评价企业来的盈利与否与状态。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企业的经营战略也必须紧跟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在期间,会计信息和会计人员就起到中间记录数据的作用,而会计信息需要去引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变化中能够调整自己正确的方向,进而取得长期稳定的发展。为了能够使得经营战略的实现和长期发展,企业应该通过财务预算来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战略信息,根据企业自身的业务水平里进行预算,制定合适的经营战略,为企业提供可靠有利的参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必须具有可靠和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才能保证企业经营战略的准确性和到位程度。

4、会计信息处理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

一个企业的经营战略正确与否是决定其兴败的重大原因,而会计信息是企业管理者决策的主要依据,可以说会计信息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前景。无论是经营战略的制定,还是经营计划的实施,亦或是经营决策的执行,都离不开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因此我们必须要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只有确保企业具有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处理能力,才能够为整个企业管理系统提供有力的财务支持。

结语

综合上述,一个企业必须有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这样才能促使自己持久发展,获得更大的利益。进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中轻装上阵,实现良好运转,最终形成会计信息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的良好循环的局面。

参考文献:

[1]李萌等.会计信息需求社会化下会计职能的扩展[J].财会通讯;2012(01):11-13.

[2]于东智等.社会责任会计综论[J].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学报;2013(04:99-101.

[3]冯丽霞.企业财务分析和业绩评价[M].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192-194+351.

作者:易光华 单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