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客房服务旅游酒店管理论文

客房服务旅游酒店管理论文

1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前厅、客房服务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

1.1实训室建设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重视综合素质,既重视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又重视专业技能的拥有。国家也颁发大量的文件对职业教育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定义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并将其作为教育的工作重点来对待。2006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其文件强调了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同时,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办学模式、培养人才的方式,以及课程教学、实训教学等方面的发展方向。而且实际的目标。文件还明确提出逐步完善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引导、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因此,对于旅游管理专业这个技术性要求比较高的专业,建立实训室成为职业教学目标的重要实现途径,也是其教学的重要内容。

1.2实训室建设是旅游专业教学发展的要求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发展要求建设实训室,以此来配合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巩固,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是培养全面人才的关键,也是专业教学发展的方向,尤其在旅游酒店管理方面,加强酒店前厅和客房服务的实际运用技能,建设实训室,使其教学知识在实训中得以巩固,而且提高实际运用的能力和专业技能。而且,可以使学生提前进入角色,以便适应就业的转变。而且在进行实训时,教师还可以对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得以发现和解决,这就使得教学不断地完善,使得教学质量提高了。因此,建设实训室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必须加强其建设。

1.3实训室建设也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要求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住宿业也随之繁荣起来,加强酒店的服务是保证顾客满意度以及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酒店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大多数都是职业教育中培养出来的,因此,我国旅游业发展使得职业教育必须培养出适合旅游业发展的人才,也就是知识与技能兼备的人才。因此,加强建设实训室,对于培养这样的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其建设。

2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前厅、客房服务实训室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2.1职业性原则

现阶段,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为社会培养出全面的人才成为教育院校的教学目标。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旅游业的发展为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旅游酒店管理实训室,必须从职业出发,在进行实训课程教学时,在重视理论知识的培养过程中,也要对其进行职业道德培养,使其具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因为旅游酒店是服务性行业,因此增强其服务意识尤为重要,而且要培养其团队合作和集体的意识,在此基础上再培养其职业技能。作为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具备各种管理和服务的技能,比如,酒店的前厅、客房的服务技能等,还要掌握和熟悉有关旅游业的基本业务。

2.2操作性原则

对于操作性原则,就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必须将理论实际地用于实践中。因此,实训室教学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因此,在进行实训教学时,首先要制定教学计划及教学方案,为实训教学提供基础,而且要进行反复论证,确保其符合教学的目标,实行工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健全其教学体系,因此,在发挥学校作用的同时,也要结合社会中企业的作用,还有社会的作用,使其在实践中真正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而且在制定实训建设方案时,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和供求为依据,制定合理的建设方案,实行有效地教学。

2.3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是培养全面素质人才的关键。实训教学对于学生熟悉酒店前台、客房的工作流程具有重要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的工作中有据可循。教师针对学生在实际的旅游酒店的模拟训练中产生问题,要及时加以引导,并不是主导,要使学生自己思考,问题的根源,解决问题的方法等,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使得在以后的工作中面对即将发生的问题,应付起来得心应手,这也就达到了实训教学的目的。

3加强酒店服务实训课程的教学的建议

3.1提高学生的专业意识

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有效实施,其前提就是使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性质,这样才能保证在实训教学中,有目的地进行。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了解今后工作的相关内容。使学生开始接触实际的工作,使其对专业技能的训练增强重视度,因此,教师要对其讲解专业技能训练的重要性。而且对实训过程中,对学生情绪的变化,要给予相应的辅导,使学生对实训课程有积极性。

3.2让学生亲身体会工作的场景

在实训教学中,教师要构建与实际酒店相似的场景,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使学生在实际的场景中体会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而且要进行角色的转换,以服务人员和顾客的立场进行体会,使得学生体会不同角色的难处,使其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理解顾客,以顾客的角度加强服务。这样做不但可以使其实训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而且可以使学生了解自身的责任。

3.3对实训后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价

教师针对实训中学生的表现,要进行客观的评价,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来,并且提出解决的建议,使学生可以及时改正错误,不但保证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完善了学生的服务能力。以实训教学的视角看待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前厅、客房服务实训室建设,将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成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学目标,也是旅游业的发展要求,因此,必须使教学效果得以保证,加强其建设。

作者:徐冰单位:荆州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