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气站工程建设前期技术管理

加气站工程建设前期技术管理

摘要:加气站工程建设前期技术管理是其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研究从管理的原则、前期工作管理、项目执行计划和采办策略、设备招标和施工图设计、土建和监理招标工作、设计变更管理等方面对加气站工程建设前期技术管理展开了探讨,以期为加气站标准化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加气站;工程建设;技术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1],另外随着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重型卡车的数量也日益增多;在汽柴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前提下,车用天然气尤其是液化天然气以其清洁环保、价格低廉、运输便利等优点迅速成为车用燃料的选择[2,3],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6月,我国天然气加气车辆突破600万辆,天然加气站突破8400座。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工程虽然规模很小,但由于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4]的特点,加气站的自动化程度也较高,因此相比于加油站的建设稍显复杂;另外由于这几年加气站的迅速发展,导致技术管理人才也较缺乏,很多企业加气站的建设尚未形成模块化和标准。本研究以中海油广西能有限公司建设加气站的经验为依托,探讨加气站从选址到施工建设期间的有关技术管理问题。

1管理的基本原则

加气站建设首先应重视设计的管理,设计是项目建设的基础工作,设计管理贯穿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因此项目管理人员要树立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观念,既要做好设计阶段的质量、进度、费用和HSE控制工作,也要依据项目管理中“四大控制”对设计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招标采办、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的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和项目质量、进度、费用和HSE四大控制目标的实现。

2前期工作管理

项目完成企业内部立项后,应迅速成立建站项目组,项目组成员可包括项目负责人(兼任工程管理员)、安全员、合同管理员、财务员等,项目组负责项目的选址、地形图测绘、地质勘察、可研(代初设)的采办工作。可研(代初设)编制单位完成总平面方案后,项目组应负责对总平面布置方案进行审核,审核工作主要从土地使用、运营需求、安全管理等几个方面开展,并及时将审核意见反馈至编制单位;待可研(代初设)初稿完成后,项目组负责组织内部审核工作。这样分两步审核,可有效避免反复修改,有利于节约编制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3项目执行计划和采办策略

投资概算获得批复后,项目组应完成项目执行计划和采办策略,并完成建站的有关专篇的采办工作和技术审核工作,比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设立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设施设计专篇。这些专篇应在施工图开展前进行,以免影响LNG加气站后续政府有关批文的办理。

4设备招标和施工图设计

项目执行计划和采办策略批复后,项目组负责编制设备招标技术文件,协助商务合同部完成设备招标工作。要求设备承包商提供满足要求的设备图纸和设备参数。项目组根据设备承包商提供给的参数进行施工图设计采办工作,并完成施工图第三方审查机构的委托工作;施工图设计单位完成施工图阶段总平面布置图和建筑平、立面布置图后,项目组负责组织内部成员和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审核,审核中重点考虑加气站的后续运营便利,比如值班室的大小、收银台的位置等。设计单位根据审核意见开展后续设计工作,在全部图纸出版前,项目组负责审核电子版图纸并联系施工图第三方审查单位,完成施工图第三方审查工作。

5土建和监理招标工作

在施工图第三方审查完成后,项目组负责编制土建工程招标技术文件,招标文件中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计算工程量,由于加气站的工程量较为简单,建议工程量由工程管理人员自主编制,这样工程管理人员对后续施工阶段的管理会更加熟悉。项目组负责编制监理招标技术文件,提交给商务合同部门完成招标工作;监理合同签订后,项目组负责审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的本项目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6施工图交底工作

在加气站开工前,项目组要求监理单位组织设计单位、土建承包商和设备承包商进行设计交底,并提供施工现场的技术服务;设计单位负责设计交底,其主要内容有设计施工图交底、设计技术澄清和确认,包括:交代设计意图;明确设计施工验收应遵守的标准、规范;介绍同类工程的经验教训;解答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承包商提出的问题等。设计单位依据建设主管部门的批准,向相关单位提交设计图纸和技术资料,监理单位负责设计图纸版次与发放的跟踪、监督管理。在采办、制造、施工期间,不得随意修改设计图纸、资料,当需对设计图纸修改时,设计单位须执行设计变更管理程序。

7设计变更管理

设计变更一般分为方案变更和工程变更。施工图出版后,如果涉及设计方案变更,项目组应查明原因,并尽快向企业管理层汇报。工程变更多数是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施工单位认为施工难度较大,影响工期等引起的,这种变更一般由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变更函给业主单位,但项目管理人员应会同监理单位审核评估变更引起的成本问题、安全问题等,做到合理、合规的变更。

8结语

加气站项目虽然投资规模不大,但其项目管理中涉及的专业也不少,因此要做好加气站的工程建设管理,应从项目前端进行干预,控制好选址、设计等关键环节,进而从源头控制好整个项目的质量。本文从前期工作管理、项目执行计划和采办策略、设备招标和施工图设计等方面分析和探讨了加气站工程建设前期的技术管理工作,为实现加气站标准建设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林俊杰.加气站建设管理与施工质量管理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8,44(04):231-232.

[2]王树山.LNG/L-CNG加气站的工艺及管道系统设计[J].化工管理,2019,(20):197-198.

[3]陈铁.浅析LNG加气站的优点与选址影响因素[J].民营科技,2018,(09):36.

[4]郭凯.CNG加气站施工管理研究[J].化工管理,2017,(29):70.

作者:王燕华 彭峥健 郑维军 单位: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工程系 中海油广西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