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加气站可行性报告

天然气加气站可行性报告

开发天然气造福于人民

天然气是一种新兴能源,而保证能源安全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实现能源利用和消费的多元化,因此,天然气的发现和利用带来了一场世界能源的革命。第16届世界石油大会认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从目前2.4万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4.9万亿立方米,2040年世界天然气供应量将超过石油和煤炭,所占比例将达到51.1%,成为一次能源中的首选能源。

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以煤炭和石油为主的传统能源消费,因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已经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进而影响到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天然气的环保性却是异常突出的,各种有害物质排放量比煤炭、汽油大幅度降低,有利于环境保护。

天然气是一种高效能源。天然气热值可达8500大卡,根据热值换算,每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约2.1立方米管道煤气,1.12升汽油,不但具有较强的经济替代能力,并且污染性大幅降低。因此,天然气的推广使用,对于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节约社会成本具有积极意义。

由于天然气的禀赋优势,其开发利用正逐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压缩天然气(compressednaturalgas,简称“CNG”)既是天然气输配方式的一种有效补充,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直接利用方式,发展前景广阔。

压缩天然气产业,前景无限

压缩天然气是促进天然气开发利用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指将不同压力等级的中低压天然气,经过天然气压缩机升压到25Mpa,再由加气机向汽车钢瓶加注或通过卸气站给居民或公建用户供气。压缩天然气不但解决了管网未覆盖的中小城镇或零散用户的天然气利用问题,更催生了替代燃油汽车的CNG汽车的发展。

20世纪以来,基于环境保护的压力和石油资源危机的影响,世界许多国家把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大力发展CNG加气站,积极开发清洁燃料汽车,以利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节燃料结构、缓解燃油供需矛盾。实践证明,天然气不仅仅是一种可能的代用燃料,而且作为未来长期使用的运输能源已经为人们所接受。

被称为“绿色汽车”的CNG汽车是在保持原车供油系统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车用CNG装置,实现油、气两用,即通过压缩机等特殊技术手段把天然气装入特制的钢瓶安装在汽车上,汽车的油、气两套动力设施互不干扰地使用,驾驶员可通过操作转换装置随意选择燃油或天然气,动力性能基本保持不变。

从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看,压缩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的表现都是非常优秀的:(1)节约燃料费用,降低运输成本;(2)比燃油安全性高;(3)CNG燃料抗爆性能好;(4)CNG汽车具有很好的环保效果;(5)燃用CNG可延长汽车发动机的维修周期。

优良的环保和经济效益驱使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大力度开发压缩天然气汽车技术,推广使用CNG汽车。我国1999年由国务院13个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对以CNG汽车为主的清洁汽车发展进行协调和指导。我省也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政策,对实施油改气的公交和出租车辆分别给予一万元、二千元不等的奖励和补贴。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较快,年增长率接近15%,汽车尾气的污染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同时燃油价格一路攀升,其价格相比,天然气是汽油价格的一半。发展压缩天然气汽车产业,越来越显示出良好的商业机遇和前景,压缩天然气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兴产业已成定势。

自治区中西部地区CNG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区经济增长迅速,各行业的发展均呈蓬勃之势,然而石油资源的日趋紧张却对经济发展形成掣肘,能源供需矛盾日显突出,加上环境保护的需要,发展压缩天然气,势在必行,而且优势明显:(1)我区距气源地晋城很近,天然气资源丰富,燃气供应充足。是目前我国储气量最大的天然气能源基地。随着勘探程度的深入和勘探面积的扩大。(2)需求广泛,市场潜力巨大。我区正处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高速扩张时期,汽车保有量增加较为迅速,截至20*年底,我区符合CNG改装条件的公交车、出租车、区间内行驶的长途客车有150余辆,而出租车和公交车是首期CNG改装的主力,市场空间广泛,潜力巨大。仅出租车和公交车全部改装成天然气汽车后,预计CNG日耗气量将达到5400立方米以上,年替代油品近百万吨。(3)CNG产业投资驱动强劲。由于CNG行业具有较高的发展预期,CNG技术成熟可靠、经济性突出,且该领域的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利润相当稳定,因此拥有诱人的投资前景,正在成为多元化的各类资本投向最活跃的领域。政府只需做好本地区CNG产业化发展规划、加气站站址专项规划,组织好规划的实施,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支持多种营业方式,引导CNG产业在统一的规划理念下有序发展,通过竞争来调剂价格和服务质量,即可全力推动该产业的发展。

CNG产业战略发展思路

推广发展CNG,将有助于我区节约油品消耗、保障城市能源安全,有助于降低尾气污染、提高城市环保水平,有助于迅速推广CNG汽车、提升城市天然气气化率,有助于提升投资环境、促进地区招商引资,从而有效缓解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双重压力。因此该产业是一项基础产业,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的社会性工程。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确立正确的战略发展思路,作好产业建设发展规划,将有效推进CNG产业发展,从而服务于我区的经济建设,使之成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强大动力。

(一)原则

发展CNG清洁汽车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但实现产业化却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对国内外CNG加气站多年发展历史的研究,总结其中的规律和成功经验,可以作为建设规划的原则为:(1)鉴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调峰优势的比较,并借鉴国内外在CNG加气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建站模式以母子站方式为主;(2)母站布局对气源供应、调峰能力、进气气压和经济成本等因素均有要求,应该在天然气高压输送管道外建设;(3)子站布局应面向未来、远近结合、错落有序、全面规划,即要考虑消防安全、城建规划、服务便利等因素,数量上还应考虑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区间内行驶的长途客车、货运车辆、私家车以及公务车规模;(4)由于CNG消费市场已经相对稳定,依据现状,科学分析,合理预测,应以大规划、大投资、大市场思路推动大产业,车辆改装与规划建站相配合,一步达到网络化服务水平,满足消费需要。

(二)CNG站建设规划思路

今明两年是各主要城市出租车大规模淘汰换车的高峰期,市场规模将在短期内迅速扩大。随着天然气输气管道的建成,CNG站建设具备了高标准起步、产业化发展、全面推进的基础条件。基于上述的CNG站建设规划原则,结合对我区各城市的市场调研分析,建议CNG站建设规划思路为:(1)母站作为CNG的产销中心,应保持规划下的稳定发展,各主要城市街道在天然气高压输送管道上分别建设1个大型加气母站。在其他地段建立子站。实现覆盖我区的目标。(2)子站作为CNG的销售终端,应保证网络化和适度竞争,以满足目前行驶的各类汽车的用气需求,以后年度根据市场实际增长,滚动增加CNG加气站数量。(3)迅速增加改装能力和提高专业化水平,建立汽车改装和售后检测、维修作为CNG的配套服务体系,可在区域内建设大型CNG车辆改装项目,或者引导社会资金各自组织改装。合作引进拥有先进专业技术和成熟运作流程的天然气汽车改装商,力争通过1年左右时间优质优价地完成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改装。以后年度逐步完成区间内行驶的长途客车、货运车辆、私家车以及公务车的改装,使之也成为一项规模化的产业。

白居易有言: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目前,生产、分配用气指标,天然气用气需求的高速增长和产能的相对滞后,使得气田周边各省区均在加快天然气的开发利用进程以争夺有限的资源指标,也就是说谁先用气则谁能在气源紧张时得到气量保证。据可靠的气源信息表明,西气东输的气源由于考虑到山西是能源大省,气源供应上将逐渐减少,山西今后的气源主要是依靠本省资源予以解决。因此发展压缩天然气事业、服务区域的行动应抓住机遇,加紧实施,以利于“追求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加快我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