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块链技术下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思考

区块链技术下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思考

提要:区块链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实质上区块链是一种以区块形式组织成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异常安全、不可篡改性、可访问、无第三方的。本文通过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和财务管理现状相结合,具体分析财务风险的不同类型,进而探讨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财务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中,以期借此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提高财务公司的财务管理效率,提升企业集团的整体竞争优势。

关键词:区块链;财务风险;应用探究

一、引言

比特币和以太坊作为区块链的平台,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与普及,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逐渐被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和科研人员重视,尤其是在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后,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区块链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实质上区块链是一种以区块形式组织成的数据库,摆脱金融应用场景的局限性,易于找到其他适用领域,凡需要全局性、历史性地记录数据的场景都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

二、区块链技术介绍

区块链是什么呢?可以从以下层面来理解:首先,通过科学技术层面来理解,区块链涵盖了诸多科学技术问题: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其次,通过应用层面来理解,可以把区块链简单的理解成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该数据库具有的特点如下: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可追溯性、可维护性、防篡改、集体维护等;最后,这些特性为区块链的“真实”、“公正”与“透明”“信任”等奠定了基础。在当下,各个国家的区块链分别存在有: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三种形态。第一,全球上任何国家不论是集体还是个体都可以在公有链上进行交易买卖,同时该行为是通过区块链确认,每个人都可以加入进来,即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共识过程。第二,记账人是通过特定的群体内部确定具体的节点,提前选好的节点决定每个区块的生成(预选节点参与共识过程),其他接入节点不具有记账人的身份不能进行记账操作同时不参与记账过程,但是可以参与交易(其实质同样是托管记账,但此类型属于分布式记账,其各个预选节点上相对的各个区块的记账人便成为了区块链上的主要风险点),除记账人以外的所有人均允许在此区块链公共开放的API进行有限访问查询;我国的腾讯现采用的就是此类型的区块链。第三,只采用总账技术进行记账的区块链类型是私有链,该类型链是指所有者,或集体或个体独享区块链的记账权限,与第一第二种分布式储存方案基本相同;此种类型的应用正在摸索中。

三、公司财务风险现状

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表现为两个方面: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内部风险中包括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不确定性因素的作用,使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取的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差的可能性。财务风险是具有客观实在性,企业管理者只有制定策略采取措施来控制降低财务风险,使其达到最低,但没有办法完全消除风险。从公司内部风险管理层面考虑,财务风险主要发生在以下几个环节:

(一)全面预算方面。实行全面预算时表现出的风险主要包括:(1)预算不完善甚至没有预算编制,从而影响公司没有约束可循或盲目经营;(2)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的预算目标和编制,从而影响公司资源和发展战略的浪费和难以实现;(3)预算执行、考核方面不力、不严缺乏刚性,从而影响公司在预算管理上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二)资金活动方面。资金活动变现的风险主要包括:(1)筹资决策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不当的投资导致不合理的资本结构,甚至筹资无效,从而影响公司产生高额的筹资成本或债务危机;(2)投资决策的风险主要表现在:错误的投资决策导致无目的的扩张,甚至错失发展机遇,从而影响公司的资金链和使用效益产生问题和风险;(3)资金调度和运营缺乏合理性和流畅性,从而影响公司的财务和资金出现困境;资金活动管控不严,可能导致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或企业遭受欺诈。

(三)财务报告方面。编制、对外提供和分析利用

财务报告的风险主要包括:(1)不按照编制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编制财务报告,从而影响公司在法律和社会形象上出现问题;(2)财务报告造假,公布不真实的财务报告,影响财务报告使用者做出错误的决策,干扰市场秩序;(3)财务报告利用不当或不力,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影响公司对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失去掌控。

四、区块链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是以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载体,以P2P网络作为通信载体,依赖密码学确定所有权和保障隐私,依赖分布式系统共识框架保障一致性,旨在构建价值交换系统的技术;通过充分理解和掌握区块链密码学、共识机制和网络三大核心技术能够更加深层次的将区块链应用到财务风险管理当中。本文主要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追溯、匿名性特性来分享其在财务风险管理的应用:

(一)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是区块链的重要特性。存有交易的区块在共识机制下按时间顺序加到链的尾部从而使修改区块数据成本极高甚至是不可能完成,进而保障链上数据可靠性,让中途破坏者不可抵赖。区块链技术采用时间戳来记录各项交易与操作,有助于解决数据登记追溯问题,登记在区块链内的数据有可追溯的主体身份签名并可用于事后管理,而且区块链技术记录的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也有助于控制操作风险。1、基于此特性可以用于资金活动管理,降低资金风险,使得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的每一笔资金都是可追溯的,同时对资金的运营情况不能仅凭个人的意愿进行篡改;具体而言在筹资活动中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的特性,对资本结构和融资程序进行可追溯的管理,进而可以提高筹资效率降低筹资成本;在投资活动中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每一笔用于投资的资金其个人无法擅自改动和变更,降低了资金被擅自挪用的分享,使得资金调度合理、运行顺畅,避免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和资金冗余。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不受信任的资金调度者之间形成信任共识,并可以通过合约保障资金进度,又可以向公众保证信息的透明性和不可更改性,有效促进在财务资金活动风险管理的落实。2、在财务报告的风险管理上,其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保证使用者使用真实的财务报告,从而提高决策的有效性和确保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行;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通过利用财务报告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他人的恶意篡改财务信息,并且可以准确地找到问题所在并进行处理,保证企业财务风险的有效管理和企业的健康运营。3、在预算风险的管理上,可追溯性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预算编制的效率,通过追溯以往的数据和预算计划、具有联系的其他相关数据,健全预算编制,使得企业经营有据可依;不可篡改性使得预算在执行和监管上具有刚性,避免预算流于形式,形成良好的预算风气。4、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对分析财务风险来说也是一种裨益。首先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财务信息的收集,利用此技术收集的信息与其他渠道或技术相比具有真实性和高效率,特别是对一些负面或者试图掩盖的负债和坏账等;利用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成本核算、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业务中曾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将大大减少。

(二)如果说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保证了链上资金数据的安全可靠,那么匿名性则保护了链上节点的资金权益和企业资金活动的隐私。利用到区块链匿名性的应用领域主要是电子医疗和用户数据管理与隐私保护。1、其实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一方面公司的资金预算计划对于同行业竞争对手来说保密性要求较高,但企业内部不同部门或各区域公司间的分散记录给其安全性和实用性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另一方面同行业企业间的数据共享有利于精确的编制预算和对市场的调节,甚至是降低资金成本。预算编制及记录呈现出的这种矛盾在使用区块链技术后得到了有效缓解。因为区块链利用密码学里的一些技术(哈希运算、非对称加密、私钥、公钥等)使得在数据公开的前提下私人信息的安全得以保证,同样的原理还可以用于用户预算数据及权限的管理,从而提高预算数据的安全性。从而可以促进预算目标合理和编制科学,避免企业资源浪费和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2、在资金活动风险管理中利用匿名性的特性,保证资金的安全。无论是投资方还是融资方对信息的保密和相关隐私提出要求,为了合作的顺利进行必须确保其信息和资金的安全性。同时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其资金的现状和运行情况并不是时时处于健康的状态,当处于低谷的时候为了保护企业的股票等不少较大波动,需要在一定时期内保密,避免引起社会大众的恐慌情绪,待企业进行处理恢复至健康状态。3、在财务报告风险管理中匿名性也是十分必要的,在进行不公开或者匿名的场合,其技术的匿名性可以发挥作用。财务报告使用者可以直接查看链上的信息,不受财务报告制作人或生成人的主观干扰影响,能够更加公正地对待财务信息和结果,专注于财务数据和数据背后的企业真实状况。此外,区块链的分布式特性还可以用于数据存储与计算平台的搭建。前者主要是利用去中心化特性免除中间商的,从而实现点对点的服务或设备资源租用以及数据的分布式(冗余)存储;后者则主要利用区块链的安全性来规避多方计算时数据所有者的隐私泄露问题。

五、结语

在过去的几年里,区块链已经从一个加密货币或支付系统发展成了一个社会全行业可以参考应用的生态系统。如今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还处在初始阶段,将其特性充分运用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领域,需要财务工作者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这场革命中来,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改变行业的机能。对于财务工作者而言,技能的组合至关重要。财务工作者在具备财会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精通信息技术但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不应该排斥一种新型技术的产生,也不应该畏惧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而是要科学理性的看待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使区块链技术与财务风险管理更好地融合与进步。

主要参考文献:

[1]徐忠,邹传伟.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J].金融研究,2018(11).

[2]陈伟利,郑子彬.区块链数据分析:现状、趋势与挑战[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8.55(9).

[3]何颖.“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J].财会审计,2019(10).

作者:阳震青 牛月月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