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工作中情感管理研究

班主任工作中情感管理研究

一、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有效实施情感教学的基础

(一)用真诚的爱获取信任

教师要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孩子。教师如果爱学生,师生感情就会融洽。教师表扬,学生认为是鼓励;教师批评,学生认为是爱护。如果师生关系紧张,教师表扬,学生认为是哄人;教师批评,学生认为是整人。所以,只有真正的师生之情,才是实行有效管理的基础。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首先应该是爱学生,对全班学生,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者是令人头痛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爱得让人信服。当我们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能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二)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一碗水端平”,这是实施情感教育的基础,也是实施情感教育的前提。在学校生活中,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抽象的公正。教育上的公正,意味着教师要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去关心每一个儿童。”爱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希望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因而,教师要把爱心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一般来说,教师关爱优秀学生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要关爱那些学习困难的,“有问题”的学生就比较困难了。尤其当他们在学习、生活和思想上遇到困难,碰到沟沟坎坎,心理出现困惑的时候,特别渴望老师能够理解他们的苦闷,向他们伸出“爱”的手。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转化后进生与培养优秀生看成是同等重要的,同样有价值的事情。应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真挚的爱心。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使学生全面进步。因此,教师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一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

(三)在尊重、信任中肯定学生

要尊重和信任学生。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尊重的爱是对学生价值和潜能的一种积极肯定,它是教师用行为表达出来的一种人本理念和态度。它能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氛围,这样的氛围可以使学生敞开心扉,最大程度地表达自己。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得到尊重。教师要坚信那些学习困难的同学是渴望前进的,是能够进步的,只要对学生抱有热切的期望,并经常给予鼓励、表扬。在学生内心就会激起层层波澜。须知教师的每个眼神,每句话语,每个手势,每种动作都会给学生带来安慰、鼓励和期望。学生的内心深处在接受到期望后,他们会主动地按教师的希望去做,就会获得成功。所以,教师要高度尊重学生的感受和权利,对学生的问题甚至错误表示关心和接纳,才能使学生排除紧张、惧怕、担忧的心理,从而畅所欲言,真实地面对自己的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的途径。班主任更是要充分相信学生。更要学会用“你能行”的语句,而不说“你不行”。要尽力发掘他们的长处,可以用语言暗示其优点,或是利用机会大力表扬他们的成绩抑或委任他任科代表之类的职务,学生增添了荣誉感,无形中和教师的情感就靠拢了。

二、情感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效用

(一)在课堂教学中的效用

在小学课堂上,教师应该很好地把握好和学生之间情感互动,有效地在课堂上实施情感教学模式。这样不仅仅使教师和学生之间距离拉近了,而且对于课堂情感教学的开展更有利。教师合理运用情感教学模式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情感,教师开展情感教学的方式运用得好,就会使学生的思想和情感达成一致,同时也使教师和学生在交流中,彼此更好的熟悉,课堂环境得到很好地优化。例如,对于性格比较孤僻,不愿意表达的学生,教师要鼓励他勇敢的说,不要害怕犯错,如果做出的答案不正错,教师应该对他们更加宽容,不要轻易否定他们,要帮助他们竖起自信心,培养他们更好地与人沟通的能力。在课堂教学时,我对学习困难生还特别关照,在课堂上要求他们集中精神听讲,不时地用鼓励的眼神示意他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鼓励他们多发言,哪怕只答对了一点点,我都给予表扬,让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进步的信心.我还在学生中提倡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让学习困难生充分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爱.逐渐使他们增强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在作业批改中的效用

作业批改是我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又一重要环节。我不管多忙,在批改每一次作业时都认真对待。有时在作业本上有针对性写上评语,而不是简单地画“勾”画“叉”,或者写上等级。如:看到你进步了,老师真为你自豪。其实你很聪明,只要你坚持下去,肯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老师相信你。好可爱的小姑娘,如果把字写得和你一样漂亮,那多好。嗨,你最近怎么了,可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呀!这些评语成为我和学生情感交流的重要环节。他有时也会给我留下一两句话表达他们的意思,一下子缩短了师生的距离。尤其是是学困生,感受到了教师对他们的认可,进步尤为明显。

(三)在日常生活中的效用

对于班级内的每一位学生的家庭和性格,老师都应该有很好的了解,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的情感沟通。真爱学生,情感升华,当班主任的真情感化学生时,学生会自然而然打开接受的心扉。如对于家庭生活不和谐的学生来说,教师就应该注重与其思想情感的沟通,耐心、主动地和他们谈心,让他们把教师作为知心朋友,能够真正地走出生活的阴影,可以积极健康地成长和学习。我所带的四年级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学校住宿,很不习惯,有偷偷哭鼻子的、还有借口生病回家的等等。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我在平时注重和他们的沟通、交流。和他们一块吃饭、一块做游戏、一块看电视,一块上自习。叫他们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让学生时刻感到教师就在身边,产生情感的依赖。所以,我的学生有事没事总爱和我在一起,和我交流他们认为有益的事情,师生其乐融融。

三、结语

总之,班级管理是一项充满人性和挑战的工作,很值得所有的班主任去探索、研究。

作者:张海洋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安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