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工资薪金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工资薪金管理论文

一、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配套政策的落后性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存在诸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其缺少配套的政策,虽然具有完善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但配套政策的落后性,制约着管理的有序开展。主要的配套政策有聘用制度、奖惩制度、保险制度等,在实际工作中,各项配套的政策缺乏明确的规定,致使其未能得到全面的落实。配套政策的滞后性严重影响着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致使工资核算管理也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人员聘用方面,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签订的合同具有较强的形式性,聘用合同的签订对于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二者均是重要的,事业单位根据合同才能保证其绩效工资的实施。在实际工作之际,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虽然签订了聘用合同,但单位对人员进行随意的调动,造成了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的不合理性;同时,部分聘用合同中,未明确规定岗位、责任与能力要求等,致使二者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较为模糊,聘用合同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在绩效工资方面,绩效工资的重点为岗位责任,其核心为绩效考核,工作人员的工资将与岗位责任、劳动成果、劳动强度与技术要求等保持紧密的联系,进而实施按岗定筹、岗变筹变的工资薪金核算制度。同时,在管理之际要逐渐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其基础便是绩效工资和奖金。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事业单位缺乏规范的指导意见,致使其绩效考核体系未能全面的建立,现阶段,事业单位的人员考核仅考虑了德、勤、能与绩等内容,其考核主要分为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其中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但在考核中缺少科学的指导标准,考核缺乏操作性,考核的激励作用也未能得到发挥。绩效评价机制缺少科学性,严重影响着工资核算管理的合理浅议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性与科学性。

2.管理机制的不健全目前,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较为严峻,不健全的管理机制未能有效调解事业单位的工资薪金收入,虽然基本工资得到了控制,但其他工资收入缺少高效的调控方法,主要体现在虽然全国统一了职务工资与级别工资,但在不同的省份补贴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在不同的地区,由于其经济发展的水平与财政管理的体制有一定的差异,致使地方性的收入分配政策众多。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管理缺乏调控机制,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在管理方面缺乏灵活性,同时对于相关的津贴补贴等也缺少调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缺少监管约束机制,部分单位的分配缺少规范性,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存在无序管理的现象,在此情况下,极易造成各种腐败。

3.激励作用的欠缺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未实现自主分配,致使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权力过于集中,不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求,事业单位在工资薪金核算管理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同时高度集中的管理,极易造成平均主义,制约着分配形式的丰富。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中工资结构存在失衡的现象,工资分配与绩效未进行有效的联系,致使工资的激励作用未能得到高效的发挥。现阶段,事业单位的工资薪金核算管理主要依据为人员的资历、岗位、工作年限等,现行的工资体制存在明显的平均主义,员工的收入差距较小,直接导致其工作的效率偏低。同时,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工资薪金体现着人力资源的价值,在此背景下,一流的薪金水平才能实现对一流人才的吸引,工资薪金不仅是人员的劳动报酬,同时也体现着对人员价值的评价。但事业单位的工资薪金核算管理不能满足市场经济体系的需求,对高素质的人才与关键性的岗位缺少政策倾斜,致使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未能实现合理的配置与高效的利用。

二、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对策

1.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涉及到众多种类,因此,单一的管理制度不能满足其需求,事业单位要实行不同类型的、多元化的分配机制,运用不同的收入结构与补贴形式进行管理与调控,主要的对策便是分级分类管理。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高效性与科学性,其基本保障便是分级分类管理,在不同的事业单位采用不同的工资薪金核算管理方法。现阶段,事业单位的类型主要分为三种,即:行政支持类、公益类与开发服务类等。在不同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公务员法进行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并采用相应的工资薪金制度;也可以根据事业单位的岗位薪级工资制度。

2.健全聘用管理机制事业单位的工资薪金核算管理要运用聘用制度与岗位设置管理,二者是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主要内容,聘用制度的运用,能够使事业单位建立新型的用人机制,在此基础上,能够保证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利于工作人员积极性的调动,并且也能够推动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管理要根据岗位的类别、工作的性质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事业单位其岗位主要分为管理、技术与任务岗位,岗位设置的合理性才能够保证岗位聘任的实施,因此,要对岗位进行合理的设计、分析与评价,岗位聘任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与择优等原则,保证聘用的人员能够满足岗位的实际需求,同时事业单位要根据相关的规定与程序等,与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保证二者权利与义务的实现,聘用合同要实行一岗一薪、岗变薪变的原则,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岗位的价值,保证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科学性。

3.采用资本激励措施事业单位要积极发挥资本激励的作用,激励措施也是其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事业单位要完善其福利政策,主要体现在养老、保险、住房与医疗等方面,在社会保障措施与福利政策全面落实之际,才能够保证员工的稳定性。现阶段,部分事业单位具有经营性,不仅承担着事业功能,还实行着自主经营,对于此类单位而言,其工资薪金核算管理要进行创新与改革,主要的方法是实施员工与管理层持股与购股的计划,根据员工的职称、贡献、责任与能力等内容,参与单位利润的再分配与分享等。此方式属于资本激励措施中的一种,对其要建立合理的制度,保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能够对本单位的股权进行持有,从而实现收入结构的调整,在此基础上,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保证着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

4.实施绩效考核制度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在实行岗位责任制之际,其重点的工作便是绩效考核,将员工的工资薪金收入与岗位、绩效等进行联系,从而制定按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工资薪金分配制度。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在保证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将绩效工资及奖金等收入与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薪金与人员的业绩、能力等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而保证事业单位分配制度的灵活性,促进工资薪金激励作用的发挥。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之际,绩效考核要与聘用制度、岗位管理等进行有效的结合,并根据岗位的特点,对岗位等级进行设置,同时还要坚持岗位等级管理。绩效考核制度的实施能够实现工作目标、考核方法与岗位职责的量化与细化,绩效考核要突出定量考核的主体地位,并要保证考核形式的丰富性与评价的全面性,根据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等对绩效考核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使该制度日益完善。同时,通过考核,核定不同岗位人员的奖金数额,充分调动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的主动性,使事业单位的工作管理更加高效。

5.建立工资调整机制事业单位要建立完善的工资薪金调整机制,从而实现单位工资薪金的均衡增长,主要的方法便是科学地运用津贴项目,根据不同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使地区津贴具有客观性与合理性,津贴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保证工资薪金收入的差距。同时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要与当地经济的发展进行紧密的联系,并且逐渐缩小事业单位人员与其他企业人员的工资水平。

三、总结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作为重要的国家机构与服务组织,其管理的水平要不断提升,才能促进事业单位的稳步发展,工资薪金核算管理作为事业单位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制约着此项管理的高效性与合理性,影响着员工工作热情的调动,相信,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事业单位工资薪金核算管理的效果将更加显著。

作者:陈仪瑢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