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数据库管理论文

计算机数据库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数据库操作安全问题

1、计算机数据库自身问题

数据库管理的需求决定了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和规模,任何数据库系统无论其规模大小如何,基本上都是由支持数据库协议的数据库软件平台、数据库支撑软件、数据库工作平台和支撑数据库协议的数据库设备组成。数据库软件平台提供数据库系统的配置、故障、性能以及数据库用户分布方面的基本管理。目前大多数数据库软件平台都是在UNIX和DOS/WINDOWS平台上实现的。目前公认的三大数据库软件平台是:HPView、IBMNetview和SUNNetmanager。虽然它们的产品形态有不同的操作系统的版本,但都遵循SNMP协议和提供类似的数据库功能。

2、数据库管理的体系结构

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体系结构是决定数据库管理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可以把其分为集中式和非集中式两类体系结构。目前,集中式数据库体系结构通常采用以平台为中心的工作模式,该工作模式把单一的管理者分成两部分:管理平台和管理应用。层次方式采用管理者的管理者的概念,以域为单位,每个域有一个管理者,它们之间的通讯通过上层的MOM,而不直接通讯。层次方式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伸缩性:通过增加一级MOM,层次可进一步加深。

二、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管理出现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强数据库管理员的认识

目前广泛采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模式是一种基于Client/Server管理的集中式平台模式。由于组织结构简单,自应用以来,已经得到广泛推广,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缺陷:一个或几个站点负责收集分析所有数据库节点信息,并进行相应管理,造成中心数据库管理站点负载过重;所有信息送往中心站点处理,造成此处通信瓶颈;每个站点上的程序是预先定义的,具有固定功能,不利于扩展。随着数据库管理和数据库规模尤其是因特网的发展,集中式在可扩展性、可靠性、有效性、灵活性等方面有很大的局限,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2、及时升级和更新数据库管理系统

在计算机数据库管理应用的过程中,注意及时对于数据库系统的检查和完善,同时升级和更新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系统应用过程中的安全的保障。在升级更新数据库系统时,笔者建议采用以下管理。首先,适当利用加密管理,阻止数据在未授权下被访问,为数据的安全保驾护航。其次,利用存取管理管理。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访问控制管理和用户认证,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用户恶意访问数据库,保障数据的正确及可信。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设置口令法。近年来,指纹、虹膜、智能卡认证管理等高管理身份验证方法也得到大力推广,以便使系统达到了更高的安全标准。另外就是注意备份与恢复。目前保障数据库系统安全的管理主要有数据备份和恢复管理。而数据库的恢复管理主要有在线日志、磁盘镜像。

3、创新管理

创新管理是对象管理组织OMG推出的工业标准,主要思想是将分布计算模式和面向对象思想结合在一起,构建分布式应用。创新的主要目标是解决面向对象的异构应用之间的互操作问题,并提供分布式计算所需要的一些其它服务。OMG是创新平台的核心,它用于屏蔽与底层平台有关的细节,使开发者可以集中精力去解决与应用相关的问题,而不必自己去创建分布式计算基础平台。创新将建立在ORB之上的所有分布式应用看作分布计算对象,每个计算对象向外提供接口,任何别的对象都可以通过这个接口调用该对象提供的服务。随着现代企业和数据库、通讯管理的不断发展,企业数据库软件也不断推陈出新,数据库管理管理的发展前景无疑是广阔的。计算机数据库规模的扩大和复杂性的增加,数据库管理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代化的数据库管理管理集通信管理、Internet服务管理和信息处理管理于一身。随着数据库规模迅速扩大,数据库的复杂程度也日益加剧。

三、结束语

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的应用大大方便了计算机用户,未来的发展前景良好。在构建数据库管理系统时,管理人员注意对于数据库应用中的安全性、完整性问题进行研究,不断将计算机数据库发展的最新成果指导应用于实践中,从实践应用中创新、改善和发展,使我国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管理及其应用更上一层楼。

作者:许涛单位: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