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易逝品库存风险管理

易逝品库存风险管理

[摘要]由于易逝品的库存管理问题是一类风险较高的库存管理问题,其根本特征是具有生产提前期长、销售周期短、期末未售出的产品残值低、需求不确定性大等。文章对该类库存管理中的风险及其度量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易逝品报童模型风险均值-方差分析

一、易逝品的库存问题

易逝品(PerishableProducts)是指由于产品本身的特性或目标消费群的偏好等,使该类产品具有生产提前期长、销售周期短、期末未售出的产品残值低、需求不确定性大等明显特征。由于易逝品的这些特性,使得对于易逝品的库存管理更为紧迫。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部分未售出易逝品甚至需要处理成本。易逝品的例子很多,如图书报纸杂志、待飞班机上的舱位、牛奶、月饼、和鲜花等。国内有学者把易逝品称之为Newsboy型商品。

在供应链中,实际上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为了保证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库存。然而,持有库存是有风险的。其风险主要表现为:(1)已投入库存的资产,无法用于改善企业已完成的其他物品或资产,企业只能通过借贷来维持库存的投资资金,因而增大了企业的利息负担。(2)库存物品有可能被盗窃或陈旧过时,造成积压,增加了仓储、流动资金的需求等。库存成本是企业具有重要意义的核心成本之一。库存决策的特点是高风险、高效应。库存维持成本约占库存物品价值的20%,企业的库存负担只要能降低几个百分点,就能大大提高其利润。在传统的销售渠道中,从供应商到顾客,存在大量的库存,通过实行供应链管理,减少库存有关的风险,使多余的库存从销售渠道中消除,可以显著提高企业的利益。当然,对供应链管理来说,并不是要消除全部库存,而是要通过风险分担,减少与库存有关的风险,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与顾客反应速度。

二、风险的衡量

一般地说,风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时间内结果变动的不确定性。一项投资,收益有可能超过预期,也有可能低于预期,这就是不确定性。一般在经济学中,人们更多地把向不利方向转化的不确定性称为风险。对风险的衡量一般可以概况为两个方面:

1.概率和概率分布

在经济活动中,某一事件在相同的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这类事件就是随机事件。概率是用来表示随机事件发生可能性大小的数值。概率的取值在0~1之间,0表示某一事件绝对不会发生,1则表示某一事件一定发生。通常概率的取值者是在0~1之间,数值越接近于1,则表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可以看出,用概率来衡量某一经济事件的不确定性是适宜的。由于事件结果的不确定性,在衡量时,有时可能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而可能是一组数字或呈现出一种连续性的分布情况。这在概率论中用离散性分布和连续性分布表示。

2.方差和标准差

标准差和方差表示随机变量的离散程度,其公式分别为:

方差

其中,表示所有可能结果的数目,表示随机变量的一个取值,表示随机变量的期望值。

相应地标准差,方差和标准差的大小可以用来对投资项目风险的大小进行比较。

1952年,美国经济学家马柯维茨首次将统计学的期望和方差概念引入资产组合问题的研究,提出了用收益率的方差度量证券投资的风险,将风险定量化促进了数量化投资的发展。由于方差具有良好的统计特性(尤其是收益率服从正态分布),因此用其度量风险简便易行、适应性强,在投资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使得以均值-方差分析为基础的证券投资组合理论成为现代金融理论核心。

此外,与这两种风险衡量方法相联系的还有期望收益、置信概率和置信区间等,也可以用以度量风险的大小。

三、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在经济活动中,收益的不确定性表现为风险。风险与收益的基本关系为,收益的不确定性越大,风险越大,要求的收益也就越高。在投资项目中,风险的大小是各不相同的。投资者依据个人偏好,会选择愿意承担其风险并得到与其收益的项目进行投资。在同一收益率下,人们倾向于选择风险小的投资项目进行投资。在一个资金流动较为顺畅的市场上,资金在衡量风险与收益的前提下自由流动。最终,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必须有高收益的配合,否则,人们更愿意选择相同收益但风险低的项目。这样,低收益的项目也要求低风险,否则就没有人愿意投资。风险和收益的这种联系,是资本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对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学中有如下的关系式:

期望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十风险报酬率

无风险的收益率是通常情况下的最低社会平均报酬率,是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轻易得到的收益率。而风险报酬率则与风险大小有关,可以看作是风险的函数。

此外,关于风险和收益的关系中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函数关系在具体的投资主体上是不同的。一般市场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的对待风险态度:即风险喜好者、风险厌恶者和风险中性者,这三种类型的投资者可以解释在资本市场上有风险资本市场产生和需要的原因。

参考文献:

[1]汪云峰马士华:供应链上的不确定因素与库存[J].工业工程与管理,1999,5:37-40

[2]解琨刘凯:降低企业库存风险问题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报,2002,12(5):31-34

[3]丁伟东刘凯贺国先:供应链风险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3,(4):64-66

[4]张小洪吕莉萍潘德惠:单一变质性物品扩散型随机库存系统的风险初探[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2(7):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