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证券公司管理体系制衡机制

我国证券公司管理体系制衡机制

为证券交易、发行和企业的改制、上市、重组、并购等提供专业服务的证券公司是金融市场中专门的中介服务机构,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资本市场的灵魂。证券公司自身的管理体系水平应该远远高于其他企业甚至上市公司,这样才能在金融行业站稳脚跟,寻求更进一步的发展。从提高普通企业的效益来看,管理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是要有一定的制衡机制。那么,作为金融市场中的证券公司在其管理体系中也应该具有一定的制衡机制,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一、制衡机制产生的渊源

在现代公司制企业资本结构的多元化和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的典型特征下,公司产生利益冲突的始终是各个主体之间,这也决定了公司管理中制衡机制的必要性。制衡机制属于公司管理体系中的一部分,它在不断的延伸和发展中。基于制衡机制在公司制的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企业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现如今,我国的证券公司在蓬勃发展,证券公司的管理体系中也纳入了制衡机制,在证券公司的各个主体之间,运用制衡机制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证券公司制衡机制是在现代公司制企业的制衡机制的影响下产生的,它带有现代公司制企业制衡机制的影子,但也有自己独特的方面。证券公司的各个主体之间的关系催生出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的制衡机制,在证券公司这样的中介机构中,占有极大部分。那么,随之而来的是证券公司本身和客户之间需要一个相互制约的机制,证券公司总的管理机构和各营业部之间的制衡关系以及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与管理层之间的制衡关系,还有管理层之间的相互制约的关系。这些所有个体之间所形成的关系必须在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有一个强有力的制衡机制来协调和发展。因此,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的制衡机制就应运而生。

二、我国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制衡机制的主要缺陷

我国证券公司基本上采用有限责任的形式,并相应的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但有时候这些机构在实际的管理中并没有发挥其作用,不仅结构松散,而且出现了职权不明,管理滞后等问题。因此,在中国特色的市场环境下,在实际的管理中存在着相当多的缺陷。

1.管理中的权利制衡机制失效

证券公司中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要靠管理层的互相配合和自身实施来完成。但目前我国证券公司存在的问题是某些高层的管理者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损害整个公司的权益。另一方面是组织制衡机制的失效,层级管理中只有少数几个人把握主要管理权,其他的管理部门始终处于一种真空状态。这样的权利制衡机制完全失效。

2.市场体系不健全,社会制衡机制没有发挥其作用

虽然我国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商品市场的发展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要素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尤其是资本市场还存在着很大的制度性缺陷,严重影响管理体系中的制衡机制的发展。除此之外,社会所承担的一些制衡机制的作用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也没有更好的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社会制衡机制更多的是社会力量的监督约束机制,证券公司的管理在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社会制衡机制就会发挥其强大的作用来协调管理体系中的一些问题。

3.管理中的一些部门自我管理和监督不足

在证券公司的管理体系中,分层分级管理有非常大的优势和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层级的自我管理不够严格,它们没有良好的自我实施意识,管理上也就没有一定的主动性。此外,管理中的监督不足也是造成制衡机制不能良性发展的重要原因。层级部门之间的自我管理意识不强,监督意识也就无从谈起。

三、推动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制衡机制有效发展的建议

证券市场高风险的特点,证券公司的经营特点以及证券公司资产高流动性的特点,会使管理结构不规范、制衡机制失效的证券公司成为某些机构或个人挪用客户资金、操纵市场、为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从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影响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可能让证券公司走上不归之路。笔者针对我国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制衡机制存在的主要缺陷,提出以下可行性的有效措施,以求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的制衡机制能科学有效的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1.明确主体,适度分散管理权力,优化管理结构

证券公司中的管理权力过度集中,不利于证券公司管理中的科学决策机制。证券公司的管理权力的分散化和多元化是证券公司完善管理的基础条件。适当的管理权力分散化和多元化,不仅符合经济市场中“有进有退”的政策精神,也是保证证券公司管理体系合理有效的一个重要方式。

2.完善证券公司管理体系的同时给予某些管理部门相应的功能

建立一个完善的制衡机制,设立有效的权利分立模式,是证券公司管理的重要保证。因此,增强证券公司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的职责,明确各自的权利范围,完善制衡机制。在完善管理体系各自职责的同时,赋予管理体系中的一些部门相应的监督功能,保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得到有效的解决。把监督这样的职能分散到每一个管理部门中去,达到管理和监督同时进行的效果。

3.努力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在证券公司的管理中加强法律制度的建设,通过对证券公司内部管理权力的分配进行有效的奖惩制度,可以促使证券公司管理部门在管理中自我实施。从法律制度和管理上提升我国证券公司的制衡机制水平。

4.明确管理核心,建立CEO制度

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再有效借鉴国外知名证券公司的管理经验,在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明确管理权力的核心,巩固管理力量,努力建立合理有效的CEO制度,并积极践行这样的管理制度,对证券公司管理体系中的制衡机制的完善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结语

证券公司管理中的制衡机制是证券公司管理中的灵魂,在证券公司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在证券公司的管理体系中注重建立良性循环的制衡机制,引领证券公司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作者:蒋伟 单位: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