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管理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管理

【摘要】真实、及时、完整地披露会计信息是投资者鉴别公司质量、进行投资决策的基础,但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失真问题。本文在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与完善会计法规制度、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运作等防治对策。

【关键词】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

会计信息质量的评价标准很多,总的来说就是相关性和可靠性。对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是会计信息的主要使用者,因此,这两方面显得更为重要,会计信息质量是投资者正确投资决策,社会资源有效配置最为重要的保障。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比较普遍,其原因很多,对会计信息失真的防治应从其成因入手,对症下药,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一、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

1、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健全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存在制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股独大”,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方面分离不彻底、上市公司决策权过多集于控股股东,导致容易发生内幕交易、操纵股市、转移资产等问题,或是为了自身利益,制造虚假信息,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会计人员总体素质不高

部分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较低,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或是不自觉地违反了国家财经法规政策,或是在会计处理过程中马马虎虎,缺乏责任心。无论是业务素质还是职业道德都与会计规范化、法制化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3、会计制度或准则存在诸多问题

现行会计制度或准则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新会计准则不能完全适合经济形势发展,存在“超前”现象,如在市场经济不够发达的情况下,公允价值的使用使会计信息质量难以保证。二是会计人员合理估计和判断能力较差而影响会计估计的合理性。而这些制度上的不完善又为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提供虚假信息创造了可乘之机,他们借助于会计上的技术处理方法,采用违规甚至违法的方式,人为地对利润进行虚增或者虚减。

4、会计服务市场不规范

会计服务市场不规范主要表现于作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不能真正起到经济监督的作用。当前我国的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监督还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严格监管机制,并且也有部分事务所的从业人员技术素质或职业道德不高,造成了在会计服务中不能很好地执行独立审计的职责。

5、会计造假违规行为成本较低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的另一深层原因是违规成本低廉。表现在:被揭露的概率很小;即使被揭露出来,处罚的力度也不够大,违法的机会成本很小。围绕着公司会计信息造假,涉及到很多单位和人员,有些本来是执法者,但不认真执法,反而与公司串通一气,合伙作弊,使造假信息更具隐蔽性,增加了查处的难度。另外,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公告的会计信息也越来越多,其中虚假信息占有相当多的比例,可以说查不胜查,被揭露的概率很小。再有,从中国证监会对违法违规案例的处理中可以看出,对上市公司管理人员虚假披露会计信息的行为仅给予较轻的刑事处罚(如3年的有期徒刑等)和额度较小的民事处罚,对审计失败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也仅限于行政处罚和较轻的刑事责任,均缺乏具有威慑力的民事赔偿责任。于是无论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当局,还是注册会计师,便不惜以身试法,以攫取可观的非法经济利益。

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防治对策

1、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首要的是通过持股结构的调整,分散大股东的股权,增强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相互制衡;同时,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制度,按照证监会的要求,独立董事会必须配有一名会计人员。对于建立独立董事会过程中遇到的独立董事的报酬和风险不对称,如何约束独立董事的行为,高级会计人才不足等问题,有关方面可通过完善独立董事保险制度和加快高级会计人才培养等办法解决。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还要建立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有效约束机制,规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

2、建立与完善会计法规制度

会计制度的不完善,客观上为会计舞弊提供了空间;而且,会计信息在某种程度上是主观判断的产物。权责发生制下的应记、预提和待摊项目;稳健原则下的高估费用和损失、低估收入和利得(缺乏具体的刚性标准);重要性原则下如何界定重要项目和不重要项目;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可选择性等,都使得会计信息复杂难懂。会计法规的建立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会计法规制度的讨论、制定和修订,努力使会计法规成为各方都认可、对各方都有约束力的法规。对现有会计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在会计制度的统一性和灵活性问题上,尽可能减少上市公司可提供会计处理选择的余地,尽量减少对同类或相似业务处理方法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明确各种处理方法的场合和适应原则,尤其是对于收入和费用的确认,计量原则应当明确规范,减少上市公司操纵会计信息的可能性。

3、建立符合“程序理性”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为了引导人们更多的关注“程序理性”,不仅仅只注重“结果理性”,在建立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时,还要注重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科学性。目前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看,反映上市公司业绩评价的指标有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定量指标有财务类指标和市场收益类指标。就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能较多的获取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财务信息,而对上市公司的非财务活动情况了解较少;另外,我国股票市场具有高度投机特征,股价泡沫成分较多,市场收益指标的真实性有待检验;因此,结合我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和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特点,在选择业绩评价指标时,应以财务指标为基础,以非财务指标为补充,建立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的评价模式。在非财务指标的选择方面,应增加反映企业内部经营过程、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和市场占有等方面的指标,这些非财务指标能够反映导致财务指标变动的深层次原因,使人们在评价上市公司业绩时,看到的不仅是财务结果,还有导致财务结果发生变化的过程。

4、全面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建立会计人员奖惩机制

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一方面,要建立一套统一的、具有刚性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借此强化应具备的责任心和道德感并约束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让他们铭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守准则,不做假账”的十六字箴言;另一方面,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不但使其自身具有相当的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要强化对其的后续教育,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

要建立会计人员奖惩机制,防范会计信息的失真。企业财务人员的薪酬和激励不应与会计信息的结果相联系,而应与会计信息质量紧密连接,受股东的间接或直接影响,这样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充分发挥企业财务人员的监督职责。

5、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

切实保障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是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一项根本举措。一是可以实行财务总监和会计人员委派制,使上市公司会计人员的地位、身份和权限比较超脱,从而走出依附于管理层而不得不违心制造、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境地,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会计人员“站得住、顶不住”、“站不住,顶得住”的不良问题,使投资者能快捷、全面地获取企业内部信息,有效克服企业经营者操纵会计账务的弊端。这在国资委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会取到更为有效的成果。二是借鉴国外成功做法,成立会计人员行业自律性组织,将原属财政部门的部分职责交由行业自律性组织来实施,更为有效,更易贴近会计人员,更能发挥其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的中介作用。

6、探索新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模式

安然事件后,SEC拟设立一个独立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机构。新成立的监管机构有会计人士与非会计人士组成,其主要职能是制裁与质量控制。新的监管机构将有权要求当事人移交文件资料,有权要求他们作证,有权进行调查,有权启动制裁程序,有权公布处罚结果,有权限制不符合道德和胜任能力标准的注册会计师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英国也及时地出台了“会计师七年轮换”的相关政策。根据国内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我国也借鉴国外的做法,建立一个独立于会计界的新的监管机构,营造有效的制约机制。

7、加强法制建设,增强违规处罚刚性

由于上市公司公开上市所带来的利益驱动,公司管理当局和地方政府都会不惜“代价”创造条件获得上市资格。这说明我国地方政府为上市公司所付出的政治成本,也说明监管部门对违规案件的处理还缺乏力度。对披露过程中出现的违规现象,不仅要处罚上市公司,还要处罚有关责任人。对证券公司的承销项目要实行跟踪检查制度,凡是骗取上市资格,或上市后与原来的公告信息出现重大差异者,证券公司必须承担责任。

同时,我国应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引入民事赔偿机制和相应的民事诉讼机制。这样,既可以使蒙受损失的投资者得到补偿,又能给造假者形成实在的经济压力从而抑制其违法造假的冲动。今后会计信息披露中需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对于上市公司及其管理当局确立以民事责任为主的法律责任体系,同时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

8、规范市场运作,使虚假会计信息无立足之地

证监会要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完善相应法规。首先,尽快修改股票发行资格的有关条款。一方面应确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目前我国对股份公司上市发行股票的盈利规定是:“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由于该条款没有规定具体的盈利数额,导致一些连续三年盈利但经营效益并不理想的公司也上市发行股票。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的有形资产必须作出最低限额的规定。其次,建立上市公司评级制度,公开评定上市公司等级。建立公正、公开的评级制度,对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具有积极的监督作用,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罗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J].现代商贸工业,2008(6).

[2]贾俊敏、王建中:提高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对策分析[J].科学大众,2008(4).

[3]安晓丽:浅谈会计信息质量失真[J].时代经贸,2008(3).

[4]邵军:论会计信息的质量保证[J].会计之友,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