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服务与监督探讨

工商管理服务与监督探讨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施行了市场经济体制,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当中,企业管理日渐成熟与完善。现如今管理能力出众的CEO、部门经理数不胜数,这些对于利益至上的企业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他们是企业实现年计划与利润的关键人,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监督管理过程中,要和企业管理者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不过在市场化更加凸显的今天,社会中不正当交易时有发生,企业之间随时会有各种的不良竞争,让企业管理者头疼不已。从而工商管理就需要挺身而出,为企业管理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正确运用监管职能

监管的作用就是让市场经济合法合理地进行。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要求让市场经济起决定作用,要活跃市场,工商部门在监督管理上会按照尊重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进行监管,反对与制止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手段。但监督管理也要进行,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完全放任市场,要做到市场与监管的和谐统一,行之有效的监管可以互相促进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水平。同时要注意控制好监管力度,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时代,那将阻碍商品经济的发展,降低市场的活力,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不良影响。反之,不可松懈,忽视监管,将产生资本主义国家早期发生的经济危机,造成国内生活水平的下降,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我国经济要保证稳步发展,需要工商管理部门积极发挥监管职能,注重对立统一地调解市场经济,让企业发展有良好的保证。关于“活”与“乱”的关系,“活”是指要让生产者经营者在法律、政策允许的条件下进行生产与经营,达到市场繁荣,经济良好发展;“乱”是指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例如进行盗版、伪劣产品的出售和生产,不法收集资本,搞投机倒把等,破坏了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我们要同时进行“活”与“乱”的管理,虽然这两者是对立的,但目标相同,即辩证统一的。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不能松懈任何一方,让市场经济体制完全适应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我们的目标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在现代社会,科技进步使得社会的生产程度大幅提高,这种高涨的发展水平必然离不开强大的监管力度,作为一个行政部门,工商管理有责任也有义务让经济活跃,监督管理相结合,维护经济秩序。

二、依法监管商品

自诞生起,就是为了进行交换,交换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竞争。所以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运行当中,如何保证良好的竞争环境是工商管理者们所要面对的关键一环。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接受消费者的检验与评价,有优秀产品的企业得以延续,产品不合格或者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会被淘汰。工商管理部门要确保这种市场调解机制的稳定运行,严格要求企业的生产水平与能力,保证优胜略汰,从而促进企业形成竞争与危机意识,主动地完善自身的产品,以及各种服务的品质,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使企业壮大,走进国际市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工商管理部门要能正确运用法律来促进公平竞争,严厉打击违法乱纪,鼓励企业的合法经营与竞争。在越来越自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竞争也表现出更消极的情况,例如挪用国家计划商品,贩卖国家生产资料,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手段。对此要运用国家法律机关,严打违法乱纪的行为,表彰诚实劳动的企业和个人,开展公平竞争,接受社会各界的举报监督,全方位监控市场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监管协调性

工商管理部门是以商品经济为服务对象的,它本身不光是一个执法监督部门,也是一个服务部门,服务对象可以有企业、企业者、生产者、消费者等。所以工商管理部门需要把监管和服务协调起来,这就是协调性问题。在工作过程中,摒弃先前时期的行政干预形式,采用引导的方式,在宣传上下功夫,在监管上做工作,来增进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工厂等事业单位更加完善内部的管理、生产等环境。首先,在进行管理工作时,要改变自身的工作态度,增强服务的能力,深入实践,努力为企业做出正确的管理策略。并且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达到多元化经营,从而增强了企业的活力。要做到疏导、引导,进一步来服务企业,从而搞活整个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改变以前单纯的监督,发现违章,查处,处罚的模式,灵活运用引导-严格-引导的方式,来把各类经济体制、经济关系引入国家政策上,健康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营方向,既要取得经济效益,也要取得社会效益。例如,在帮助国营企业发展的情况下,要积极支持城乡的集体经济,个体工商业主,鼓励他们多多生产,多多沟通,促进城乡贸易。在最为主要的,促进国营企业发展的要求下,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改变自身工作作风,增进服务的能力和意识,下到国营单位重点地区和地方的支柱企业调研。其次,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生产与销售对应自身情况的产品,并且努力拓宽业务渠道。第三,运用经济管理技能为企业服务,排除各种债务、金融问题。第四,认真做好治理三乱工作,清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四、监管新模式

在国家、社会、个人之间,利益是错综复杂,对立与统一的。各个层次的利益各有不同,有些情况下,或许会产生矛盾。但综合来看,利益的根本是一致的,在实际生活中,生产经营一方的价值目标受到国家政策方针的约束,工商管理部门要对经济主要力量的商品经营活动进行监管,也就是对国有企业进行监督管理,要求他们符合国家利益,不能只顾企业、集体、个人的利益。另外,一些个体企业主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他们有着自己的经济利益,会出现违反国家计划、法律的情况,这时候,要求工商管理部门进行妥善引导,转向基础产业,例如农业、能源、邮电通讯、交通运输、原材料、公用事业等。对于落后生产的企业,并且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效益不好的,要进行改造与休整。还未登记的要禁止登记,并引导其转移目标,要取得当地部门的支持,做好关停转业工作。

在对个体户的引导当中,要避免他们选择公有制经济中实力强大的行业,要以发展小商品、手工业、服务业为主,多多涉及大型国有企业不能兼顾的行当。也可以根据当地特色,发展例如旅游业、餐饮业、工艺品行业等,依据对外开放的需求,鼓励扶持私人企业涉及外来加工的生意。对有条件的支持其承揽“三来一补”业务;引导私营企业向科技型、劳务型、外向型发展。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的领域,特别是引导投资举办高新技术、高效益、大规模的项目,支持、鼓励投资开发第三产业。另外,我们运用企业登记管理的职能,促进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事业、金融、保险业、农、林、牧、渔、水利业和房地产、公用事业等产业的发展。这对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改变农业比较薄弱的状况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使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要在全面掌握市场信息和经济动态的基础上,做好登记注册。对国家鼓励的,本地缺饱和的行业,进行出口引导,转移到其他地区和省份。本地区需要,国家政策也支持的,必然会存在一些资金和技术问题,要在保证技术水平的前提下,做到“优先登记”。而两方面都受限制的,要坚决不许,引导这类生产者、企业开办其他行业。通过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既保证了国家的整体利益,又兼顾了集体和个人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迅速发展。

五、总结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实施,现代企业管理也逐渐开始成熟。对于要求价值最大化的企业来说,管理者是实现企业目标的关键实施者,这就决定了企业管理者希望工商管理部门在监督管理过程中能从企业的发展出发,产生出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协同反应。然而,由于现代社会经济交易的复杂化,优胜劣汰的趋势发展明显,企业之间随时都可能发生竞争或不正当竞争的现象,这让企业的管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而工商管理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就可以为企业管理提供稳定的发展空间。在工商管理过程中,要合理地对企业进行管与治,积极树立鼓励和竞争意识,既要鼓励科学发展,又要让其具备正当的竞争意识,只有鼓励和竞争统一实施,才能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同时,在解决管理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监督的正确引导作用。只有监督与管理的协调实施,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从而有效解决被管理者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

参考文献:

[1]朱丽丽,王淑艳.浅谈工商管理的监督管理和服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2).

[2]张宏涛.谈工商管理监督管理和服务“四个”关系[J].农民致富之友,2011,(09).

[3]金瑞红.工商管理的监督管理途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2,(05)

作者:侯德林 单位:河南省安阳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