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分析

一、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和内容

新时期受到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响,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日益显著,在当前社会经济市场监管中工商管理的监管行为并不是独立的,这是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虽然具备一定的内在规律,但是仍然需要政府利用工商管理对其进行宏观调控,尤其是我国在加入到WTO后,我国经济在得到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很多风险。我国经济市场在大量国外资金和贸易往来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急需一套完整、系统、规范、科学的经济制度作为保证,所以工商管理对新形势下市场经济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而政府在使用工商管理这一工具时将着力点放在宏观调控上,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参与者有着引导和管理作用。工商管理在实际上还要保证经济市场的公平交易和良性竞争,并要确保双方交易活动的合法性,做到既能保证我国经济活力又能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这样才能在新时期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保障。工商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增强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等,同时工商管理也可以维护消费者在市场经济中的合法权益,对创造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对维护我国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中的主要表现

1.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众多的大小型企业对促进我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部分私营企业管理人员为了自身经济利益往往会做出一些不良竞争行为,而这一行为是非常不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工商管理部门必须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经济市场交易中出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从而保证我国市场经济中所有正当经营活动私营业主的自身利益。工商管理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提高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以及维护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2.监管手段多样化。我国工商管理部门主要运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权以及行政指导等方式来对市场经济进行监督管理,新时期我国工商管理部门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开始运用多样化监管手段对我国经济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将执法与疏导、教育与处罚、监管与服务等多项监管手段相结合。工商管理部门人员为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而增强了服务意识,相关工作人员也通过多种途经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以及提高办事效率等,监管手段多样化不仅可以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的条件,对节省企业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以及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3.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管理可以有效保证消费者的各项合法权益,因为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便是监督和管理市场经济秩序,而良好的经济秩序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前提,因此,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是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环境秩序等方面是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中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任何形式的侵害,则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多项条款来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同时也可以更好的维护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工商管理中的很多规章、制度都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工商管理可以更好的保证经济市场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促进经济的全局发展和持续发展。工商管理对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全局发展和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这是因为其可以在宏观方面来调节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对促进市场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主要理念,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多方合作来为市场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同时也应该注重与企业之间的良好关系,通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来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宏观调控过程中不仅要保证第一、第二产业的平稳发展,同时也要促进部分低耗能、高环保的第三产业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

2.促进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现阶段我国经济市场中经常出现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市场正常的秩序、环境,所以工商管理部门在监督管理过程中要严厉打击售卖假货、恶性竞争、哄抬物价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通过维护市场秩序来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我国政府的方针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私营企业快速成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个体工商户达到4921.3万,登记资金金额总数高达2.5万亿元,为我国社会提供了近八千多万个就业岗位。

3.促进国内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改革。我国经济市场在本质上是具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工商管理可以在保证公平竞争原则的同时,可以促进我国企业对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良性改革,而且在改革过程中要对各类企业进行自动的优胜劣汰,这样才能使我国市场经济在新时期可以健康平稳的持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在将保证国家利益作为主要前提下,在工作过程中应该促进各类企业进行改革和有机协作,从市场经济实际需求来制定管理措施,积极指导和引导企业对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这对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4.促进我国经济市场健康发展。我国媒体行业每年都会披露一批黑心企业,而这些企业的不法行为严重危害了国民的日常生活,严重侵犯了经济市场中大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在工作中要运用工商管理对经济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经济市场中售卖假货、恶性竞争、哄抬物价以及虚假传销等违法行为,通过维护市场稳定秩序来切实的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应立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进行维权,而工商管理部门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

四、结语

工商管理具有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协调合作等基本职能,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有着重要地位,对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所以政府在新时期社会发展中要着重于工商管理的建设,使工商管理部门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作者:吴筱卉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