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经济效果

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经济效果

论文摘要:通过建立净资产收益率与资产负债率的一元线性模型,运用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利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分析了20家山西省上市公司2002-2006年的95个样本观测值,得出了二者存在正相关关系的结论.以期对山西省正在进行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一些建议。

论文关键词: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经济效果

资本结构理论是西方财务管理理论的三大核心理论之一。早在2O世纪5O年代.西方国家就已经开始了资本结构理论的研究。我国会计界对于资本结构的认识开始于1992年。在资本结构的经济效果实证研究中.目前不同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还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研究结果已经表明:资本结构影响资本成本和企业价值,即资本结构具有一定的经济效果。

在证券市场上,山西省上市公司以其诚实的信誉、稳健的经营和优良业绩,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以至于在ST.*ST.PT公司不断出现的近几年,山西板块成为广大投资者拥戴的旗帜。山西省上市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定,主要源于相对成熟稳定的主业。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资本结构影响资本成本,资本成本又影响企业价值,即资本结构具有一定的经济效果。笔者主要从资本结构的角度,研究山西省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以期对山西省正在进行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一些建议。

1数据搜集和模型构建

1.1研究样本和数据搜集

统计的目的是探索数据内在规律性.以达到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一般情况下,搜集、整理和分析的统计数据主要有3类:横截面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和面板数据。为了更有效地分析所研究的问题,常常要使用面板数据。笔者着重研究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的因果关系,故选用面板数据。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山西省上市公司共有26家,为达到数据质量要求。笔者依据下列原则对原始样本进行了筛选:一是以2003年为中心,选取山西上市公司2002-2006年的数据为原始样本.并以A股为研究对象。二是选取上市时间较长的公司,以确保公司的行为相对成熟。三是考虑到异常值的影响.故剔除亏损公司。经过筛选,最后选定样本20家。95个样本观测值。

1.2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选取

1)资本结构指标——总资产负债率和短期资产负债率。资本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国外学者倾向于狭义的资本结构,主要使用资产的长期负债比率。目前根据我国特有的经济环境应采用广义的资本结构。

2)经济效果指标——净资产收益率。评价上市公司绩效的主要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等。净资产收益率(ROE)是一个综合性较强、最具代表性的财务比率。笔者选择净资产收益率作为评价上市公司经济效果的主要指标。

3)指标计算公式。事实上,在表示资本结构时,无论是采用账面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会存在“测量误差”。尽管使用市场价值来计算负债比率更能真实体现公司的价值,但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笔者采用账面价值来计算上市公司的负债比率,相关数据来自于公司的财务报表,具体使用指标计算公式为:资产负债率d(DAR)=期末负债/期末资产;净资产收益率r(ROE)=净利润/净资产。

1.3研究过程及模型构建

笔者以统计分析软件SPSS12.0为工具,对总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即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的关系进行分析评价。主要采用一元线性回归方法对二者进行回归分析,并对相关参数进行假设检验。

目前,在我国关于资本结构经济效果的文献中,80.95%采用的是线性模型。笔者以资产负债率为自变量.对样本公司2002-200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进行一元线性回归。以进一步考察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是否显著相关以及是负相关还是正相关。建立模型为其中,r为净资产收益率;a为常数项;为自变量的系数;d为资产负债率;为误差项。

2具体分析过程

2.1研究假设及数据来源

如前所述,笔者选取了2O家上市公司。以2002-2006年作为分析时间段,共取得样本观测值95个。

假设1:上市公司提供的报表完全真实。

假设2: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负相关。即资产负债率越高,公司业绩越低,净资产收益率越低。

作出以上假设的原因是:首先,从我国关于IPO的一系列实证研究可明显看出,每一家上市公司都可能会粉饰财务报表;另外,鉴于我国有关资本结构经济效果的研究表明,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负相关,故笔者也假设资本结构与经济效果负相关。

2.2实证分析与检验

通过运用SPSS12.0软件。对以上20家上市公司2002-2006年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截面数据以及面板数据进行简单的最小二乘法分析。

2.2.1回归结果

对样本公司2002-2006年的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回归分析。

2_2.2回归结果分析

1)相关系数分析。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正,说明二者存在不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因此,适当增加负债筹资可以提高公司绩效。

2)回归方程的确定系数分析。尺衡量的是在样本范围内用来预测被解释变量的好坏程度。根据实际情况.在社会学中遇到的统计数据通常要考虑R2低于0.25的情形。因此,通过分析,从回归结果来看。回归中尺z的值分别说明模型的拟合优度较差;但是,由于尺z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最低临界值来判断它是否符合要求,因此这里的检验主要依赖于其他的检验结果。

3)ANOVAb检验即显著性检验。这个检验不仅是对R2的统计显著性检验,也是对整个回归模型的显著性检验,当Sig.的值小于0.05时,才可以说这条回归直线在总体水平上也是合理的。从回归结果来看,显著性水平均大于0.05.说明二者的相关性虽然是正相关,但并不显著。

从统计结果可看出,2005年与2006年的相关关系为不显著的负相关,主要原因是:山西省上市公司中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约占所选取样本的50%:而据山西省调查总队从山西海关了解的情况显示.2006年的前l0个月。山西出口到韩国、日本和印度的煤炭总量锐减。同比减幅分别高达33.8%,11.4%和49.8%。煤炭出口退税率“归零”和降低煤炭进口关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到山西省煤炭的出口数量和外汇收入。因此,2005年与2006年山西省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净资产收益呈现负相关关系,主要原因在于煤炭企业业绩的下滑。

综上所述,资本结构对于企业有一定的经济效果。企业应当合理选择资本结构以使企业业绩最大化。此次研究,笔者仅选用了一个经济指标来评价企业的经济效果,对经济效果的衡量,建议应建立一个完整的指标评价体系。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