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族企业和现代企业制度家族企业长寿

家族企业和现代企业制度家族企业长寿

摘要】家族企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占着不可缺失的一席之地,美国一些大牌公司多为家族企业的衍生品。在我国随着太太药业、天通股份、广东榕泰等家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亮相,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5个家族企业成功上市,构筑出一道不寻常的风景。家族企业怎样才能长寿,制约家族企业发展的瓶颈怎样革除,正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关键词】家族企业;优势;劣势;上市;“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何为家族企业?一种说法是,企业创始者及其最亲密的合伙人(和家族)一直掌有大部分股权。他们与经理人员维持紧密的私人关系,且保留高阶层管理的主要决策权,特别是在有关财务政策、资源分配和高阶层人员的选拔方面。

家族企业交班财富大转移

有数据显示,家族企业创造了美国78%的就业机会,雇佣了劳动力市场上60%的就业者,创造了全美国GDP总值的一半。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这些数字可能还要高。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家族企业在全球经济丛林里很少以“夫妻店”或“前店后厂”的姿态出现,而是占据了《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行榜上将近1/3的席位。

从现在起,数千名战后崛起的一代企业巨头们将陆续退出全球经济的舞台,世界将变成年轻人的世界。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安达信公司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仅仅是在美国,就有大约43%的家族企业将在2002年前后都将面临老一辈创业者或守业者对下一代的权力交接问题。一个全球性的家族企业“接班时代”已经到来。毫无疑问,这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财富迁移运动。但遗憾的是,在财富的转移过程中,这个企业却也正是最为脆弱的时刻。

亚洲的家族企业兴衰更替不断。第一代创业而守不住的,最典型的是韩国的大宇集团。当然守得住及继续发展的仍然很多,并由第二代接棒,或开始由第三代接棒。以香港为例,利丰集团的冯国经昆仲、恒隆集团的陈启宗昆仲、德昌电机的汪穗中等都成功地接过家业,并继续发展;正在安排接棒的有长江集团的李泽钜、恒基集团的李家兄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