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困境与优化探析

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困境与优化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民群众的自主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这就对公共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在对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管理体系、激励效果、人才评价体系、培训形式等多个方面出发,分析了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提出了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策略,进一步整合我国公共人力资源,也为我国今后公共事务的管理科学化、有序化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关键词: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困境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政府也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公共需求,在转变工作作风、打造创新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因此,如何科学分析当前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是摆在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一)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是人事管理概念的升级,主要指通过招聘、选拔、培训、报酬等管理体系,对一个系统内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整合,从而达到满足系统内部发展的需要,为该系统或组织实现效益最大化提供人力支撑。一般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分为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的招聘、培训教育、员工的绩效管理、薪酬福利机制建设、劳动关系管理等几大模块。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是指非营利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相对于企业等营利机构的概念。因此,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公共绩效,其构成和人力资源管理是一致的,区别在于管理的性质是非营利性的。

(二)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本文通过调查发现,扎实推进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公共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依托部门的人力资源规划,整合政府部门的专业性人才,实现工作人员的自身价值,能够激发出政府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其次,科学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减少政府部门人浮于事的现象,显著提高公共管理效率,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公共事务的处理效率[1]。最后,做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我国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可以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做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论是对政府部门、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对广大人民群众,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三、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

(一)管理体系不够科学。长期以来,我国在政府工作的公职人员受传统思想影响,还存在根深蒂固的“铁饭碗”“单位人”的想法,因此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中仍然以政府控制为主要的手段,行政强制力量是领导中的主要方式。虽然我国近年来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但是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上还存在着服务方式简单、服务的内容和群众需求紧密度不高等问题。例如,我国基层公共管理过程中,有些群众知识水平不高,对工作人员提供的企业招聘信息、务工人员公益业务培训等服务掌握较少,效率偏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基层工作人员方式过于简单,按照实际相关政策解释,未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政策。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今后必须要高度重视管理体制向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的问题,积极引入新的竞争和培训机制,从而充分激发出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提高职业素养。

(二)人力资源激励效果不显著。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府工作尤其是基层会出现分工不合理但报酬一致的情况。例如,有的工作人员负责农民工的维权、培训、返乡创业服务等工作,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而且随着网络的发达,农民工维权呼声高,而结合现行政策,要解决农民工维权方面的矛盾,工作量大且繁忙。而有的工作人员负责登记收发文件,每天相对清闲。不论工作任务量如何,只要是遵守单位工作制度就可以拿到大致相同的报酬,这就导致政府工作人员内部会出现一些矛盾,承担较重工作的工作人员内心出现失衡。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政府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运用不够科学,导致激励的效果不显著。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相比,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难以体现出工作量、工作绩效、工作待遇之间的联系,长期发展下去将会导致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影响了公共事务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三)缺乏系统化的人才评价体系。近年来,我国政府针对公务员的管理进行了多项改革,积极探索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晋升、绩效新模式。但是,在我国地方的事业单位,特别是近年的事业单位改革未完全落实,使事业人员晋升、绩效等待遇迟迟未解决,例如从现有岗位管理体制来看,事业岗位设置有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专业技术岗位日趋完善,而管理岗位到目前没有明确的晋升、绩效模式。而随着城乡养老体制的并轨,群众对关乎自己利益的政策迫切的需要了解,而在基层单位的事业人员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州、县有关如就业、社会保障方针、政策的宣传。综上所列,事基层工作人员在职务晋升、培训平台相对较少的情况下,产生不平衡心理,故探寻和公务员一样的晋升体制势在必行。在现有的岗位上难以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造成了较大人力资源浪费。

四、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提升的策略

(一)结合绩效管理经验,推动管理体系优化。今后,在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要结合绩效管理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逐步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科学化[2]。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制度体系,要将工作纪律、考核制度、请销假制度、奖惩制度、选拔和晋升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从用人管理到用制度管理模式不断转变,通过制度的管理,能够逐步扭转传统的官本位思想,从而在日常管理中实现用工作绩效评价员工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还要加强监督和管理,确保奖惩制度、选拔和晋升等制度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得到高效执行,对一些违反制度的情况,要充分发挥出纪委等监察机构的作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多方调研,不断创新人力资源激励方法。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在对现有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基础上,多吸收和借鉴西方国家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学习现代企业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新理念和新模式[3]。一方面,要将员工绩效和考核、评优、晋升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成绩和自身的工资福利挂钩,通过实实在在的工资、补贴、晋升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另一方面,还要探索引入竞争淘汰机制,尤其是在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管理中,要多借鉴公务员管理体系,通过科学考核来建立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就工作人员免职制度、降职制度、辞职制度进行逐步的完善。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奖惩,例如在就业保障政策宣传、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险缴纳等重点工作中有显著成绩的工作人员,要及时奖励,存在重大失误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降职等处分,确保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完善考核机制,形成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中,考核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抓手,因此今后要进一步规范考核机制,建立起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公共人力资源专业化。一方面,在考核机制建立中,要将公共事务管理的绩效、公共管理方式创新、办事群众的综合评价等因素纳入到考核体系中去,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科学考核评价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杜绝考核中过多的人情分。另一方面,在人才评价体系中,人才资源的分析和汇总要结合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的实际情况,对现有政府工作人员的学历、工作经验、工作成效情况进行梳理,定期调整工作人员的岗位,确保能够实现人尽其用,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稳步提升。

五、结论

实践证明,加快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显著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还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维护社会秩序、提高群众幸福感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当前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还面临着一些困境,主要表现为管理体系不够科学、人力资源激励效果不显著、缺乏系统化人才评价体系、公共人力资源的培训流于形式等等。因此,在今后大力推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要结合绩效管理的经验,扎实推动管理体系的优化。要依托多方调研,不断创新人力资源激励方法;要逐步完善考核机制,形成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公共人力资源的培训效率。相信在这些措施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将更为高效,能够为我国创新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提供强劲的人力支撑。

参考文献

[1]赵世玮.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共管理部门的作用[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01):91.

[2]冯彦芳.探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育路径[J].国际公关,2020(05):4-5.

[3]贾泽诚.分析我国公共行政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模式[J].时代经贸,2020(18):54-56.

作者:王洁 单位:四川省冕宁县若水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