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图书馆公共管理论文

公共图书馆公共管理论文

一、新公共管理的内涵和特点

1.新公共管理的历史背景和内涵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传统观科层制的公共行政这个在西方公共领域实行了一个世纪的制度,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它已经不能满足迅速变化的信息和对于知识需求量极大的社会要求,官僚体制的落后也使得政府出现财政上的危机,社会福利大大减少,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正在沦丧。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发出了“重塑政府”的运动,其他国家也都跟随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产生了新的公共管理模式——新公共管理。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新公共管理不仅是对于现在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除此之外,还要在否定传统管理模式的情况下,提出全新的管理体系,倡导政府采用企业的管理模式,加入竞争机制,使公共服务的成本得到减少,质量得到提高,这就是新公共管理的内涵。

2.新公共管理的特征新公共管理对于角色和职能进行了重新的定位。传统模式下,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并不“亲密”,政府总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形象,在新公共管理模下,政府工作人员是有责任心的类似于企业经理和管理人员的人,而社会公民则是给政府创造税收的纳税人,政府应当把社会公民当做是客户,来满足他们对于公共方面的需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是以社会作为向导的。其次,新公共管理采取了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新公共管理采取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有目标管理、绩效管理、成本控制等非常科学的管理体系,这能够使政府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从整体来看,政府公共管理和企业的管理在目的和对象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采用企业的管理方式来对公共事务进行管理也是适用的,因为企业的管理是通过市场和顾客的反馈来进行的,公共管理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公民,这一点二者是相同的。对于高级的雇员要采用有限任期的约定,而非传统的“铁饭碗”制度。再次,新公共管理引入了竞争制度。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公共服务领域基本上是被政府所垄断的,针对这一点,新公共服务倡导政府引入竞争机制,让更多的私营部门加入到公共领域当中,取消垄断的性质,让竞争来使公共服务的质量更高,因为通过竞争能够使效率更高,对于社会的需求,也能迅速的反应,并且其创新性会得到提高,这样会使公共服务更加与社会相结合。最后,新公共管理对于服务的质量、效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公共管理方式只注重投入,不关注效果,这样一方面具有投入的盲目性,使得投入产出比不协调,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有时候投入了很多,最后取得的效果却非常的不好。而新公共管理强调政府应该注重投入和产出,关注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讲求成本的核算,以尽可能的低成本来满足人们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在人员的管理上,新公共管理也要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与绩效联系起来。

二、公共图书馆引入新公共管理的思想

1.积极争取,建立图书馆法律保障公共图书馆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播、公众对于知识和信息资源的获取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可以出台图书馆相关的法律政策,那么将使民族文化得到更大保障,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得到保障,图书馆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如果政府出台相关的图书馆法律法规,使公共图书馆的性质、功能、地位等方面都有法律上的规范,使图书馆实现正的无偿服务,保障公众对于知识获取的的权利。

2.角色和职能重新定位,重构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体系根据新公共管理的思想,公共图书馆在服务过程中,要以读者为向导,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建立一个能够满足读者需求的服务体系。可以将省市图书馆作为中心,建立其他的发散网点,另外也不能忽略了网络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争取使图书馆的文献和信息资源覆盖到所有的区域。

3.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新公共管理强调竞争机制,在公共图书馆管理中,要引入岗位竞争、技能竞争、职业培训等形式,使图书馆管理者有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其在岗位上的工作态度,提高服务的质量和工作的效率,让读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4.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提高服务的效率公共图书馆的管理要有科学性,要有自身的办馆理念和服务宗旨,管理的手段要与个人的技能、水平等因素相结合,管理过程中要有绩效考核,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有发展的目标。管理要注重质量,降低服务成本,使资源利用率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高。

三、结语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公共图书馆管理具有一定的启发与借鉴作用。借鉴于新公共管理理论,公共图书馆应重新定位其角色与职能,积极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引入竞争机制,重构服务系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服务水平与效率,拓展服务领域,提升社会影响力。

作者:邱晓虹单位:石狮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