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种头孢抗生素针对幼儿肺炎时的花费

两种头孢抗生素针对幼儿肺炎时的花费

抗生素又叫抗菌素。一方面抗生素能够杀灭细菌,另一方面抗生素对其他致病微生物(如霉菌,支原体,衣原体)也有良好的杀菌作用。抗生素一般有两种方式能够得到,一种是通过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物质而得来的,另一种是通过人工合成而得到的。抗生素简言之就是治疗各种细菌感染的一种药物。小儿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一般春夏秋冬四季都会发生,不过在春冬这两个季节的并发症比较多。如果小儿肺炎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那么将会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小儿肺炎的临床表现一般为以下几个方面:①儿童咳嗽。②儿童呼吸困难。③儿童不发热但严重咳喘。小儿肺炎的病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由儿童伤风感冒受凉引起。②儿童喜欢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过辣、过甜、过冰等,这些均会导致宿食的堆积而逐渐由生内热。对此如何选用既能治疗小儿肺炎,又能够减少所用成本的抗生素,成为了一个难题。这次研究选择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小儿肺炎患者8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头孢唑林治疗,对照组采用头孢呋辛治疗。现就头孢唑林组和头孢呋辛组这两组在治疗小儿肺炎的成本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比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小儿肺炎患者8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头孢唑林来治疗小儿肺炎。观察组共40例,其中男性22例,女性18例,年龄在3~1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4.6)岁,患者得病的时间为2.5~20天之间,平均患病时间为(2.5±4.2)天。对照组采用头孢呋辛治疗。对照组40例,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龄在4~1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4.6)岁,患者得病的时间为2.5~12天之间,平均患病时间为(3.5±4.5)天。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具有可比性。

1.2小儿研究对象的标准:①小儿已经被我院诊断为小儿肺炎。②小儿的体温大于正常温度37度。③小儿的症状常常伴随着咳嗽,呼吸困难,不发热但咳喘重,肺部啰音,心律不齐等。

1.3治疗手段

1.3.1头孢唑林组:对儿童采用静脉滴注[2]头孢唑林的方法,剂量为80mg/(kg•d)~100mg/(kg•d)。滴注时间一般为2~3个小时,持续治疗时间为2~3天。

1.3.2头孢呋辛组:对儿童采用静脉滴注头孢呋辛的方法,剂量为40mg/(kg•d)~60mg/(kg•d)。滴注时间一般为2~3个小时,持续治疗时间为2~3天。

1.4观察小儿肺炎患者的症状:在小儿采用治疗头孢唑林和头孢呋辛治疗期间,医生每天要时刻关注小儿的体温、咳嗽、呼吸频率以及是否出现了不良反应。并且每天都做相应的记录。

1.5疗效判断标准:①痊愈:小儿的体温恢复正常,咳嗽消失,呼吸顺畅,肺部无啰音,心律也整齐了。②显效:小儿的体温恢复正常,咳嗽消失,呼吸顺畅,临床症状减轻。③有效:小儿的体温基本恢复正常,咳嗽基本消失,呼吸基本顺畅。④无效:小儿的体温不降反升,临床症状加剧。

1.6成本分析

1.6.1直接成本:主要是指在预防、诊断以及治疗小儿肺炎的一切所花的相关性的费用。比如,床位费用,护理费用,注射费用,以及相关的治疗费用。

1.6.2间接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小儿父母陪同小儿产生的误工费。②患者的劳动力下降、丧失,严重者导致死亡,从而造成的相关间接成本。

2结果

2.1临床疗效:头孢唑林组的小儿肺炎患者康复率为98%,头孢呋辛组的小儿肺炎患者康复率为96%,差异无统计学的意义(P<0.05)。

2.2成本分析:我院通过计算得出,使用头孢唑林来治疗小儿肺炎所花的成本为904.56元,而使用头孢呋辛来治疗小儿肺炎所花的成本为1056.75元,由此可以得出,使用头孢唑林来治疗小儿肺炎更具有临床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而且还比较经济和合理。

3讨论

小儿肺炎的症状一般可以分为:

①轻型支气管肺炎。对此小儿一般表现出高热不退,频繁的刺激性咳嗽,精神萎靡以及食欲不振等等。

②重型肺炎。对此小儿一般表现为持续性的高热,心功能不全,以及肺部出现密集的细湿啰音。目前医学界对小儿肺炎的治疗的方案比较多,而且在治疗效果方面也大体上相同,不过,患者的家属所花的代价却不一样。通过这次研究我院发现使用头孢唑林来治疗小儿肺炎不但具有临床可行性,而且也比较经济合理,值得在临床上推荐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