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驱动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分析

数据驱动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分析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大数据及其相关的技术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且迅速应用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并为企业创造价值。大数据的运用要求企业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机遇和挑战并存。本文分析了将大数据应用于管理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性,提出在管理会计工作中高效应用大数据的措施,以为管理会计的发展以及创新提供指导。

关键词:数据驱动时代;管理会计

一、数据驱动时代

数据是人类社会生产的多样性以及规律性的体现,拥有巨大的价值,因此在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数据背后隐藏的有关人类社会发展的种种规律对于提高公司治理乃至国家治理都有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进入我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并且逐步发展成为巨大的数据产业链。大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改变了商业经济运行的模式,同时也会促使企业管理会计实务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将管理会计系统与大数据的技术相结合,可以更加快捷的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也极大的提高了处理海量数据的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和物力,降低企业整体的成本,从而提高企业价值。目前,企业管理会计应当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时代技术进步带给企业的机遇,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发挥大数据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的作用,并且积极应对不可避免的挑战成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重心。

二、数据驱动时代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

(一)对大数据的利用不够充分。近来,大数据发展的速度有目共睹,这导致一些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未能充分应用相关的技术以及资源,有可能导致反应过慢的企业失去其竞争优势,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企业管理层对于先进技术的运用应当给予重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管理会计发挥重要作用,需更加注重与先进技术的结合。

(二)数据分析不全面。由于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自身的综合能力等原因,在企业中管理会计对于大数据的分析不是非常全面。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运用能力是有效开展管理会计与大数据结合工作的前提,如果未能掌握相关技术,则难以在实际工作中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使得大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成效甚微。

(三)优秀人才稀缺问题。就企业管理会计来说,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若要利用大数据资源以及技术进行数据加工、分析和挖掘工作,还要具备相应的信息技术专业知识,这两方面知识的有机结合将会成为数据驱动时代相关人员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面对工作,严谨,谨慎的态度、专业水平、以及职业素养是筛选企业管理会计优秀人才的重要标准,目前能达到熟知理论基础、熟悉实务操作流程以及对相关技术熟练掌握的管理会计人才仍然比较稀缺。

三、数据驱动时代为企业管理会计带来的机遇

(一)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大数据的运用使得管理会计在面临巨大体量的数据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进行数据寻找、分析、挖掘工作,使得决策、预测所依据的数据基础更加真实可靠,从而使得管理会计做出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二)有效控制成本。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提高了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数据分析结果更加可靠,企业会计以数据分析所得出的结果作为预测、决策的基础,将会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成本。

(三)业绩考核更加科学。企业在在对海量信息进行处理之后,进行企业业绩的考核工作,大数据的运用增强了数据处理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作为更加先进的技术,大数据技术控制了数据处理过程中数据不可靠的问题,使得企业业绩考核的体系、标准以及考核结果更加令人信服。

(四)合理的投资决策。大数据影响投资决策,投资决策不再凭经验和直觉,而是通过对企业的历史投资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从而对未来投资进行合理预测从而做出投资决策。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可以建设大数据平台以获取信息,经济实力不足的企业可以租用云平台的数据以提高投资效率。另外,企业也可以对与企业有关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投资,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五)拓展融资渠道。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可以实现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在P2P平台获得融资。互联网金融可以依靠数据分析确定企业过去信用情况和发展前景,以确定贷款的金额和期限等。企业可以打通供应链上的融资渠道或者搭建集团的产业链相关金融服务。基于双方进行长期合作的基础,可以从对方获得历史交易、融资记录,双方对投资、融资进行全面的评级,有效控制风险。

(六)提升信息化水平。大数据平台的使用能够更加有效的发挥管理会计工具使用的效率。如作业成本法,利用大数据能够快速有效的收集与成本计算相关作业层面的数据,从而更容易找出直接成本,即使是间接成本,也很容易找到分配的因子,提升信息化水平,从而更好地实现成本控制。

四、数据驱动时代管理会计所采取的应对策略

(一)加强理论研究

伴随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呈现日渐激烈的趋势,企业战略也伴随经济的发展进行快速的调整。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在快速变化,外在环境和企业自身也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企业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管理会计已经很难再适应于目前的实际发展,因此,与静态分析方法所对应的动态化分析方法也便随之产生,企业管理会计应当形成系统的科学研究体系。

(二)提高管理会计人员胜任能力

只有熟知理论知识、熟练实务操作以及对新技术保持更新的速度,才可以确保实践工作展开,并将新知识快速有效的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将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实现企业的创造价值。通过开展战略化的管理会计工作,可实现提升企业价值的目标。

(三)重视大数据的运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重视

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将精力放在数据的收集、挖掘以及分析上,从而可以对企业的运营概况做出相对于大数据运用之前更为准确的预测,企业业绩的考核标准和体系将会更加合理,从而充分地发挥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在提高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的基础上,管理会计人员可以更加充分有效的进行数据分析。

(四)培养管理会计队伍。具有专业能力的管理会计

的培养应当尽快提上企业工作的日程,对相关队伍的培养和重视,将会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和效果,更加准确地进行企业成本控制,应当成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软件和硬件设施作为辅助设施也需跟进,这些工作需要企业的管理层重视并且加大投入。

五、结语

企业的发展节奏需要与时代的发展同步,需要跟进技术的发展并时刻注意环境的变化,大数据带来的资源和技术会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企业应当迎接时代带来的机遇并且提高自身硬实力和软实力,积极面对挑战,重视大数据在企业中的运用,加快技术创新,同时重视数据安全工作以及数据维护工作,提高相关管理会计人员的水平,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提高企业价值。

参考文献:

[1]王煜铭.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08(17):62-64.

[2]耿云江,赵晓晓.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J].会计之友,2015,12(01):11-14.

作者:赵倩倩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