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随之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管理会计改革也渐渐兴起,但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事业单位如何把握住机遇来改善自身管理水平。本文主要分析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间的关系入手,探讨事业单位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应具备的条件,并给出促进事业单位运用管理会计的实施途径,希望能为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实务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研究

财政体制不断完善以及社会的发展使得传统财务会计越来越难以满足事业单位的管理需求,管理会计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能有效提高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及经济效益。随着财政部2014年推行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政策,事业单位能否灵活运用管理会计是当下最迫切解决的难题。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联系与区别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联系具体表现为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构成的一部分,它的职能是为单位上级管理层提供关于内部管理的决策信息,并且在单位预算、决策控制、考核评价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及有效处理单位财务和业务活动之间的关系。同时财务会计为管理会计工作需要提供信息数据基础,使得管理会计才得以顺利开展决策、评价等工作。区别:

二、事业单位运用管理会计所需的支撑条件

(一)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

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数据是管理会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要有统一规范的会计制度来约束工作行为,才能确保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具有真实性、及时有效性和可比性等关键要素,使得管理会计在进行分析决策、控制、评价时有可靠的依据。

(二)健全的信息系统

要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必须依赖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数据,并充分应用现代高新技术及管理会计分析手段,同时结合单位自身管理需求,从而保证为单位的决策更合理科学。目前,很多中央直属下的事业单位建有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此系统可帮助管理者实时掌控本单位的预算及项目执行进程,使得在进行决算分析和评价后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且能在及时发现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采取补救措施。同时单位应进一步拓展信息系统的功能和不断研发完善新软件,保证满足管理会计应用的技术需求。

(三)高素质水平的会计人才队伍

首先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学会换位思考,以及要学会从业务员、领导阶层等角度来考虑问题,既要具备专业的财务能力和素养,也要有更广阔的视野,要跳出财务圈子来理智评价财务;其次是鼓励引导会计工作人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要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换相关的新理论知识和掌握新信息,同时还要提高实务操作能力,要尽快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当然,财务人员不能只局限在财务会计方面,还要主动去了解社会上其他信息,关注并尽快满足管理者的信息需求,更好地为信息需求者提供财务与非财务信息。

(四)领导决策层应引起高度重视

管理会计作为单位发展的内在需求,单位内部需求的程度决定了它的应用水平。同时,事业单位领导者的经营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单位的未来发展。所以,增强单位领导层的管理会计意识有着很重大的意义,要积极宣传推广管理会计的应用,树立“事业单位以财务管理为主,财务管理的核心为价值管理,充分应用管理会计的职能”的工作思想,努力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管理,掌握主动权。积极推进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和发展壮大。

三、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的几点契机

近几年来,随着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会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及风险预警防范、政府财政收支透明化等活动的推出,财务管理的功能在不断提高,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支撑条件。因此,可以从单位预算、内控建设、单位法人主体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及财务报告着手,并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推广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

(一)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

财务管理者应了解本单位自身的发展情况,正确分析支出结构,以此来预测和验证即合理制定预算需要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因此,预算申报不合理会使得开展预算工作困难、绩效评价结果不理想,有时也会对单位以及项目实施者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良影响。此外,预算的不合理也是对企业资金的浪费,可能会导致有些部门因资金不足而影响工作的进程,甚者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所以,事业单位应实施自上而下的管理会计应用。

(二)与内控建设相互促进

内部控制是管理会计的一大重点。所以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手段将两者有效结合,共同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即应用管理会计促进单位内控规范的完善,使其有章可循;而内控的建立又可以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指引方向。《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中明确规定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内容,主要有制定与执行内部控制制度、风险预警方法、单位预算与财政支出情况、自我评价等。由此可见,内部控制规范是管理会计改革之路上的先行者,也反映了由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变的过程。

(三)为内部报告提供信息

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年中对自身财务使用情况管理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财会不能提供管理所需信息。因为事业单位都比较注重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可通常都是在项目竣工时才会重视预算的执行效果,且事业单位财务部门提供的信息没有企业提供的齐全。所以向领导层提供内部报告也是一种有效的改善方法,同时也因为管理会计能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可见领导管理层对推进管理会计应用都具有一定的驱动力。

参考文献:

[1]许文静.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探索[J].财经天地,2015(08):47-48.

作者:邹宏源 单位:第六师师直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