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现状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管理会计的引入,我国企业逐渐开始了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但是就目前来看,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如下:(1)应用不普遍。只有少数发达地区和某些大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了管理会计,而大多数地区的中小企业甚至还没有接受管理会计的理念。(2)应用不深入。在运用管理会计的企业中,有很多都只是浅层次的接受了管理会计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应用有效的管理会计方法帮助企业进行运营管理。(3)应用过程不完善。虽然某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初步应用了管理会计,但在各个环节和组织中缺乏密切的联系,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大大削弱了管理会计本应发挥的作用。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经济体制以及法律环境的影响

高度灵敏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是管理会计有效的基本保障条件。从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出发,国家的宏观调控仍然举足轻重,而有些企业的经营决策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有些企业不能独立进行经营决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会计的在企业中的应用。我国的法律体系还不健全,许多地方政策法规还有不透明和歧视性等缺陷的存在,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企业所获取的外部信息不够完整和真实,进而影响企业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运用程度。

2.学术理论与实际运用联系不紧密

管理会计的理论是建立在确定经济环境基础上的,通用性比较差,因此,企业在运用时必须考虑自身的特点和实际问题,不能对理论生搬硬套。近两年,管理会计的研究在我国理论界掀起一阵热潮,但多数理论研究是建立在完美的假设条件下的,难以将错综复杂的现实因素考虑进来。还有部分理论研究是针对我国少数的已经成功运用管理会计的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并总结其经验,但这些理论往往不存在普遍适用性,研究者很少真正关注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的实际应用问题。

3.企业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认知不全面

内部环境以及企业文化对管理会计能否得到应用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缺乏相应的企业文化。领导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不重视,对管理会计的认知比较片面,不能深刻的认识到管理会计的价值,加之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一般也不能胜任管理会计的工作,导致企业决策者认为财务会计才是会计人员的重要任务,而管理、经营和决策等都是领导者的工作。所以,企业的决策者在进行企业的重大问题决策时,往往会忽略会计人员的作用,这也不利于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发展。

4.我国缺乏管理会计人才

目前,我国有大量持有会计证的人员,但是高级管理会计却寥寥无几。与财务会计相比,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需要具有更强和更高效的信息处理能力,能够从表面数据挖掘出隐藏于企业内部的问题。由于管理会计要参与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问题,因此管理会计不仅要灵活且深入的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而且要熟悉整个企业的经营活动,发现其发展规律,能够对其以后的发展进行准确的预测和控制。

三、针对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问题需采取的对策

1.创建良好的管理会计环境

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运用过程中,不仅受到自身理论的限制,更要受到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要想发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价值,我们除了要不断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水平,也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良好的管理会计外部环境。我们要积极改善和适应管理会计赖以生存的市场经济环境,积极促进管理会计在决策中的应用。在宏观上,打破行业垄断,建立完全竞争市场机制,健全企业内部决策环境,为管理会计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不断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定管理会计相关法律制度,使管理会计的运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规范管理会计的行为。只有这样,管理会计才能发挥其创造价值的作用,帮助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

2.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意识,设立科学的企业组织机构

应该大力向企业管理者宣传和倡导管理会计的作用,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意识,纠正其对管理会计的片面认知,使其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企业可以通过设立科学的组织机构,确保合理的会计信息流向,清晰明确的划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职能。公司对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职责的要求也要更趋向于管理者。在公司战略制定等重大问题上,决策者要充分听取管理会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内部控制,运用有效的管理会计方法,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帮助。

3.加强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

大学是输出管理会计人才的重要基地,所以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最好从大学开始。目前我国的大学本科阶段尚没有设立管理会计专业,管理会计只是作为会计专业学生的一门课程,并且大多是采用理论教学方法,学生对这门课程的接受程度也不太高。但实际上,从事管理会计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不仅仅是财务会计知识,更多的是对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对内外环境变化的反应和对系统的编制等等。通过设立管理会计专业,采用案例教学法,增加管理会计模拟实习等课程,有助于学生对管理会计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培养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

4.丰富和完善管理会计理论

管理会计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是否具有完整和系统的理论体系。因此,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我国在不断学习西方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同时,更要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在应用中归纳总结出管理会计理论,用科学系统的理论去指导实践,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样做,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快速获取完善真实的资料,掌握企业的管理实质,制定更加科学正确的战略决策,从而体现管理会计的运用价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化背景下,随着大量外国企业的进入和并购,我国企业必须进行有效的改革和创新,运用更加科学的管理手段,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决策,才能免遭被市场淘汰的厄运。因此,管理会计必将成为企业决策的基础。管理会计是长期工作,需要实务界和理论界的共同参与。这两年,管理会计在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有明显的发展趋势,理论研究者开始重视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同时加大了对其应用的关注程度。企业也越来越注意到管理会计带来的影响,开始尝试和探索如何运用管理会计方法并且行之有效。通过多方的不断努力,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将被快速发展和完善,管理会计也会在我国企业中大放异彩,充分发挥它的创造价值。

作者:刘温张轩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