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管理会计论文

集团管理会计论文

一、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

1.管理会计观念有待更新

对长期投资项目,集团企业不懂得利用现金流、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管理会计工具进行可行性评估分析;对短期经营决策,集团企业不懂得利用差量分析、边际贡献分析等择优判断方法,并因此导致集团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难以满足集团管理的要求。管理会计的产生正是源于集团内部管理需求,是为集团管理层做出最优决策方案提供支持服务的。但在实践过程中,国内很多集团公司由于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够,很多时候都过于依赖以往的主观经验进行判断决策,导致决策的科学性差,不够规范,难以适应当今集团管理的要求。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对集团决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集团公司务必善于利用管理会计寻求决策支持。

2.企业架构配套性不足

关于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意见稿》指出集团面临着两大内部需求,一是增强集团的价值创造力,建立完善的现代集团体系,二是推进集团绩效管理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集团价值创造力体现了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绩效管理则体现了集团持续发展的效率。《意见稿》把集团的价值创造力与集团绩效管理制度作为管理会计在集团实施推进的目标与重心,充分体现了财务和业务的融合,拓展了会计在集团服务的领域。而集团管理者在治定管理架构时,往往会忽视了管理会计部门的设置和人员配备,造成内部组织机构设置不健全,分工不明确,使得管理会计难以发挥在财务分析、绩效分析、运营评价等方面的作用,弱化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此,集团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建立完善健全的集团内部管理会计机制。

二、构建现代集团管理会计体系的策略和途径

1.从根本上重视人员的现代化

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只有实现人的现代化,做到“以人为本、技术为用”,才能激发员工作为个体参与管理会计工作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1从观念上重视员工的遴选和培训

管理会计现代化的实施首先需要企业会计人员的现代化,他们是企业管理会计规则的制定者、执行者和完善者,是达成管理会计目标的直接推动者。为此,集团公司在寻找和招聘管理会计人员时,需要对应聘者做好充分的资质、能力及信誉调查,从源头上把好集团公司管理会计的第一关。其次,管理会计的实施还需要各个部门、各个业务组以及各个员工的配合,这就需要他们能够熟悉集团公司管理会计的准则、操作流程及细则,否则管理会计的实施规划将成为无本之木,其目标难以真正实现。这就要求集团管理层以及会计部门从观念上重视员工的遴选,同时还需要制定针对各个部门的会计培训计划,以确保会计人员及普通员工都能够知晓,并有能力参与。

1.2人力资源管理方式需要相应变更

事实上,构建一个良好的集团管理会计体系需要对整个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做出相应的调整。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需要将原来的“命令、控制型”的管理方式向“激励、引导型”的管理方式转变。只有做到这种改变,才能够将员工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才能够让员工主动地去学习和探索,从而推动其支持和参与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另外,还需要将垂直型的人力资源结构改变为扁平型的现代管理方式,这是确保不同部门、不同业务员工能够实施合作的制度保障。

2.在实践中推进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2.1推进企业管理方式的精细化和科学化

这就需要理清集团企业内部的关系,分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业务一方面要保持相互独立性,以增加集团活力;另一方面又需要相互配套,以确保集团公司的市场主动性和抗风险能力。另外,为了贯彻集团管理会计体系,还需要建立一个科学、权威的实施体系,确保集团管理会计决定能够在集团、分公司和子公司内得以执行。

2.2强化成本中心的管理

成本中心是构建集团管理会计体系的关键,它需要承担起对成本和费用进行控制、考核的作用。为此,需要对成本中心的费用进行有效管理。一方面,要做好成本预算,使得成本中心的费用能够有一个明确的范围;另一方面,需要确保成本中心费用事项的可控性,对于那些可能超出控制范围的事项需要做好应对之策。只有做到这两点,才可以确保费用发生载体的明确性,从而提升管理会计实施的可操作性。

2.3强化内部责任中心的管理

在构建集团管理会计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强化内部责任中心的核算与考核。一方面,要明确其权责和绩效,另一方面要在内部做定期评估。另外,还需要各个责任中心保持一定的竞争关系,通过考核结果的对比促使各个责任中心不断进取。

三、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离不开政府、企业、员工等多方主体的支持与合作,更不能脱离实践应用,否则集团管理会计体系的搭建便无从说起。因此,需要从观念上重视管理会计人员的遴选和培训,重视对普通员工的管理会计基础知识普及,同时要不断完善责任中心和成本中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起完善的集团管理会计体系,从而不断提升集团企业的管理水平。

作者:吴娜德单位: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