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研究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研究

一、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概述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umanResouree。ManagementSystem,HRMS)实际上是对企业部的人事进行日常管理,对于薪酬、招聘进行规划,同时进行相关的考核,同时对于企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规划,提高企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二、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于人事管理,尤其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更注重的是人才的积累和补充。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服务是我国重要的发展部门。目前,国内企业人才还比较匾乏,如果不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那么企业的人力资源就会产生断链。企业集团针对企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采取了长期规划的策略,针对目前国内企业的人才资源库进行数据分析,提高招聘人才的效率。企业的人事管理只是单纯的考勤的行政管理,对企业的人才储备起不到关键作用。

(一)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资源管理存在一定的纸漏,主要是因为薪酬谢制度不完善,吸引不了高端的人才,尤其是国内外知名的技术人才,这样就导致了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博士、硕士所占的比例太少。

(二)薪酬分配制度存在缺陷。目前企业的基层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工资普遍较低,薪酬分配制度存在着缺陷,比如转正后的加薪机制还不完善。容易陷入人才队伍的匾乏,导致人力资源供给不及时的问题。

(三)激励机制不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能留住人才,而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奖励制度还不能满足所有员工的需求,尤其是在销售额度与企业人员关系不大,导致企业人才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三、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对策

(一)采用多元化用人的形式管理者需要拥有较高技术,只有通过高等教育和已经退休和知识工作者,采用多种发展形式,尽量保证延续其留用的时间,尽量保证他们拥有的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为企业和组织所用,在报酬上,生活上能够给予相应的照顾,在时间的利用给予一定的弹性自由,把他们当作是长期单位内部的优待人员,以此作为年轻知识工作者的榜样,进入退休前后的知识工作,往往其心智和体力还很正常,所以可以寻找相应的社区活动,企业可以给予相应的支持,并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能够尽快进入第二春。

(二)提高知识工作者人人能力管理在2”世纪重要贡献,就是在制造业体力劳动者的生产力整整提高五十倍,所以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生产能够快速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因,这里所讲的主要是科技的进步而形成的生产力,由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企业的员工的工作绩效和表现,都有更大的提升。重视内部挖潜:经过部分企业的调查分析,员工对企业重要招聘职位评价一般。认为企业进行相应职位的招聘,要通过合适的渠道告知社会和企业需要应聘的工作人员。尤其是企业重要职位的选拔,企业更应该采用广泛的征集渠道,让每一位有能力的员工都能够获得相应的竞争机会,这样才能让招聘公平、公正。

(三)扩大人才选拔范围通过企业内部招聘、报纸、网络征集、与高等院校就业中心,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建立相关的招聘合作关系,这样才能提高企业招聘的渠道,改善企业的人才数据库,使企业甄选人才的范围扩大,招聘部门需要制定详细的计划,注意对企业设计人才数据库的开发,以最小的成本提高招聘效率,使招聘能够公平、公正中进行。经过一段时间的人事考察和评定,人才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企业部门的执行力。同时也是对招聘工作的质量评估的阶段。招聘工作的质量评估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找出相关职位的市场薪酬变化,企业要带着科学的态度对待招聘环节,这样才能不断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的招聘。员工在进入公司之前,都需要经过试用期,由部门领导决定其最后是否能够录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员工,公司在经过多方审定之后,可以进行解聘。这是企业招聘确定选拔方向之后,提高录用效率的最有效的方式。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招聘机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对于企业的人才招聘,我们要向欧美发达国家学习,提高招聘机制的科学性,使人才招聘标准化,科学化,人性化,这样企业的招聘才能更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作战能力。

(四)员工对企业招聘的选拔环节的认同感经过对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发现企业员工对招聘的选拔环节存在着分歧,一部分认为好,另一部分认为不好。这说明企业员工的选拔环节需要设置科学的面试方式,让应聘者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机会。面式的过程有直接面试、严格的笔试、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企业在招聘的过程可以根据不同的岗位进行相应的招聘方式。比如招聘文书,就需要通过笔试,比如招技术类的,就需要通过实践操作。招聘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结束后,需要对招聘工作进行总结。在录用环节当中,员工对这个环节认同感比较高,说明高速公路管理企业在这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录用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在经过严格、公平面试之后,录用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不认同企业文化的员工招聘进来,对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非常不利,在录用环节最重要还是要考察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感。

(五)加强团队建设让所有企业员工高度认同的企业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的个人价值追求与企业的理想、目标、使命和价值观等达到高度的统一。这样企业员工才会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发展紧紧地捆在一起,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让每个人都能在企业中找到自我价值存在、认可和实现的坐标。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需要营造人文氛围,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加强内部沟通。人才的管理其实并不是条条框框的管理制度,而是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将团队的能量发挥极至,健康文化的形成需要进行培训,培训能提高企业员工对健康文化的了解。通过高速公路管理企业技能培训,增强员工对于高速公路管理的能力。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需要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掌握更多相关的政策和操作技能,同时要高速公路管理企业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保证秉公办事,我们要加强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期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高速公路管理企业要培养企业严谨的招聘态度,首先要进行制定相应的招聘计划,比如招聘的目的,职务的要求以及应聘者的资格审定。其次要对选拔的标准、招聘的范围、流程、信息的、费用等情况进行分析。最后就是在招聘过程中,灵活运用多种招聘渠道进行选拔公司的人才。公司的招聘制度直接影响到公司是否能够选拔到合适的人才。招聘的员工需要与企业文化契合,这样招聘到的人才才是最合适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人力资源合理规划,保证企业的人力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输到高速公路的各个部门。

作者:李勤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