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创新策略

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伴随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方式也出现了较大改变,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器设备被应用到生活之中。随之而来的便是电能需求的增加,供电公司期望可持续发展,便要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电费核收环节,这也是确保供电公司经济利益不受损失的核心所在,也给供电公司的稳定前行打下稳固基础。原有的电费征收管理体系中含有抄表、结算等环节,但这已经无法适应目前社会需求。由此来说,供电公司配套的管理架构以及技能水平如果未能达到社会发展需要,就会严重阻碍供电公司的进一步成长。本文针对供电公司电费管理体系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公司未来发展给予指导帮助。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策略

纵观近年来的发展,国内社会的能源依赖程度不断攀升,这也侧面反应出我国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随着电力能源依赖度的进一步升高,供电公司中传统的电费征收体系暴露出更多问题,无法有效达成预定目标。此外,因为原有的电力管理体系需要技术人员具备良好的技能素养并投入较多的精力。所以会导致技术人员的工作负担升高,不利于供电公司的向前迈进。整体来说。公司需要在传统的电力管理体系中进一步创新,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优化,确保供电公司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

1电力企业抄核收工作的流程

通常来说,电费核收过程包括有抄表、核查、收费三个部分。当前电力公司开展电费核查的过程中首先进行抄表工作,其次要对数据进行核实,最后完成电费征收。其中抄表环节是电费核收管理体系中最基础部分,该环节能否顺利完成直接决定着后续环节的完成度。由此来说,抄表阶段需要操作人员在指定时间段内完成用户侧的电量抄录,防止因为数据偏差导致的经济损失。工作人员需要对抄录的数据做好核查工作,确保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由此准确征收用户电费。电费征收是保证电力公司经济收益的核心所在,各个阶段都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虽然工作内容简单,但可以有效保证供电公司的经济利益不受到损失。

2加强电费抄核收管理及创新

2.1提升员工服务质量。从供电公司的角度来看,各项抄录采集的数据资料都需要保证真实有效,同时还需要符合时展要求,逐步转变技术人员的观念态度,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准。基于此,日常开展电费核收管理时,要让用户树立起正确的理念,明确缴费规定中的管理细则。不仅如此,公司还需要针对违反规定的用户给予相应的处罚,确保每一位用户都能履行缴费义务,保证电力公司的经济效益达到预期要求。但从实际来说,有些特殊用户资金较为紧张,因此要结合具体情况为其延长缴纳时间,确保电费管理体系的完善,带动公司更快更好的前行。目前供电公司通常选用联合管理模式,需要搭建起合理的员工管理制度,要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经营目标,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岗位。除此以外,公司还需要构建各项管理细则和奖惩方案,确保员工能够明确自身责任。公司应当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奖励,由此可以让员工更好的保持积极态度,提升工作能力。当和用户进行交互时,要将客户放在首位,尽可能满足用户要求,提供优质服务,保证电费征收质量,达到公司的预期目标。

2.2分区域进行管理。期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基层电力管理工作应当有效划分片区,保证管理工作达到预期要求。将管理范围分成不同的片区,并配备专业的管理抄录团队,有关技术人员要在本区域中收集服务意见,把控用户对抄表、电费、核查以及服务工作的反馈情况,搭建起更好的管理环境,同时让各个团队之间形成良性竞争,带动工作人员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1)做好机构调整,明确分工。电费管理工作需要将抄表、核查、征收三个环节有效融合起来,应当重点分析团队架构、工作能力以及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供电公司要搭建出完善的组织机制,提供稳定的电费管理系统,逐步优化工作质量,保证流程的完整性、合理性。此外,还需要将电费核查、资金汇总、抄表核收等环节落在实处,做好和财务部门的交互。因为远程抄表体系存在大量问题,未能全面推行使用,所以,还需要借助抄表方式,完成好电费管理工作。电费统计需要交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完成,同时配套检测、核查等内容。可以委托银行等机构有效征收电费,防止在费用核收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等问题,确保企业不受到经济损失。(2)加强计量管理,明确重点。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电费统计是否精确是最为重要的。公司要搭建起完善的电能计量服务部门,落实好用电审查工作,设计计量系统,结合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来装设电表,根据电表的功能差异采用不同颜色进行确认。为了便于技术人员的操作,公司需要制定配套的抄表路线方案,辅助技术人员完成好抄表工作。同时操作人员要采用一致化的抄表设备,确保电量统计、电费核查的有效性。电费清单需要由专人印发,发票也要经由会计确认后才可生效。

2.3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从业务角度出发,需要着重把控抄表质量、电费统计等环节。办公部门需要将网站基本资料传输到系统之中,用户服务部门结合具体的负荷管理、电费统计信息以及合同内容完成电费核收。利用好系统中的误差管理以及电能波动,可以有效监管抄表环节的质量;配套完善的退款和补偿管理方案,能够获取可靠的销售数据;同时实时传输电费会计信息,保证电费能够按质按量的征收。随着业务体系的逐步完善,需要注意各项业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搭建对应的管理措施,确保用户服务部门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展开工作。此外,公司要将各个工作环节进行细化,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内部管理,推动电费征收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2.4完善电费的回收方式。公司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支付系统,由此保证收款质量,同时也可以优化工作效率。当前电力公司正逐步和金融部门展开深度合作,委托其完成电费征收,但该模式也存在一定不足。因此,需要在传统的管理体系中增设网上付款、第三方支付以自助服务等支付模式,确保电费征收不受时空制约。与此同时,公司还需要全面把控用户数据资料,通过短信通知让用户明确电费详情,确保按时缴纳相关费用。

2.5改善电费的核算模式。供电公司实际开展电费征收时,费用统计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由此可见,公司要进一步优化电费统计制度,保证公司电费回收质量可以满足预期要求,结合国内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的用户和公司采用电卡缴费模式。目前电费缴纳方式正朝着多元化趋势发展,也给供电公司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因此,公司要进一步强化现有的电费核算制度,借助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设备研发出更为有效的管理体系和电费统计方案,把控好成本核算流程,推动企业发展。此外,公司还需要针对抄录的电费信息展开全面核查,找出存在的不足,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予以处理。

2.6更新电费抄收的模式。从目前现行的电费管理体系来说,在进行电费征收时,通常会借用营销管理系统完成相应的账务收集和审查管理。相对与原有的手工抄录模式来看,能够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优化管理体系,保证数据真实有效。与此同时,还能够精确的把控用户实时电量指标,对电量指标出现较大波动的用户进行针对化管理,达成预期管理目标。电力采集系统的推广能够改善原有抄表模式的弊端,提升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也能够在抄表过程中减轻技术人员的工作压力,通过远程操作即可完成工作任务,无需挨家挨户进行抄录,降低了风险系数。.7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创新电力管理系统的优化对电力领域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中国逐步迈入到信息发展阶段,如果不建立起完善的电力管理系统,势必会阻碍国内电力公司的发展,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由此来说,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探究系统如何创新,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保证电力管理系统发挥出应有作用,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提高电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结语

目前,社会经济科技持续发展,有关电力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越来越优化,供电企业如果相应长期发展,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应该打破原有的电费抄核收管理模式,根据原有的管理模式积极总结管理经验,强化管理模式改革的力度,有效的完成企业的监管任务,落实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为用户供应最为优秀的服务质量,以此来强化企业的发展能力,为供电企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芳,王璟,穆金璐.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及其创新策略[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000(004):455.

[2]郭雁.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方法与创新策略[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000(008):401.

[3]台丽霞.浅论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方法与创新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4,000(019):68-68.

作者:王雪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沛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