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模式

油田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科技发展战略是油田企业根据自身经营业务及市场定位制定的全局性规划策略。加强科技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油田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力量,制定符合自身的科技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科技管理模式创新。

[关键词]油田企业;科技管理模式创新

科技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加入WTO及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逐步开放,石油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石油企业必须提升自身竞争力,制定创新科技发展战略。1993年,我国石油行业转为净进口,2005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依赖度日趋加剧。石油消费量与进口量大幅增长,当前我国原油生产已初步形成西部和海上接替东部的战略格局。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是油田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加强对科技管理创新研究,对科技发展做出战略性部署,对企业树立科技发展理念,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形成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油田企业科技管理模式发展

科技项目管理是保证科技项目有效执行的重要手段,指通过协调与科技项目相关的个汇总关系,促进科技项目实现的动态活动。科技项目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强的管理学科,科技项目管理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手段,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明确的前进方向,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近年来,世界各国将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战略,日本政府相继提出科技创新立国的国家战略,美国政府将保持在科技知识前沿领先地位作为国家战略目标,各国将科技投资作为战略性投资,力争取得战略优势。各国发展之路可分为依靠自身资源,国家资本市场技术及创新发展战略三种途径。各国石油公司对科技发展战略的制定十分重视,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在中国已愈60载,新中国成立后各地企业单位制定了大量的科技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各地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油田企业不断扩大对外技术交流合作,对企业内不能独立完成的重大科技难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互动新模式,吸引专业对口的独立技术开发机构的科技力量,充分利用国外智力资源、新形势下,油田企业科技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工作管理模式,有力的提高了企业科技管理水平。“十一五”及2020远景规划为油田勘探开发做出了重要指导。油田企业大力推进落实科技提成制度等措施,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2企业科技管理模式创新中存在的不足

经几十年的科研攻关,油田企业基础研究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大多基础研究工作仅为国外成熟理论的应用,国外许多先进理论方法在我国油田企业处于初级运用阶段。基础研究局面产生会计创新能力差等现象。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推广率低,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低。核心技术整体较为落后,缺乏自我创新能力与创造性突破。油田企业的发展中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队伍,为企业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目前我国油田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部分专业技术骨干流失,科技队伍质量较低,新型的科技体制机制尚未建立。阻碍了我国油田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技术是油田企业抢占市场的生命线,国外大型石油服务公司重视科研工作,拥有大批领先世界的特色专利技术及名牌产业。通过技术转让获取丰厚的市场利益。我国油田企业目前技术基础较为薄弱,在申请科技专利方面存在技术集中度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国油田企业在科技管理上总存在很多问题,科研项目设计针对性不强,立项基础性前瞻性项目与生产应用型项目分类不清,存在重复立项。缺乏主动性自行性优化组合。科技项目存在重立项,轻管理的问题,科技项目在研究中会遇到很多不可预测的问题,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则会阻碍科技项目正常开展与有效管理。科技项目管理需较强专业性的科技团队,个别企业对组建科技项目重视不足,降低了科技项目的管理水平。近年来,国际大石油服务公司研发投入大量资金,使有前景的新技术应用推广获得充分的经费支持。我国油田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国际大石油服务公司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科技资源质量有待改进。大量技术设备需更新改造,科研队伍缺乏技术研发骨干,需油田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大力技术支持。

3油田企业科技管理创新面临的环境

自1993年我国石油储备工作开始酝酿,国家投资石油战略储备超1000亿元,中国按国际能源署对26个成员国要求,制定使战略石油储备达到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的远期目标。2005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石油消费大国。中东地区突发事件引起的国际油价波动,使我国石油能源面临严峻的问题。石油能源存在石油供需矛盾日益显著,原油进口来源与进口通道单一,原油供给受大国牵制,应对石油风险能力脆弱等问题。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原油需求不断增长的主要的推动力。有关预测指出中国未来15年的经济增长维持在7%以上,同期国内原油产量增长速度难以超过2%,中国原油生命线逐步脆弱。中东非洲地区为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动荡的主要地区,恐怖事件频繁发生,海上集中运输通道安全隐患突出,过分依赖单一海上运输路线,加剧了中国石油进口的风险,急需建立整体战略规划,对石油过度依赖可能使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必须及早谋划应对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可能出现的新变化。我国油田企业开建以来坚持将科技工作放在发展主导地位,经多年发展形成一系列重大配套技术。新时期,科技创新成为决定油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原油开发难度加大,油区作业技术难度增加,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实施稳步开发,全力推动新技术研发应用为企业技术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4加强油田企业科技管理模式创新的策略

油田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必须坚持目标一致性,竞争优势,突出重点,适应环境及一人为本的原则,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企业科技发展战略是全球总体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发展战略必须对本土开发,替代产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力度。企业科技发展战略建立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要强调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油田企业要集中配置科技资源,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大幅提升勘探开发技术水平。企业必须制定与内部环境相适应的科技发展战略,要依据渐进战略理论,充分保证战略本身的环境适应性。要确立人才资源为本的观念,加强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专业科研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油田企业科技发展战略方案包括突破关键技术,加强培养科技人才等内容。关键技术确定是科技发展战略的核心重点。应集中资源开发技术攻关,保证重大项目完成率与科研成果转化率。取得在世界石油技术前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应用研究成果,推广对技术升级改造与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开发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的重大产品。科技项目管理中,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科研管理工作,关注科研团队建设,将企业科研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定期开展有关科技项目管理的各种培训。加强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改变以往传统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为科研管理人员提供人性化的工作环境,积极引导科研管理人员甘于奉献,钻研业务,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坚决改变以跟踪为主的科研模式,坚持自主研究为主加强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向自动创新为主的战略转变,形成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树立人才资源为本的思想,实行培养与吸引并重,尽快形成为我所用的技术创新人才梯队。将建设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战略任务。

5结语

油田企业科技发展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科技发展战略的实施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本文分析了我国油田企业面临的严峻环境,论述了油田企业加强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性,提出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加强科技管理创新必须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完善配套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企业自主科研创新能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赵普春,漆立新.关于油田企业科技管理创新的思考[J].中外能源,2017(02).

[2]宋杰鲲,张晓慧,张在旭.油田企业科技管理能力模糊综合评价[J].石油科技论坛,2018(04).

作者:李延存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