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管理创新

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管理创新

摘要:针对当前天然气开采普遍存在的危害、风险,深入剖析了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从人员素质、承包商管理、作业现场、应急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安全管理措施,保障了气田安全生产。

关键词:安全管理;承包商;风险;天然气

原生天然气往往具有高压、易燃、易爆以及易中毒等特点,发生相关安全事故,会给国家、人民带来巨大损失。近年来,发生了多起天然气开采安全事故,国家、企业均加大了安全投入。只有充分认识天然气开采过程中危险因素,才能制定更加合理的措施保障安全开发天然气。

1天然气开采安全问题分析

1.1主要危害因素分析

1.1.1主要危险物质

对于气田开发而言,危险物质主要存在于净化和集输系统。净化系统的危险物质主要由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硫酸、硫磺、天然气、压缩氮气、压缩空气、N-甲基二乙醇胺以及液氨等。集输系统主危险物质主要包括柴油、缓蚀剂、二氧化碳、硫化氢、天然气、二氧化硫、氮气、盐酸、烧碱、氯酸钠、污水处理药剂以及次氯酸钠等等。含硫气田开发过程中,设备设施被大气腐蚀形成的铁锈,若不彻底清洗,同时气田存在硫化氢,则还容易形成硫化亚铁。含硫气田中硫化氢和脱硫剂形成硫化亚铁,其结构疏松,常附着在管道、设备的内壁上,设备检修时容易自然。

1.1.2主要危险因素

集输系统危险有害因素主要存在于采气集输设备、阀门以及管道等,含硫气体的硫化氢泄漏容易引起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净化系统危险因素主要存在于压力容器、管道内,易发生由于天然气管道而产生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此外,检维修作业存在更多的危险,具体包括中毒、窒息、火灾、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以及触电等多种人身伤亡,含硫气田中还容易发生硫化亚铁自燃。

1.2气田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2.1人员安全素质稳定性差

目前天然气企业开发模式基本都采取“外包”非核心业务的形式,这种形式人员在技术力量和数量上具有优势,但是由于外包人员多且复杂,流动性较大,人员安全素质稳定性较差。其主要原因为:人员安全习惯在不同单位表现不同;不同单位人员调动情况不一样,部分企业大规模人员调动后,安全素质整体降低;不同单位安全素质整体差距明显;保持安全素质整体稳定性的措施缺乏。

1.2.2承包商安全考核制度不健全

1)安全考核制度中缺少非工程承包商天然气开采企业承包商主要的服务内容为工程建设、钻井、录井、测井、试气、设备维修、污水处理、电气安装等,在工程建设之前,石油公司会制定《承包商HSE管理规范》。但对非工程项目承包商,缺乏规范考核制度,或虽有考核,但兑现困难。2)承包商的内部安全考核制度缺乏在气田开采过程中的大多数承包商,单位总部往往相距较远,安全管理能力和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考核机制形同虚设。这类承包商主要依赖业主考核,业主单位发现违规问题进行处理,而人员安全培训和管理主要管理单位为业务方,自身安全投入较少。3)业主单位缺少对承包商的安全激励制度当前,业主对承包商的考核以处罚为主,其原则为“一清、二罚、三清退”,虽然加强了对承包商的安全管理,但以处罚为主的承包商考核,不利于承包商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承包商还可能产生消极情绪。

1.3检维修作业过程中存在较多的交叉环节

气田开发过程中,检维修是最常见的事情,井口装置、净化厂装置等的维修都具有环节多、装置多、时间长以及人员多的特点,检修作业过程是往往多个环节同时进行,交叉作业时有发生,给安全管理造成较大困难。

1.4安全管理风险识别手段和方法有限

由于人员安全意识、技术水平等社会和技术因素的影响,安全风险识别的方法局限性较大,存在的客观条件导致人们缺乏安全识别和控制手段。因此创新安全管理方法,是今后需要关注的问题。

2天然气开采安全管理措施

2.1外包人员安全素质稳定性的提高措施

员工安全素质的高低对企业安全管理有重要影响,针对气田开采过程中外包人员较多的现象,制定了提高外包人员安全素质稳定性的措施。建立外包人员管理系统:开展外包人员信息管理,调查统计员工的专业技能、安全培训情况、文化程度等,建立数据库,掌握外包人员变更。建立外包人员变更审批制度:由于外包人员流动性较大,建立外包单位人员的变更手续,对变更后的人员开展安全能力评估,有效的保证人员安全素质。严格执行新员工岗前考核制度:新员工必须开展由业主制定的岗前考核,合格后方能开展相关岗位工作。建立安全管理信息交流平台:整合所有承包商,建立安全信息交流,对优秀做法进行奖励和推广,提升全区人员安全素质和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外包单位安全考核:业主单位制定承包商安全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现场安全管理、安全基础管理以及人员管理。将安全考核结果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不合格的企业将会影响今后的招标。

2.2规范检维修安全管理

开展系统的检修风险识别: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分工序进行风险识别,对高风险因素进行制定控制和削减措施。编制检修安全手册:根据《环境保护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检修组织机构,规范维修行为,保障检维修安全。封闭化管理检修区域:对进入检修区域的车辆、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划定单独通道;检修区域内,封闭管理、严禁吸烟,无关人员、车辆均不得入内。专业化应急监护:由于检修过程具有环节多、人员多、交叉作业多等特点,需要制定专业的应急维护队伍,发生事故后,可在最短时间内将事故损害降低。

3结束语

本文对当前天然气田开发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措施,但我国安全管理起步晚,人员素质相对较低,企业重视程度等问题,在今后安全管理仍要加大力度。

参考文献

[1]罗云.现代安全管理[M].北京:北学工业出版社,2010.

[2]朱向丽.普光气田安全管理研究[D].青岛:中国石油大学,2014.

作者:张文茹 王妍超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油气勘探公司采气一厂